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期间能申请出国和更换导师吗?- 回答两位研究生的问题 精选

已有 20147 次阅读 2010-4-6 12:5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教育, 出国, 更换导师

回答两位研究生的问题:研究生期间出国与更换导师
 
研究生在读期间能申请出国吗?
博友WJFX问:我是一名博士一年级的学生,现在遇到了些问题!由于硕士期间就开始申请国外留学的事情,但是在直博之前一直没有消息。现在博士已经读了半年了,国外突然有学校愿意接收我,但我现在不知道如何抉择,毕竟这是关乎自己前途的问题,我的导师对我也不错。我也明白人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可是家里人都希望我能到国外去深造,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希望王老师在闲暇之余,能不能给学生一点建议?
 
我当时匆匆的回答是:
我的意见:1)到国外去学习,主要是因为国内当前的大环境与国外差别很大。出去开开眼界,做点事情。如果可能,学成回来。2)感恩是一种美德。自私是可以理解的,但太自私不可取。可以找导师认真谈谈,手头的工作要有个交代,做好交接。3)出去了,也是组里的一员。多关心组里的发展,导师会很感激的。
 
今天抽时间又思考了一下,觉得问题不是一走了之那么简单。学生有一定的责任感也是导师们所期望的和平时所强调的。所以,尽管我的态度没有改变: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去国外读研究生,但是如果是已经经过了反反复复的开题、论证等过程,各种实验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也已经开始了实验工作,或者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实验结果,那么这个时候,我建议最好圆满完成这个实验,然后再考虑出国学习的事情。
当然,如果由于实验推延,有可能会失去这次机会。如果真是这样,只能牺牲这次出国的机会,等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和工作后,再联系出去。一旦有了好的结果,有了更多的经历和实验锻炼,或者发表了好论文,机会只能是更多。同时,可以对国外的导师进行相关解释和协商,希望自己在完成这边的实验后,再前行。一个负责任的学生,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
一般老师都会支持学生出国深造的。但作为研究生,不能由于自己个人的追求,给研究组造成很大的损失,工作上造成很多的不利影响。事情需要一件一件做,完成一件再继续下一件。提醒一点是:心猿意马是不可以的,完全不考虑研究组的发展和导师的困难也是不妥的。在科学院,导师的研究生指标很紧张,招收一个学生付出了很多精力。
如果我说的这些情况,都不存在。那么,就可以与导师商量出国读学位。当然,还有按照单位的研究生培养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办理。
 
×××××××××××××××××
导师不负责任,能申请更换导师吗?
博友DZY由于现在我们导师的极其不负责任,我们都希望能更换导师。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 (博主:略去原文。简言之:1) 这位导师与学校的合同到期了,也没有续签,新学期开始已经离开学校了;2)导师基本上对研究生是不管不问的,几乎不在学校里;3)学生很难见到导师一面,通过邮件交流又不是很顺畅;4)导师还想再找个老师替他代管一下,让这些学生们继续为他发论文,学生们不满意这样的局面,想改变一下。)
 
我当时的回答:
理解你的心情。但是还是需要冷静,如果太冲动,吃亏的是自己。掌握本领,学到技能,拿到学位,这是近期的目标。一切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如果可能的话,更换导师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当然,更换的导师一定要对你们负责。
 
今天再多说两句:这个话题不好谈,说不好会得罪人的。现在兼职的导师很多了,国外的、国内的都有。这些学者多是有经费(资源)、有能力、有研究生指标,也是受学校领导们待见的。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认真负责的话,学生们还是受益的,毕竟他们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见多识广。但是,如果只是在天上飞的主,像这位研究生所说的这样,只关心个人的利益,对学生不管不问,既不关心学生的论文进展,也不关心学生的业务和生活,只知道索要论文,这些导师的研究生们如果还想学点业务、受点专业训练的话,我建议还是趁早离开他们好些。既然导师不对你负责,你也没有责任对他负责。导师的许多事情,研究生们是管不了的,也不要去涉及,去耗费精力,那是单位领导们的事情;但是学问的事情可是自己的事情,所以要认真想好。现在有些学生可能是由于自己什么都不清楚,也有些学生可能是由于个人不同目的,不管什么情况,有一条是可以提醒的:要想学点真学问、做点真学问,就选做学问的导师。当然,专心学问的导师可能很难给学生更多更充足的资源,在当今就业难的困境下,由于无权无势,也会很为难,很让学生失望。这是社会现实,没有必要回避。作为学生自己要明白,自己做决策。
特别说明:更换导师的理由可以有多个方面,很复杂,涉及的问题也较多,所以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相关规定的。但是学生的权益和导师的权益、单位的利益都是需要考虑的,是一个综合因素。)
 
欢迎有经验的老师们给这些学生以指点和建议,先谢了。
 
(王德华 2010.4.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09371.html

上一篇:清明节追思
下一篇:心系玉树,祝福青海
收藏 IP: .*| 热度|

30 段明 刘建彬 陈儒军 罗帆 刘世民 曹聪 梁建华 吴飞鹏 吴渝 王修慧 唐小卿 刘颖彪 吕喆 张天翼 李志俊 李学宽 张旭 鲍海飞 唐常杰 左正伟 虞左俊 张肖飞 高绪仁 李来福 宁磊 yuxing628 djiang icsy songshu123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