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父亲节想爸爸 精选

已有 8071 次阅读 2010-6-20 02:45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我喜欢的父亲花。 照片来自网络,致谢!)
父亲节依旧想父亲
(王德华)
 
又到父亲节。
尽管不自觉查日历想知道哪天是父亲节,其实心里一直是害怕这些日子的。
我喊父亲喊大大,从没有喊过爸爸。在我的印象里,爸爸这个称呼是特指在公家部门上班的那些父亲,不是在田地里干农活的那些父亲。所以,喊自己的父亲为爸爸的孩子,心里应该是特自豪的。在田地里干活的父亲,我们老家都喊爹、爷、或大大。
父亲不在多年了,这样的日子注定带来的是心理上的另一种感受。父亲在我的心里,是一个正直善良勤快爱家的人。他聪慧,没上过学但认识不少字,担任过生产队里非常重要的职位- 掌握财产权的保管员;他手巧,扶楼播种、扶犁耕地、扬场、架大车子等手艺性很强的农活,他都是能手。他少言,总是默默劳动。在村里,父亲有很高的威信,家族里的纠纷他是调解的主角。尽管家庭成分不是很好,当时的大队支部也很敬重他。所以,按照当今的评价体系,在我们村里我的父亲在业务上是拔尖的,也当过不小的官,声誉也不错,还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家庭管理得很成功,儿子还成了博士。相比之下,我不如父亲,还没有达到胜于蓝的程度。
 
前些日子,太太说父亲节又快到了,再写点文字吧。
是啊,在永远都不可能有父亲陪伴的父亲节里,只能通过文字与天国的父亲交流了。
夜深了,看时间已经到了庆祝父亲节的时辰了。咱爷俩唠唠吧。
 
父亲,您还记得吗,在我读小学的时候,那年您花五角钱从县城里给我买了一个铁制的文具盒,盒子上是几个学习的小孩子的画像。记得傍晚时分,我迫不及待地到村后望着从县城回来的那条小路等您。天快黑的时候,您回来了。到家后,您就给了我这个我日夜向往的好礼物。那个文具盒,我一直用到了高中毕业,盒子后面连接处的铁丝弯曲错位了,盒子上的保护层都脱落得差不多了,露出了有些锈色,盒盖扣起来也有些费劲,但还是很结实。
 
 
您还记得吗,小时候每到冬天,您都会到县城卖咱们家秋天晾干的青草。那个时候我对县城很向往,总是闹着跟您去,每次您都会答应我的请求。县城离咱们家20里地,需要步行2个小时左右。为了能在一大早赶到集市,往往是半夜刚过就准备出发了。一般是您早早爬起来把青草绑在独轮手推车上,母亲忙活着做点吃的。一切准备妥当后,把我叫醒。您总是让我坐在手推车的后面,面对着您。一路上,我还是懵懵懂懂似睡半醒,您一步一步把我和那一大车青草推到了县城的集市上,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等青草卖出去后,您喜欢带我去羊肉老汤馆,两角钱买个陶瓷大碗,里面有几块羊肉和葱花香菜等,拿着碗就可以到翻滚着的老汤锅前添羊肉汤了。咱爷俩有时候会在汤里泡上家里捎的煎饼,有时候也泡上用小麦换的火烧。碗里有羊肉,续汤是不用再花钱了。到最后,碗里那仅有的几块羊肉,您是舍不得吃的。
 
记得您在生产队里值夜班,有时候值班的社员晚上会去瓜园摘些瓜果,或者在烤黄烟的炉堂上烤几个玉米棒子,也有时候会有点烧肉… … 但您总是深更半夜回家,把您分得的那份拿回来,叫醒睡得懵懵懂懂的我,放在我手里您就又回到生产队值班去了。
 
后来我到省城读大学。母亲不在了,您一个人生活。每次回到家,您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不知道我走了,您是不是还是这样。每次回到家,您给我做得最多的饭就是水饺,咱爷俩都喜欢吃水饺。我给您捎的那只有五角钱一包的茶叶,您也舍不得喝,总是等客人来了,与大家一起分享。我还听姐姐说您有一次到猪圈里解手时,突然晕倒在猪圈里,幸亏姐姐发现才没有出现意外。那其实就是一个征兆,您的身体需要关注了。但我不懂,您自己也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壮,不会出问题的。
 
在我大学毕业那年,您到济南去看我,着实让我惊奇了一下子。咱爷俩一起逛大明湖,爬千佛山。记得您说希望去山东剧院看一场山东吕剧团演出的吕剧,我没有满足您的要求,却让您陪我在大明湖录像厅看了一场不知名字的武侠片。这至今是我的一个想起来就懊悔的事情。在母亲走后的6年里,四姐陪您过了几年,熬到不能再熬了,就出嫁了,家里就您一个人。我不知道您当时一个人是怎么过的那些日子。唉,为儿当时真的不懂,什么都不懂啊。
 
父亲,知道您那时每天都憧憬着、期盼着。常听家里人说您天天想象着您未来的儿媳妇,想象着未来的孙子,向往着未来的日子… … 。当我有了家,有了儿子,懂得您的心,懂得您的需求时,您已经离我而去了。我还记得当我接到电报坐着火车火急火燎地赶回家里的时候,看到您躺在炕上是那么安详,就像静静睡着了。就在第三天把您向棺材里放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一旦扣上那个棺门,咱爷俩可就天地两重天了。在让我最后再看您一眼的时候,我一片茫然,只听见大家告诉我,不要把眼泪滴在您的脸上。那一眼,刻骨铭心,那一眼,不能忍受。那就是咱爷俩面对面的最后一眼。我使劲地看着您,您却看都不看我。随着丧事官的一声吼,棺门落下,咱爷俩从此远隔天涯... ...
 
今天是父亲节。您活着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节呢。以后每年的这个日子,就是咱爷俩聊天的日子。去年在您墓前烧纸的时候,姑姑念叨着说,您要是在那个国度里手里没有钱花了,您尽管说,您儿子现在有足够的钱给您花。

您的孙子今天给我发来了信息,祝我节日快乐。我很满足,很兴奋。
我的老爸,我也祝您父亲节快乐。您听得到吗?
 
 
(王德华 2010.6.20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37054.html

上一篇: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颁奖晚会”
下一篇:生命的美丽和尺度
收藏 IP: .*| 热度|

48 王宁 武夷山 黎在珣 王桂颖 章成志 姜春海 任胜利 陈龙珠 王琛柱 邵伟文 陈儒军 胡业生 赵明 王青云 曹聪 梁建华 曾纪晴 王修慧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洪强 刘立 李宁 张钫 吕喆 黄晓磊 盖鑫磊 陈永金 赵宇 张天翼 李志俊 张芳 李学宽 侯成亚 张旭 鲍海飞 唐常杰 侯丙孬 虞左俊 丛远新 吉宗威 刘广明 付洪海 李宝军 焦宏远 林涛 pkuzeal runeasy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