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纪念我的一位大学同学 精选

已有 8632 次阅读 2010-5-4 22:35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同学

纪念我的一位大学同学
(王德华)
春节期间偶然听同学说我的一位大学同学走了,后经其他同学核实,是事实。我这位彭姓同学1964年生人,在他45岁的时候,离开了这个纷繁的世界,图清净去了。生前在大学里教书,就称他彭老师吧。
 
彭老师是我们班第一个离开这个世界的,也让我们第一次感受了失去同学的那种痛楚。很长时间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可是一坐下,看着同学的照片,就写不下去了。有时候同学来电话聊起这件事情来,除了叹息就是惋惜。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写点文字,纪念一下我的这位大学同学。
 
1995年,我们班毕业10周年聚会,在济南见到了彭老师。他傍晚才赶到的,白天的合影里没有他。那是大学毕业10年后第一次见到他,那个时候的他一脸的憔悴。记得那个傍晚在母校边上的一个小餐馆里,我们一起进餐,他还喝了点白酒。大学期间就不善言谈的他,那天晚上很是健谈,些许是酒的缘故。从言谈上隐约感到有些话听起来不是很正常,但10年没有见面了,也不知发生过什么事情,就认真听着他有时不着边际的海侃。晚上听同学说彭老师在单位上一直不是很顺利,受过一点刺激,对有些事情比较过敏。后来知道他那时已经有了抑郁的病症。毕业15周年聚会的时候,我没有参加,彭老师也没有去。2005年班级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时候,彭老师也没有去,是当时在国内工作的同学中没有参加聚会的为数不多的同学之一。听同学说的一个理由还是主要是身体上的原因,也有家庭和工作上的原因。2010年班里正在筹备毕业25周年聚会,这次彭老师是肯定参加不了了。由于彭老师离开的缘故,我们生物系八一级的43位同学永远不会有大团圆的那一天了。
 
回想青春烂漫的大学时期,那时的彭老师少言寡语,性格温和,人也随和。我们曾在一个小组里待过。他喜欢读小说,喜欢下象棋,很少幽默。瘦瘦的脸庞,很少有开怀大笑的时候,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淡淡的微笑,很是绅士。也记得他的字很是狂野。
 
实际上他离开我们是去年(2009年)的事情了。由于多年的抑郁,很少跟同学们联系,班网上也从来没有上过,大家也没有他的手机。在山东的同学出差到他单位时,去看望了他几次。很多时候听知道情况的同学说彭老师的病情好多了。春节期间听到这个很是震撼的消息,开始是半信半疑的,这就是多问几个同学核实的原因。确认后,心里就难受,非常伤感。想问一些细节,同学也不是很知情。早知道这件事情的同学后来在电话里聊起来,说很长时间里想起来就伤感,不愿意去想、去说。尽管也听说过有的班级里有同学不在了,可一旦到了自己的同学身上,还是很难接受的。说说容易,劝他人也容易,自己接受起来就难。在美国的同学在电话里一个劲地叹气。我到成了劝说他人的人了,忙着说咱们要好好活着,毕竟不年轻了,该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了,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为了亲人,也为了牵挂自己的朋友们。当然说归说,放下电话,还得干活。处在干活的年龄,处在身不由己的年龄,该怎么办呢。有同学在班级网页上留言说,(彭老师)先我们一步停工长休了,我们还能走多远?好悲伤的话。25周年聚会筹备组的同学说,前些日子还在准备这次大团圆呢,怎么会呢?昨天我们终于勇敢地将这个伤悲的消息告诉了班里的每一个同学。
 
同学感情,是一杯浓酒,愈久愈浓。年轻时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刻骨铭心啊,那些欢乐,那些泪水,还有那些鸡毛蒜皮。年龄大了,经历悲伤的事情自然会多起来了。尽管谁都有那一天,可是这种痛却是活着的人来承受的。走的人解脱了,伤痛的人也在艰难地靠近解脱。都说好人一生平安。就是一生没有平安,就入土为安吧。
 
    大学毕业时彭老师在我的毕业留言册上的留言是:生命从世界得到资产,爱情使它得到价值。这是他引用的谁的名言呢?看看那个时候的我们,多么理想。
 
不知道说什么好,艰难地写这几句话,算是对我的同学,我的老弟,我的朋友,彭老师,的一种纪念吧。
 
(王德华 2010.5.3



(彭老师22岁时给我的毕业赠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19818.html

上一篇:海棠花与《如梦令》
下一篇:在南非才知道的一首很动听的歌
收藏 IP: .*| 热度|

31 李宇斌 武夷山 马红孺 刘全慧 孟津 刘建彬 刘玉平 任胜利 曹广福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洪强 刘立 李宁 刘颖彪 杨正瓴 黄晓磊 钱磊 杨芳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学宽 张旭 鲍海飞 田仁飞 左正伟 徐耀阳 刘广明 XBXxbxXBX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