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突然惊醒过来,是一种心灵安慰

已有 5845 次阅读 2011-1-8 13:09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思念, 父母

突然惊醒过来,是一种心灵安慰
(王德华)
 
读龙应台的书《大江大海 1949》,内容粗粗地翻了一翻,就想细细地读读这本书。可刚读她的序篇:行道树,就不能持久地读下去,尽管很使劲想读,思绪还是拽不回来。
 
她在序篇写道:“我十九岁的时候,父母之于我,大概就像城市里的行道树一样吧?这些树,种在道路两旁,疾驶过去的车轮溅出的脏水喷在树干上,天空漂浮着的蒙蒙细灰,静悄悄地下来,蒙住每一片向上张开的叶。
行道树用脚,往下守着道路,却用脸,朝上接住整个城市的灰尘。
如果这些树还长果子,他们的果子要不就被风刮落、在马路上被车轮碾过,要不就在扫街人的咒骂声中被拨进垃圾桶。谁,会停下脚步问他们是什么树?
等到我惊醒过来,想去追问我的父母究竟是什么来历的时候,对不起,父亲,已经走了;母亲,眼睛看着你,似曾相识的眼神仿佛还带着你熟悉的温情,但是,你错了,她的记忆,像失事飞机的黑匣子沉入大海一样,纵入茫然她连最亲爱的你,都不认得了。
行道树不会把一生的灰尘回倒在你的身上,但是他们会以石头般的沉默和冷淡的失忆来对付你。”
 
好震撼好凄凉的一段文字。当读到“当我惊醒过来….”的时候,我自己实际上已经走神过去了。老父亲一生严肃苍凉劳累的脸庞,与我彻夜交谈的光景;母亲辛勤忙碌操劳的身影,病中那和蔼茫然的面容,又实实在在清清楚楚地重现在了我眼前。我就是惊醒的太晚了,父母的来历我的确不是很清楚。我连爷爷奶奶的面都没有见到过,印象中只见到过家里墙上挂着的相框里有一张旧旧的泛着黄色的爷爷的黑白一寸照片,据说那是民国时期办良民证用的。奶奶是什么样子,我也一点印象都没有,只能从姑姑的模样来猜测了。由于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给爷爷上坟,知道了爷爷是在47岁上就走了,多么让人怜惜的年龄。他怎么走的,我不知道。奶奶是什么年龄走的,我不清楚,只听说她是因饥饿而亡的。父亲是独子,这样爷爷走了后,他自然就要担起家里的责任,照顾着年轻的妹妹,我的姑姑。对于母亲,惭愧得很,我也了解的也不多,但对姥姥是有印象的,她曾在我们家住过一段时间。那是一个冬天,老人家喜欢抽烟,烟袋锅的,每天早上我帮她去母亲烧火的锅底用捏紧了的高粱秆的芯去引火。由于抽烟,姥姥经常挨母亲的责备,印象中姥姥很清瘦。对于姥爷,我却没有任何印象,连想象的空间都没有。由于母亲保留了舅舅的一幅线形框架的圆型眼镜,听过母亲的描述,脑海里就经常刻画着一个戴礼帽、戴眼镜的文化人的形象。同样,我儿子也没有机会见过他的爷爷奶奶,人间的悲剧就这样在我们家族里延续着。我相信我会比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活得更长一些,活得也会更快乐些。我也相信我的儿子不会像我这样对父母的来历这么模糊,我经历过的事情,他已经知道了很多。还有些事情,我会继续写下来。
 
作为儿女,清醒地活着,有责任地活着,真的很重要。我们都知道,父母是不能选择的,父母也不会重生。失去了,那就是你心头一戳就流血的一种闷痛和隐痛,谁也不会理解,只有你自己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滋味,这个时候你就特别知道内疚和心痛是什么含义。
 
有时候,是需要“突然惊醒过来的”。能早点还是早点吧,惊醒的越早,心理的安慰会越多;惊醒得越晚,内疚和遗憾也就会越多。
 
时光不会倒流,人生不能重来,这实在是一种无奈。时间无情,人有情,这就更难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02283.html

上一篇:我对博士生延期的看法
下一篇:土博士还能看到希望吗?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王琛柱 朱志敏 罗帆 陈国文 黄晓磊 张天翼 李学宽 许培扬 虞左俊 黄锦芳 刘庆丰 张玉秀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