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一位蒙古族女孩和她美丽的家乡

已有 9274 次阅读 2008-12-7 02:46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内蒙古, 王爷府

感谢一位蒙古族女孩 (王德华 2008.12.6)
一直记着要写几句话,为了感谢一位蒙古族女孩和她的家乡。
今年8月份赴内蒙考察回程中,途经喀喇沁旗,大家建议去王爷府看看。喀喇沁亲王府现为“中国清代蒙古王博物馆”。
走马观花地走了一圈,留下的只是一些感性的东西,对于蒙古文化一直不是很了解。不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对其文化传统更是无从谈起。就这样“无知“地在庄园里走着,看着,心里嘀咕着,也感叹着,迷茫着。在蓝天白云覆盖下有这么一幢宏伟壮观的王爷府,确实勾起人们很多的遐思。美丽清新的环境更是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参观的人不是很多,显得清静了许多,少了许多的噪杂,也是一种难得。
在这里,我遇见了一位蒙古族女孩。就在我走进“王爷府蒙古族中学”的展厅时,有一位女孩在里面看着墙上的图片。见到我进去,她微笑着向我招呼着。我随意看着图片的相关说明,女孩一直在旁边,还时不时介绍几句。最后女孩问:“老师是北京的吧?”我这才抬起头礼貌回答着:“是啊。你怎么知道的?”又聊了几句,女孩说她看到我进来后,感觉面相有点熟悉,但又不敢确定,就一直跟在我的后面,想找个机会问一问。原来她是错把我当成她在北京见过的一位老师了。女孩很健谈,性格很开朗,她说她就是本地人,就是从王爷府中学毕业的。我问:王爷府中学在哪里啊?她说她上学的时候,就在这个庄园里。我好羡慕:真的?那你真是太幸福了,每天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读书啊。她说现在想想真的很幸福。女孩告诉我她刚大学毕业,已经考取了北京的研究生,刚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今天是特意来这里回忆一下中学的时光。她很自豪地给我展示了她的录取通知书,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其达。其达说如果我愿意,她想给我当个导游。我说今天不行了,同车的人可能在外边等我呢。然后就匆匆告别了。我祝贺她进一步深造!
急匆匆走出庄园,有的同伴已经在纪念品商店里,有的还没有出来。听他们聊起庄园后面几件宝贝展品时,我说我怎么没有看见啊?原来我遗漏了几个展厅。忙着折回去,直奔后院。就在急行中,又遇到了其达。她说她可以给我介绍一下,我说后面几个展厅我还没有看呢。在后院里,她给我指了她们以前做操的地方,表演的地方,还有她演讲(发言)的地方。她也说以前没有很好体会这里的文化,还要多来几次,认真了解一下家乡的文化历史。
手机响了,这次是大家在外边催我了。我说我得走了。其达说下次来欢迎到我家里做客,我答应着,感谢着。其达一直送我到出口,并连连说下次一定再来啊,到时候我一定好好给您介绍一下王爷府。
回到北京,杂事就多了。抽时间给其达发去了给她拍的几张照片,很遗憾都没有拍好。教师节还收到了她的短信。她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参观后一段时间里王爷府举行了蒙古文化节,她去当了志愿者,了解了更多的家乡文化和历史。还告诉我她已经在北京学习了。
祝福这位蒙古族姑娘,也祝福她那美丽的家乡。
很久了,一直想表达对那位热心开朗的蒙古族姑娘的感谢。谢谢你,其达。祝福你在北京过得愉快。
(王德华 2008.12.6)
 
王爷府介绍(网上信息):
位于内蒙古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喀喇沁亲王府被文博界专家誉为“中国最大的蒙古王府博物馆”。它始建于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占地面积130余亩,房屋490余间。其建筑规模之大为内蒙古49旗蒙古王府之首,集塞北地区、蒙古民族、藏传佛教三大建筑特色于一身。王府的建筑仿制北京故宫,气势恢宏,殿宇森严,是内蒙古地区目前年代最早、规模等级最高、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座清代亲王府邸,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和社会价值。王府内藏品丰富,仅明清时期的文物就有1400多件。




















(照片为王德华拍摄,版权所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0026.html

上一篇:研究生要注意阅读本领域主流期刊的论文
下一篇:研究生如何做文献阅读笔记?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张志东 廖永岩 刘玉平 向峥嵘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安邦 yinglu xd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