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术论文投稿很忌讳的一些事情 精选

已有 38468 次阅读 2008-12-2 12:3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教育, 论文投稿

论文投稿很忌讳的一些事情 (王德华 2008.12.1

 

阅读任胜利老师的文章《从一篇投稿的三份评审意见看中外期刊的审稿差异》(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9070) 我评论道:“中文期刊审稿意见不错,就(改)投外文期刊,是(论文)作者对中文稿审稿专家和编辑部劳动的非常不尊重!应该提醒注意这些事情。我作为一个刊物的负责人,心里非常讨厌这种做法!

 

这种情况我很早就听说过。有些中文稿件送审后,审稿意见评价很高,然后编辑部就再也等不到返修稿了。过段时间后,发现文章在外刊发表了。作为审理稿件的编辑(们),自然心里很窝火。尽管是大环境导致的这些现象,实际上还是一个个人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问题。作为导师和研究生们都应该意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否则会给自己或所在的研究组造成很多后患和不良影响。

 

论文投稿有很多忌讳的事情,我这里列出一些,希望研究生们和年轻学者们注意。

 

1.同时投多个刊物,广种博收。由于审稿是需要时间的,大家心里都着急,巴不得今天投出去,明天就收到回音。这样“聪明”的同学就会将同一篇稿件同时投往多个刊物,哪个刊物接受或接受的早,最后就确定在哪个刊物上发表。如果同时接受,就选择因子高的。这种投机取巧实在是要不得,这种小聪明也万万耍不得。首先导师们一定要严厉禁止,同时研究生们也要明白,这是学术界所不允许的。你可以想想,一份稿件,编辑部会耗费很大的精力来处理,审稿专家也是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审阅。你这样一折腾,浪费了多少专家的精力?这样无论对编辑部还是审稿专家都是非常得不尊重!同时你也是在糟蹋自己和自己研究组(甚至研究单位)的学术声誉。

 

几年前,我的一个学生曾跟我商量说他能否采取这种方式投稿,时间快,我当时说得有些严厉了点,学生说他的同学中就有这样做的。我说我没有权利要求他人,但在我的研究组决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还有一次,一个学生的稿件投到一个刊物上很久了(超过4个月了),一直没有收到回音。学生等不及了,想换刊物,跟我商量说是否不等了。我说:不可以!我们可以催一下编辑部,但在没有收到编辑部的正式拒稿信前,绝对不能再投其他刊物。

 

国内投稿同样不允许这样做。我从同时收到几个刊物的审稿邀请,审阅同一篇稿件。看来作者也是想加快速度发表论文。我实在不明白,导师们怎么就允许学生这样做?如果是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员,那问题就更大了,一旦当了导师,他(她)的学生会是什么样子?学生不懂,导师有责任告诉他。做了导师还不懂规矩,怎么办?

 

2.让外国审稿专家帮助改英文。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写起文章来肯定不顺手。有些研究生也会耍“聪明”,在稿件还需要大量修改的时候,就匆匆投稿了,有的可能也会同时投多个刊物。我们都知道国际专家审稿都比较认真,但这个优点被有些研究生利用了。这也是很不尊重人的一种表现,不符合学术道德。可以寻求国际同行的帮助,但不能采取投稿的方式让审稿专家修改(注:不是有意贬低国内审稿专家。实际上国内审稿专家审阅国内稿件和国际稿件的态度是不同的,当然稿件质量是个很重要影响因素。)

 

3.一个刊物拒绝后,不理会修改意见,直接投另外的刊物。聪明规矩的做法是要认真阅读专家的审稿意见,按照审稿意见仔细修改后,再考虑投合适的刊物。如果一字不该,可能还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和审稿意见,更可怕的是你的稿件可能会又送到曾经审阅你稿件的专家手里去了,那后果就可想而知了。现实中,这种事例也不是没有。侥幸的心理不可取,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

与此相关的还有,投国外刊物几次被拒稿后,还是没有怎么修改,就直接投国内刊物。当然一般都会发表了。

 

4.稿件没有完善,匆匆投稿。这是比较普遍的问题,无论中文稿件还是英文稿件。大环境使大家心理都着急,学生急着发文章拿学位,研究人员着急课题交差、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这样许多实际上还处在草稿阶段的文章,也就匆匆投出去了,浪费了编辑部和审稿专家的精力是毫无疑问的了,同时也将自己的学术声誉“泼”出去了。我在处理稿件时,经常会发现一些错别字连篇,标点符号、英文拼写、文献格式、甚至作者自己的姓名和单位等等多处错误的文稿,这样的稿件近几年似乎还有增长的趋势。纠正和制止很容易,导师有责任,研究生们自己也要负起这个责任。

 

5.瞧不起国内文献,故意不引用中文文章,或者不引用国内同行的文章。这一点也很严重。有些是属于作者不清楚,有些是属于作者没有认真查阅国内相关领域的进展。盲目迷信国际上的研究,忽视国内的相关研究。还有些是属于心理问题,故意不引用的。不尊重前人的工作,是有违科研人员的学术修养和学术道德的。

 

从事科学研究,我们既是作者,也是读者,也会是审稿人。每个方面都要得到应有的尊重。作为作者,要做到:尊重读者,尊重编辑,尊重审稿人,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实验室。一定要清楚:学术声誉很重要!学术声誉是积累起来的,不是自己吹起来的,也不是单位或领导树起来的。论文一旦发表,白纸黑字,会永远流传下去的。要树立和珍惜自己和自己所在研究集体的学术声誉。

 

(王德华 2008.12.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9391.html

上一篇:别老说我们什么都不懂
下一篇:中文学术期刊的一些问题和现状
收藏 IP: .*| 热度|

25 秦承志 陈勤 Editage意得辑 吴跃华 李侠 唐凌峰 王桂颖 任胜利 郭向云 李斌 刘进平 王安邦 王春艳 唐晓丹 王志明 苏盛 王丹 何学锋 陈立波 蒋廷臣 焦翠翠 hainanchen hjddmsh guoquanshe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