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高中老师的电话 精选

已有 6903 次阅读 2011-3-10 23:09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中老师, 安丘一中

高中老师的电话

 

 

今天突然接到了高中班主任的电话。说起来惭愧,聊了半天竟然没有听出来是自己的班主任,朱老师。等明白过来的时候,心里一阵子热,久久舍不得放下电话,想多听听老师的话。

 

我的高中就读学校是安丘县第一中学。朱老师教我们英语课,是我高二的班主任。朱老师说他已经退休几年了,现在负责今年的百年校庆的一些工作,需要一些我的信息,邀请回去参加校庆。对于老师的邀请,连考虑都没有考虑,嘴里连连答应着“一定回去,一定回去”。实际上就是想回去叙叙旧,看看昔日的老师,会会昔日的同学,看看昔日的校园。

 

朱老师教会了我们英语,从认识字母开始的,从音标开始的。一晃32年过去了,那个时候的他,风华正茂,20多岁。记得朱老师上课很严肃,对学生要求很严,很少见他笑。就是由于他的严格,对他的英语课我们都不敢怠慢。他对学生的宽容,让我们今天一直感怀。印象深的是在全校引起反响的一件事情。那个时候全校2个年级,每个年级6-8个班,每个班级50-60人左右。当时是刚恢复全县招生,通过全县考试选拔学生,全县的学习好的学生几乎都集中在了这所中学里。有一天刚跑完早操,学校的高音喇叭里传达紧急通知,到学校教导处前面的篮球场上集合。记得当时的欧校长站在前面“训话”,他带头朗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全校的师生跟着欧校长,高声朗读这这首唐诗。然后,欧校长说今天早上趁大家跑早操的时间,他到学生宿舍检查卫生情况,发现有些宿舍里有废弃的馒头皮。当时的白面馒头是多少人追求的梦想啊,我们安丘一中的学生有权利通过到当地乡粮站转粮的方式,获得全国粮票,在学校里可以享受80%细粮、20%粗粮的待遇。由于学校食堂里有时候是加热剩馒头,这样馒头皮开裂且很湿,有些同学就把馒头皮剥去了。扔在垃圾里的馒头皮,让欧校长看见了,导致了这次全校集体朗诵会。被校长点名的有我们的班级,我当时受朱老师委派负责收齐相关学生的“检讨书”。朱老师在班会上讲了这件事情,没有点名批评,只是单独找了相关同学谈话。大家都提心吊胆地度过了一段日子,以为学校里要进行相关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太平。现在想来,当时那么年轻的他,竟然有这样的胸怀对待被校长在全校会议上批评的学生。他一定背后做了不少工作,一定自己经受了不少心理压力。记忆中他处理过班里的早恋事件,也是很有艺术性。那是在1980年前后。老师心里只有一个目的,不伤着学生。

 

一口的安丘土话,听着真是亲切啊。听着电话里老师的声音,怎么也难以跟当年的朱老师联系起来了。这就是岁月,是蹉跎还是如歌啊。就是这朱老师,高二的时候在我得知母亲病重匆忙回家的当儿,他追上我给我塞了10元钱,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这么久远地刻在了当时的脑海里。我曾在相关文章里记录过这件事情,也记得父亲一直嘱咐我要记着感恩。我至今也没有当面对朱老师说声感谢的话。

 

30多年了,早年回家就会去学校看看老师。刚上大学那会儿,假期里跟同学一起到老师家里去吃过饺子。进京考博士那一年,顺便回家的时候,去看望了朱老师。由于父母都不在了,加上工作紧张的托辞,后来也就很少回家了,偶尔回一趟老家也是来去匆匆,好像再没有去看过朱老师。这么多年来,每年新年的时候总是提醒自己要记着给老师寄一张明信片或者贺年卡。这几年好像也没有寄了,实在是惭愧啊。

 

老师的电话,勾起了很多回忆,想起了很多事情。这就是老师啊,老师图什么呢?当年老师那么严格要求我们,他图什么呢?我们长大了,也当老师了,很多感慨啊。老师最自豪的就是他的学生长大了,至于学生记不记得他,不是很在意,他倒是对每个同学的情况都很熟悉啊。

 

很感慨,花点时间,记下来。等下半年如果能回去参加校庆的话,我会给老师讲讲过去的事情,当面对他说句感谢的话,给他鞠个躬。

 

延伸阅读老博文:

 

链接: 教师节忆事:难忘师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20963.html

上一篇:“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下一篇:春天日子里的杂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8 段明 吕喆 赫英 黄晓磊 王晓峰 李学宽 廖聪维 张天翼 梁建华 谢鑫 唐常杰 马红孺 赵豪飞 郑永军 武夷山 徐耀 刘立 赵明 王修慧 魏晨 冯权泷 王有基 陈绥阳 杨秀海 杨远帆 何士刚 罗帆 毕硕本 文绍 蒋新正 陈永金 赵凤光 xiangwen zgg xqhuang tuner fqk6166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