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对科研有兴趣,能否考研?—与一位大四学生交流

已有 7278 次阅读 2010-5-29 00:5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研究生教育

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对科研有兴趣,能否考研?— 与一位大四学生交流
(王德华)
 
今天晚上发现了这条留言:
时间:2010-5-28 17:50:15
王老师:你好!
我是一般院校大四毕业生,今年报考中科院,失败告终!我想再考一次,但也有点犹豫。我的家庭条件一般,不算太差,家人很支持我再考一次中科院,家里经济条件也可以维持!但问题在于,我不知道到自己是否热爱科研这条路:我现在自我感觉性格及爱好都适合走这条路,也喜欢本专业,希望继续深造。但到底是否对科研真正的感兴趣,是你经历之后才能知道的!我犹豫的主要原因是:一旦我考上中科院,最后却发现自己不是真的喜欢科研,或者说不适合走这条路,那就惨了,我不是单纯的为了那个学历,如果到时候我真的不喜欢或不适合,研究生三年无异于浪费青春!(何况,听说中科院的研究生生活,像玩命。如果我真的喜欢,还好;倘若不喜欢或不适合,到时候身心疲惫,岂不是自己把自己送进了地狱???)。现在可以签一个说得过去的工作,是工作还是继续考中科院,希望老师百忙之中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结合我的情况)!感激不尽!
 
谈点个人看法吧:
很高兴读到你的留言。谈点个人看法,算是交流吧。
如果说建议的话,我的建议是:随心吧。就是说,真心喜欢科学研究这个职业(做科学家,当教授,探索大自然),再努力一次是值得的。
 
你说自己的性格、爱好,适合做科研这条路。你也喜欢自己的专业,希望继续深造。家人还支持你,也有经济能力支持你。这就是你的基础,非常好的基础,非常难得的基础。有个喜欢的专业,有进一步深造的愿望,为什么不去追求呢?答案似乎很清楚啊。
 
是的,到底喜欢不喜欢,只有经历后才知道。由于我们的教育从小没有树立兴趣教育,很多家长也没有鼓励孩子培养兴趣的意识,或者即使有这种意识,也会逐渐在激烈竞争的升学压力面前让步妥协,孩子成了只会考试的机器,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享受自然。这是一种悲哀,是国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更是每个孩子的悲哀。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对于一个人口大国、资源紧张的国家,短时间内要解决这些问题,是有难度的。所以,很理解你现在的心理担忧。实际上,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经历后才知道的,通过理性的分析,通过认真思考,还是能够得出一些结论来的。既然你说喜欢自己的专业,喜欢什么?是喜欢那些知识?还是喜欢实验?还是被专业领域的问题谜团所吸引?是否有一种强烈探索的欲望?如果有,读研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只是由于考试考高分,心理上满足,那还是要认真思考一下的。
 
我们当今的形势下,有时候很难达到爱一行干一行的要求,但是干一行爱一行也是不错的选择。也许你们已经不习惯这种模式了,但是在没有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时,试着培养自己的兴趣是可能的。如果不是从心底里厌恶或者抵触,在对一个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兴趣是可以培养起来的。现在很多学者实际上都是先走上岗位再逐渐做出成绩的。我们国家曾有过计划经济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们的一些经历也会告诉你们一些工作和爱好之间关系的一些答案。
 
说几句科学院的生活。中国科学院的生活,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可怕,也不轻松。中国科学院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是很有优势的,近些年来国家投入很大,各方面的条件改善很大,至今研究生的所有费用都是由研究所或导师来承担的(待遇也不是很差)。在科学院读研究生,首先生活上不会有后顾之忧。科研条件是没有问题的。导师的整体水平也是可以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也很不错。恐怕你担心的是获得学位需要发表 SCI 论文之类的一些规定。高标准严要求,对研究生没有害处,也是必须的。轻轻松松获得学位,在科学院是很难的。当然,轻轻松松获得学位的同学,无论他(她)在哪里获得的,会直接影响到他(她)将来的业务发展。至于师生关系、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看怎么要求自己怎么调整自己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问题,无法给出统一的处方。
 
所以,在科学院读几年研究生,不会很惨的,更不会是浪费青春。即使将来真的发现自己不喜欢科研这个行当,只要认真度过研究生生活的话,也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难得的经历,对个人将来的发展只会有利,不会有副作用。
 
科学院不是地狱,也不是天堂,在科学院读研究生也不是当“劳工”。我们说在科学院工作学习,要做出像样的成绩来,是要玩命的,意思是说要努力工作,勤奋工作。我想你不会将拼命工作、玩命工作,真的理解成不要命了吧?
 
是工作还是读书?只有你自己来决定,随心灵深处的那个声音来决定。我只能说,年轻是本钱。年轻时的机会,错过就不会有了。人生不能重复。学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做合适自己的事情是非常聪明的,非常明智的。所以,人生是可以进行一些规划的。人,总是需要做点事情的。没有目标,没有目的,没有方向,会出问题的。无论读研还是工作,还是那句话:做最好的自己。
 
建议你读读我以前写的一篇文章:
 
祝福你。
(王德华 2010.5.28 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29828.html

上一篇:换位思考是一种愿望
下一篇:读博士理应是快乐有趣的
收藏 IP: .*| 热度|

14 刘全慧 戴小华 杨秀海 唐小卿 李忠秋 吕喆 盖鑫磊 金小伟 迟菲 柳东阳 张天翼 张旭 黄丹萍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