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家的感觉真好 精选

已有 6937 次阅读 2010-12-8 13:49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
(王德华)
 
音乐、图画、文字,很容易将人带回到往日的时光里去。所以,我想一个人喜欢音乐、喜欢摄影、喜欢读书,生活会很充实,一定会充满乐趣。一首喜欢的歌,不知觉中那旋律就刻在了大脑中的某个地方,随着时光流逝,也许会淡忘,但一旦有一天再听到那旧时的旋律,大脑中储存着旧时乐律的细胞就会被激活,很快就把记忆带到当时的意境里去。
 
偶然听到歌手甘萍的《回家的感觉真好》,思绪回到了80年代在西北兰州大学的那段日子。当时西北地区科学院各研究所的研究生还没有到北京研究生院上课的条件,只能在西北地区借读。研究所为了方便研究生学习英语,当时为我们每个研究生配备了一块砖头单卡录音机(租借),还给了几盘录音带。记得有一盘磁带里有一首上一个借用的人录好的歌曲,就是这个旋律。想了很久,应该就是这首歌。那个时候,没有出过远门的我,突然到了人们心目中有些恐怖的大西北,在寂寞想家的时候,经常就听这首歌(旋律)。后来,由于没有多余的磁带录英语,就忍心抹掉了。
 
我们家前后院都有石榴树,北屋房前是棵酸石榴,南屋院里是棵甜石榴。我最喜欢的就是那棵甜石榴,果实大大的,里面白白的籽,水分很多,放在嘴里甜甜的。每年从开花开始,几乎每天都看着石榴长大,一直到秋季了,天天问父母什么时候可以摘啊,等得到父母的允许后,小心从树上摘下来,享受那份久盼的幸福。
 
父母不在多年了,家里的房子也早就倒塌了,现在连废墟也没有了,自然石榴树也没有了。我出生的地方,只有我的记忆了,在离村不远的墓地里,有我牵挂的父母的灵魂。那是永远不会消失的,直到我去找他们的那一天。“门前的石榴花开了,真想再听一听那掉在树下的欢笑”,“回家的感觉真好,我却买不到归去的那一张车票”。
 
 
×××××××××××××××
回家的感觉真好
 
扯一片白云把梦包好,
托风儿捎给家乡的父老,
门前的石榴花开了,
真想再听一听那掉在树下的欢笑。
啊,
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却找不到归去的那一条小道。
 
抓一把雨滴轻轻地抛,
让它挂满情人的眼角,
树下的石榴又熟了,
真想再嚼一嚼那甜甜的玛瑙。
啊,
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却买不到归去的那一张车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91546.html

上一篇:冬季到台北去看雨
下一篇:不经磨难,难悟真经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孟津 徐明旭 任胜利 王琛柱 孙学军 罗帆 杨远帆 陈国文 刘立 吉宗祥 姚雅欣 王力 蔣勁松 李学宽 许培扬 黄锦芳 张玉秀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