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第一次走进CCTV说兔子 精选

已有 8169 次阅读 2011-1-30 12:41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CTV, 兔子, 人与自然

第一次走进CCTV说兔子

(王德华)

 

转眼兔年到了。

由于兔子的缘分,我第一次走进了CCTV。那是在1997年,当时的中央电视台有个比较火的节目《人与自然》,主持人是央视名嘴赵忠祥。这个节目主要是介绍世界上的一些优秀科普片子,每次都邀请一位“嘉宾”与赵忠祥一起主持,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介绍,围绕着片子进行客串。接到邀请后,约好一个下午去电视台去看片子。第一次到CCTV去,心里还是有些紧张。记得当时需要在央视门口的接待室里等待,通报后里面的工作人员出来将你领进去。

当时负责这一期节目的编辑是一位女性李编辑,很客气,也很年轻。我们先到一个房子里看录像。片子是英文版的,主要介绍的是有关兔子的遭遇,从古代的传说到人们对兔子的猎杀,再到现代人类社会对兔子生存环境的破坏等方面,伴着哀伤的苏格兰音乐,整个片子很美。看完片子后,李女士说待会儿我们去跟赵(忠祥)老师见面讨论。

我们来到一个咖啡厅,李女士要了茶水和水果,记得有哈密瓜、葡萄等,很诱人的。第一次受到这种待遇,心里却一直紧张。李女士不停地招呼着,自己只是点头,没有动手拿一块水果,尽管心里也很想吃一点。一会儿赵忠祥先生到了,礼节性地握握手。赵先生坐定后,李女士小心认真地汇报着我们的准备情况。赵先生几乎不停地吃着水果,边吃边询问着,我认真回答着。突然他问我:你谈谈如何介绍兔子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我很认真地介绍着兔子是植食性动物,在生态系统中处于初级消费者的地位,按照营养级食物链,受到植物和捕食者两方面的影响等等。记得赵老师挥了一下手说,有点太简单了。他问道对于北京的有关“兔爷”的传说你知道吗?还讲了一个他在知青期间的故事:一个冬天他们将一个冻僵的兔子捡回来放在宿舍里,一会儿兔子苏醒了,在房子里又蹦又跳,将暖水瓶都打碎了。问我怎么回事?反正那天的回答,感觉赵先生不是很满意。一会儿人家就起身走了。李女士耐心跟我商量着,招呼我吃点喝点,确实没有一点想吃水果的心情了。满桌子的水果,没有吃一口,就回家了。

后来查阅了一些兔子的资料,包括种类,分布,濒危的种类,中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等等。当时还打印出来了相关材料。到录像那一天了,上午就在家里准备。央视要求打领带、穿西服。我从来没有打过领带,还好有套结婚时穿的西服。还特别请留学回来的蒋先生手把手教我打领带。结果到了那一天,出门前,我就是打不好领带结,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没有了援兵,照着镜子,觉得除了那副实在不怎么样的眼镜外,还不是十分很难看,就出门了。

 

到了电视台,被领到化妆室里去。化妆师问我怎么化妆?我不理解。人家又问:干什么来了?您是要求简单一点,还是化得您自己都认不出来了?我说就是来做节目的,简单点就行了。人家三下五除二,整理整理头发,在脸上扑了点粉,说好了。

 

电视台还真忙。一下午录像要录三场呢。我前面有一拨,我在演播室外等候着。等轮到我了,进到演播室后,李女士将我领到演播台上坐下。赵先生刚录完上一场,忙着准备下一场,主持人也很累啊。在标有“人与自然”字样的演播台后坐定后,赶紧将准备好的书面材料让赵先生过目检查。赵先生说了句:我眼神不好,看不清。我又简单介绍了我要讲的内容,赵先生又说太复杂了。这时李女士赶紧跑过来看了一下我精心准备的书面资料,对我说到时候介绍别太细了,时间很紧。一会儿赵先生签名送给我两本书:一本是央视编辑出版的《动物世界》,一本是他自己写的书《岁月随想》。

 

录像过程还算顺利。片子放一段,我们有段对话。整个过程一次就拍摄成功了。第一次在各种灯光的照射下,第一次经历那阵势,实在是紧张,嘴都不听使唤。脑子不时的出现空白,只感觉被灯光烤得热。开场白和结束词拍摄了两遍,播出时还是删除了重拍的台词。开场词: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人与自然》节目,与大家一起讨论有关兔子的一些事情。结束词:谢谢大家,谢谢赵老师。只记得赵先生说了句:不要说谢谢我。

 

等走出演播室时,送我出来的李编辑说:拍得很好。很少有一次成功的,您的表现不错。要不您等着我们拍完下一场后,咱们一起吃晚饭。我说要回家了。她帮着要了车,坐着电视台的车,回家了。感觉电视台的司机师傅也很牛。

 

在片子播出前一周,李编辑将编辑好的录像带和照片送到了单位里。我们全家回家赶紧看,当时最自豪的就是儿子了,将楼上楼下的小朋友们都喊到家里来,看他爸爸的演出。后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时候,很快就接到朋友亲戚的电话。记得老家一位堂哥问:这次发财了吧?电视台给了多少万元?我的天呢,我说没有钱啊。堂哥说:不可能,等着吧。肯定有的,还不少呢。中央电视台啊,还能少了?过了些日子,还真收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汇款单。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记得好像是280元。

 

这是第一次“触电”,当时还是很自豪的。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到现在在不同场合介绍我的时候,还是炫耀我当年跟赵忠祥一起主持节目的事情。

 

第一次走进CCTV,讲述的是兔子。

感谢CCTV!

 

(王德华 写于2008.11.82011130补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09130.html

上一篇:又要过年了
下一篇:科学网的物理学家都是“硕鸟”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4 武夷山 刘立 吕喆 蔣勁松 黄锦芳 刘进平 李学宽 赵明 许培扬 郑永军 孙学军 吕秀齐 姜永进 时志强 王修慧 陈国文 李宁 王琛柱 陈永金 曹广福 罗帆 迟菲 孔晓飞 梁建华 丁甜 于锋 柳东阳 李志俊 鲍海飞 傅云义 梁进 饶海 xqhuang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