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写在2011年年末

已有 5912 次阅读 2011-12-31 15:3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年祝福

 

 

写在2011

(王德华)

 

 

圣诞、新年时刻,夹杂着温馨和牵挂的朋友们的祝福和问候,从地球的各个角落,突然涌了进来,使得一刹那忘记了我们队这个被污染和正在燃烧的地球的忧虑,在阴冷的冬日感受着这种温暖。信息时代,把人们的距离拉近了,却也把人们的距离拉远了。

 

2011年研究组学术年会昨天下午(1228日)落下帷幕。两天的时间,紧紧张张,平时有些松散的学生,年底了演讲起来竟滔滔不绝,完全无视会议的日程安排,结果第一天会议就延迟到了下午6点半,安排11人的报告才只有7人作了报告。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晚上的新年聚会,每个报告后都只好强行制止热烈的讨论,17个报告终于在下午5点顺利结束,保证了在晚上6点半左右的时候,大家一起举起了带着喜庆色彩和味道的葡萄酒杯。

 

举杯时刻,满是感谢和祝福。感谢老师们一年来的关怀、支持和鼓励,感谢学生们一年来的贡献、辛苦和陪伴,感谢研究组成员一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感谢每一个人给我带来的每一份快乐。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祝福学生们学业顺利,祝福每一位研究组成员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真的很享受每年的研究组学术年会。年轻学者逐渐开辟了自己新的领域,进展顺利;看着几年前一切茫然的学生们逐渐成长起来,看着新手们渐入“佳境”,听着学生们充满激情的报告,一年来学生们的各种表现会不时在眼前晃动,看到他们总想把自己的结果和思想与大家分享的热情,我突然觉得自己非常满足,我需要的也就是这些,这些无形的东西很珍贵,是值得珍藏的。无比自责的是在2011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似乎抱怨的有些多了,拉脸阴天的时候有些多了,使得研究组的气氛沉闷了些,学生们的笑脸少了些,生生地把那些灿烂的阳光遮在了阴云下。告别一年的时候,就是迎接新年的时候,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说不出是期待还是留恋,喜怒哀乐,五味俱全,在充满担忧、着急、焦躁、不满、抱怨、兴奋、等待、观望、彷徨、忧郁等各种混合的味道中,走完了2011年。

 

朋友告诉我他对于《战国策》中“人有德于我者,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者,不可不忘也”的理解,聊着已经过去10多年的事情,感觉就是昨天,我明白他的意思,也非常喜欢这句话。我也告诉朋友说这就是“缘分吧。我就一直感觉我自己挺幸运的,硕士和博士导师都那么宽厚和慈祥,对我又特别关爱。尽管我的学生们参差不齐,但总体表现都很不错,能够和睦共处几年,是一种很值得的经历和记忆,这也是缘分。我也知足。”

 

学生们都希望从导师嘴里获得一种肯定,有时候我却发现自己有时候也是那么吝啬,竟然舍不得那些赞美的语言。虽然我知道赞美和肯定的意义,我也深知直言不讳的价值。一个不善表扬的人,却总是喜欢指手画脚,着实有些让人讨厌透了。看到学生们的进步,着实跟着兴奋,心里满是满足。学生急促促告诉我她刚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被她崇拜的国际学者引用了,我当然了解她内心的那种激动,因为我当年也曾有过一样的期盼,一样的兴奋。看着学生论文被接受发表的那种掩饰不住的内心兴奋的神态,我也懂得。望着学生稿件被拒后的一脸沮丧和失望,我也不知道嘴里说出来的是鼓励还是安慰,只要他(们)听我就唠叨个不停。学生的实验进展不顺,时间安排不合理,我着急;看着学生的PPT做得不漂亮,概念理解有误,我喜欢告诉他;看到学生忽视的细节,总是忍不住指出来。学生们对我的批评和说教表现出了极度的忍耐,在没有看到他们握得紧紧的拳头之前,我总是不知趣地喜欢多说,谁让他们投错了师门呢。

 

四季如画,人生如歌。一年一年,我们都这样走过。走过花季,走过盛夏,走过金黄,走过阴霾的严冬。2011年就这样过去了,明天就是2012年。也许明天不是我们梦中的那个明天,我衷心祝福我所有的亲人、老师、学生、朋友从明天开始做个快乐的人,做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祝福各位吉祥安康!

 

 

 

 

 

 

 

 

 

 

 

 

 

 

 

 

 
 

 

 

 

 

 

 

 

 

 

 

 

 



盘点201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24083.html

上一篇:在微笑中前行,在快乐中收获
下一篇:回望2011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5 许培扬 鲍海飞 马磊 武夷山 刘立 王芳 李学宽 张玉秀 何应林 刘俊明 徐索文 余昕 雷栗 吴斌 laokanke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