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只有醒来才有明天

已有 6743 次阅读 2011-12-21 12:45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海子, 明日

 

只有醒来才有明天

(王德华)

 

青年诗人海子有一首很美的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一直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这么美好的生活要从明天开始?在我的文章:随心走,愿从心出  中我写道“无论压力有多大,首先做个快乐的人吧。从现在开始,做个快乐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博友评论说:“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哩,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做个快乐的人呵”。

 

从明天开始,自然是表达诗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和向往。美好的生活是那么得简单,又是那么得遥远。闲读《瓦尔登湖》,书的最后有段话:“我并不是说约翰或约纳森这些普通人可以理解所有的这一切;可是时间尽管流失,而黎明始终不来的那个明天,它具备着这样的特性。使我们失去视觉的那种光明,对于我们是黑暗。只有我们睁开眼睛醒过来的那一天,天才亮了。天亮的日子多着呢。太阳不过是一个晓星。”

 

我好象有点明白诗人为什么说这么美好的生活要从明天开始了。只有醒来的时候,明天才会到来。只有醒来的时候,天才会亮。只要睡着,昏睡着,沉睡着,天就不会亮,明天就不会到来。那么,明天是靠等待呢,还是靠自己去创造呢?自己又糊涂了。怎么才能等到明天、拥有明天呢?有人说,把握住今天,才能有明天。古人曾感叹: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还是听听《明日歌》吧: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20563.html

上一篇:科学网要有明确的立场:希望和祝福
下一篇:紫荆花开满条红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1 吕喆 张天翼 许培扬 鲍得海 罗帆 张骥 武夷山 杨晓慧 李海亭 逄焕东 陈志刚 黄川 余国志 李志俊 杨月琴 徐有志 覃伟 杨晓虹 crossludo chaogerhui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