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迟到的生日祝福 精选

已有 8665 次阅读 2010-4-26 00:25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动物研究所, 王祖望

迟到的生日祝福

 

2010415是我的导师王祖望先生75岁生日。

早就计划师兄弟妹们与老师欢聚一堂,热热闹闹给先生祝寿。一则祝贺他获得首届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再则学生们给他汇报一下这些年来的工作。先生得知后,坚决反对,调侃说他活到80岁是没有问题的,并坚持他摆桌宴请在京的学生们,过一个简单的生日聚会。

 

很遗憾,由于参加国际会议,缺席了先生的宴会。后来先生说生日过得很愉快,并感谢我们对他的理解。这实在是让我有点冒汗。

 

众师兄弟都同意给先生一个学生通讯录,并希望每个人写几句与先生相处印象最深的事情。我在参会前,匆匆写了几句。今天贴出来,算是对先生75岁大寿迟到的祝福。

 

×××××××××××××

在求学的道路上遇到王祖望先生是我一生的幸运。还清晰记得刚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研究所先生给我和德夫师弟展望中国小型哺乳动物生态学的发展蓝图,给我们研究生讲授论文撰写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给我们做国际上的学科发展最新研究报告。也记得先生为了修改我写的第一篇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研讨会的论文摘要,在周末到宿舍没有找到我而在宿舍门上贴的那张留言条,还有他到我的实验室顺手在实验桌上一抹,给我看他指头上的灰尘时我的狼狈状态……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体验了先生的严格和认真。当然忘不了与德夫师弟周末到先生家里汇报工作时的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忘不了先生对我们做学问和做人等各个方面的教诲和训导。更忘不了我们在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做学位论文时,先生一次次到野外看望我们的情景,忘不了先生一遍遍修改我们的论文和答辩前天晚上先生听取我们的答辩试讲… …。一晃二十多年了,就这样一步步在先生的呵护下慢慢长大。不会忘记,先生为了我的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从北京奔赴西宁进行周密地安排;为了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多次协调研究经费;为了我在动物研究所的业务发展,从各个方面进行支持和鼓励;直到今天仍是时刻惦记着我们研究组的发展和生理生态学事业的发展,对我们的研究生继续着他那谆谆教诲和慈爱的关怀。要说先生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是什么,影响最大、印象最深的是他刚正不阿、光明磊落的个性和胸怀,他的正义和仁慈,他的宽容和豁达,他对生活的乐观和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和激情,他对学生的百般呵护和热心帮助。谁能想象不会汉字输入的年过60岁的他,硬是一个汉字一个汉字地通过翻阅新华字典而熟练掌握了计算机汉字输入法,这无疑为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新的翅膀。先生是一位严谨的学者,一位和蔼的导师,一位慈祥的长者,一位全身心投入的优秀的管理者,值得爱戴,值得尊敬,值得敬佩。先生退而不休,今天还在忙于中华大典(生物学卷)的编写工作,继续关心着学界事业的发展,在他身上投射出一种责任和一种精神。生活上,先生是我(们)的榜样,事业上,先生是我(们)的楷模。

 

感谢众师兄弟们,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替我做了很多。

祝福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谢谢张师弟)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1610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和导师都要重视中期考核
下一篇:研究生中期考核(报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苏青 桂耀荣 段明 刘玉平 陈儒军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刘全生 吕喆 黄晓磊 迟菲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高建国 鲍海飞 左正伟 焦宏远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