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有梦就要圆:回答三位博友关于研究生的一些问题 精选

已有 8869 次阅读 2010-3-22 02:2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研究生教育

有梦就要圆:对几位年轻博友关于研究生相关问题的简单回复
(王德华)
【时常收到年轻博友们的咨询关于研究生相关问题的信函。感谢年轻博友们的信任,我很是感动。但实事求是讲,对于有些具体问题,我也深感力不从心,很难给出圆满的回答。为了不让博友们失望,不让博友们等待过久,我还是硬着头皮匆匆进行了回答。今天简单回答三位博友的问题,同时希望科学网上的各位老师能给这些同学一些建议,十分感谢!】
************************
博友GGL(2010.3.14)
王老师,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研究生要学会与导师相处》,受益匪浅。我是今年的考生,当时我报考的是一个名校的社会学,总分考得还好,但是由于英语单科受限,没有机会上了。我最近一直烦恼,因为英语并非自己的弱项,所以我一直想着再考一次,但是家人反对,原因是来年风险很大,要是考不上又不是应届生了,找工作可能也会更难。所以觉得调剂回本校最好,本校的这个专业很一般,我看论坛上好多人讲硕士阶段学校更重要一些,而博士阶段导师更重要点。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将来是否具备研究的潜力,要是有我愿意继续读,那就意味着我调剂回来也就没什么。但是我又担心万一我不是科研人才,那自己硕士三年后就要就业,可是自己的学校只是一个一般的211,就业也不会有啥优势。所以我现在真的很矛盾,不知道如何是好。
还有就是关于导师的问题。我知道自己不能被录取后,就联系了一位本校今年头一年招生的年轻导师,老师人很好,很帮助我,我很感激。人家都说调剂生就是二等公民,但我很幸运。我也很愿意做老师的开山弟子。后来与我的师兄联系提到调剂的事,师兄说选导师不能凭喜好的,一个没有名头或者项目的导师,不利于我将来的发展。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取舍才好。
老师,能不能给一点意见?
 
我的简单回答:
1.        要是喜欢科研这个行当(那怕是短期的),读研究生还是应该的。有个经历,对自己就是一种财富。
2.        研究生被调剂就丧失了一些自由和兴趣,但无论怎样读研究生还是应该以兴趣为主。没有兴趣或压根不喜欢的,是很难做好的,对自己没有实际益处。读研究生不见得就业容易,但读研究生能增长学识和能力,思想会有些改变。
3.        导师的经历和责任态度、学识等,对学生来讲都很重要。所以选导师非常关键,尽管大家往往为了能被录取会忽视这一点。
4.        研究经费和科研条件,是科研(实验科学)的保证。所以如果导师没有足够的经费,没有相关的科研条件,从事实验科学是很难的。前几年高校中很多研究生到处联系到外边去做所谓的“客座研究生”,就是由于导师没有经费和科研条件。
 个人之见,希望这几点能对你有所帮助。
 
***************
博友SHL (2010.3.16)
王老师:您好!打扰您了。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专学生,目前已经与相关单位签了协议,合同期为六年。虽然我已有就业单位,但是我决定六年后还是要走出这个行业,我有一个理想就是在这六年当中完成我的自学考试学业,并在合同期结束之时考研,报考飞行器设计专业,这是一个我比较感兴趣的专业。可我现在有些迷茫,不知自己的想法是否切合实际。
我大专所学为电气自动化专业,现报考的本科自学考试为机电系统智能控制专业,对于将来跨专业考飞行器设计应有哪些准备不甚了解。我想在这六年当中对飞行器设计专业进行了解学习,为将来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向老师您请教,我应该怎样去准备?谢谢!
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考研是我的一个计划,很多同学与我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只要参加了工作,可以说是没时间和精力再去学习了,而且各方面压力也会增大,说我六年后考研是个空想。我也在犹豫真不知会不会就如他们所说我的计划只是个空想,工作之后会不会有时间再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这样使我很迷茫,不知如何选择。所以想向王老师您请教一下,征求一下您的意见,谢谢!
 
我的简单回答:
谢谢你的问题。
1、 有读研究生的梦,就想办法让她成真,不是很遥远的事情。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有梦就要圆。
2、 跨专业学习,很有挑战性,自然一旦达到一定程度,成功的几率和机会也会大大提高。显然,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同时要有相关的基础、条件和能力。
3、 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专业和领域,在做决定前需要花费点时间,进行一些调研,可以咨询相关的老师朋友,可以到网络上查阅相关信息,可以到图书馆或书店翻阅一下相关的专业书籍,切实了解自己的基础、能力和兴趣,如果感觉没有问题,就可以试试。如果没有相关的基础,就需要慎重。我对你说的专业不熟悉,不能给出什么建议,让你失望了,抱歉。
4、 参加工作后,时间一定是非常紧张的。只能自己牺牲业余时间,利用各种机会和时间,进行学习,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展。当今社会,效率优先,每个岗位都是有固定任务的,不会给你留出将来发展的学习考研的时间。但是,事在人为,只要用心,只要有心,时间总是可以找到的,总是可以挤出来的。只是自己一定要思想准备,不能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有牺牲自己的一些娱乐时间。
5、 人的思想会随着经历和成长发生相应的变化,会变得逐渐现实和成熟。所以,自己的梦如果时刻萦绕在心头,只要自己有毅力,有决心,圆梦不是空想。取决于自己的态度和目标。
6、 我见过一些专科毕业的学生,由于坚持自己的追求,由于自己执着地努力,读完了硕士博士,成为了很成功的青年学者,在单位同龄人中也是佼佼者,当然背后一定有酸甜苦辣,一定是付出比常人多的努力。苦尽甜来,是真的。
 
你有一颗追梦的心,难得。衷心祝福你,祝你梦想成真!
 
******************
博友ZDZ2010.3.21
我是一名大三学生,明年非常想考中科院的研究生。可是现在困扰我的是这样一件事:
我在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上发现很多我喜欢的好的专业都已经提前招满了推荐免试生,我们这些统招的根本就没有机会~~~
由于我的学校不是什么一流的大学甚至我们连推荐免试的资格都没有,可是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望却让我不甘心被拒于门外!
我曾经拜读过霍金的《时间简史》,在书的序言中有一句话让我永远铭记:哪怕仅仅出于人类对于知识最深切的渴求,我们就应该继续探索!是的,我渴求,渴求知识,渴求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方式以及我们从何而来又将到往何处。可是这种渴求要在这里结束吗?我不甘心!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难道这就是我们这样的二三流大学的学生的命运吗??我拜读过您的那篇《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二流院校的(农村)学生如何实现理想?》里面最后那段话最后想对你说:小伙子,勇敢点,自信点,昂起头来,满怀信心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话,没有人会尊重你。趁着年轻,你还有这股子劲,只要努力坚持,总会有回报的,别相信什么一流二流的,肚子里没货,脑子里浆糊,在一流学校里又能咋样呢?让我深受鼓舞与感动,并且深感您是一位人生导师,所以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点与帮助。最后祝您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
 
我的简单回复:
谢谢你的信任。
你的这个问题一两句话很难说清。至于招生政策方面,我们不去讨论它。免推作为一种招生方式,作为一些学校的“特权”,她的存在就说明了她的一定的合理性、一定的必要性和一定的需求。据说免推还有校内和校外之别,我们曾录取过一位面试很满意的学生,由于没有获得校外免推的资格,最后我们也无缘成为师生。暂不说这个。
 
至于自己的学校没有免推的资格,自己想报考的导师或专业已经被免推生“占领”,这的确会让人很失望、丧气,但是如果下决心读中科院的研究生,首先认真准备是重要的,不要过多受这些事情的影响。
 
从我知道的情况看,有些导师喜欢免推生,主要考虑到免推生所在的学校名气好一些,也就是相信所谓的层次高的学校,教学质量要好一些。在今天由于扩招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教学质量趋于下滑的大背景下,导师们有些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并不是所谓的一流学校的学生个个都是优秀的,而一般院校的学生都不是读研究生的料。
也有相当一些导师不是很喜欢免推生,主要是由于部分免推生一旦获得免推资格后,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没有了学习的压力,没有很好珍惜这个机会。由于没有认真规划自己的将来,结果读研究生3-5年后,很让导师失望。所以有些导师宁愿从报考的学生中挑选合适的学生,这部分导师的想法是:尽管考试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考生要考试就必须认真准备所考的科目,这样至少熟悉了所考的科目,还有重要一点就是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另外,有些单位(如我们研究所)即使在免推生占很高比例的情况下,也会留出一定数量的统考的指标。再有,作为实验科学,导师和培养单位都希望有潜质的学生能硕博连读,这样能做出一些成绩来。博士研究生是科研力量的主要培养对象。
所以,不会所有的名额都是免推的。既然自己已经进入了不是名校学习,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改变自己的命运,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要把握一切机会,机遇总会青睐有准备的人。看看自己所在学校的师兄师姐们,每年考取研究生或出国读研究生的比例有多少,他们就是你的榜样。
有志者,事竟成。衷心祝福你。
 
(王德华 2010.3.2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05085.html

上一篇:“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来才需要理由”
下一篇:特殊日子里的感怀
收藏 IP: .*| 热度|

33 孟津 王桂颖 段明 王琛柱 王应宽 陈绥阳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张亮生 刘立 唐小卿 李鑫 吕喆 高峰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蓝劲松 张旭 何应林 虞左俊 李毅伟 湛韬 丛远新 刘波 舒佰坡 侯振宇 yuxing628 zhaowanfu shihaoliang menghongh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