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答一位研究生的几个问题:研究生的成长与未来 精选

已有 27736 次阅读 2010-3-11 23:4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回答一位研究生的几个问题:研究生的成长与未来
(王德华)
 
前些日子,收到了一位研究生的来信:
【我是研究生院生命学院一年级学生。在科学网上读您的博客已经很长时间了,在您的博文中,学到很多做人、做事、做科研的道理,受益匪浅。我知道,您是一位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老师,您不期望学生成为一台做实验的机器,而是希望他们成为一位全面发展的人。
 我在研究生院学习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如果只考虑在研究生院的第一年的话,已经算是个老人了。不过有一些问题,仍然困扰着我,我觉得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扰,可能是一部分人思想状态的写照吧。想向您请教一下:
 首先,我不明白的是:读研的前景是什么样子的呢?做生命科学研究,三年硕士、五年博士之后,我们的去向是什么样子呢?做研究?去公司?还是其他什么呢?我跟很多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大家都在感叹生命科学国内不好发展。我想我们这一生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在建立一个理想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需要活得有意义,我们渴盼能给世界添一抹色彩。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在读研的时候为了做研究而做研究。我们得明晰未来我们有哪些选择,这样在这几年学习时间里,我们才不会迷茫。可是在三年后或者是五年后,我们有哪些道路?我们真的不知道。
第二个问题,如果本科学的是一个专业,而现在学的是另一个毫无关系的专业,我能学好吗?我怎么确定我能把他学好呢?我不是一个怕吃苦的人,但我真的不是很确定。
第三个问题,在研究生院的课堂和读大学的时候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有的老师照本宣科,ppt就是把教科书搬上去,而没有什么新的启发性的东西,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呢?
 第四个问题,我们这个阶段的年轻人人,在心理以及学业方面、能力方面应该怎么去提升自己呢?我们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层面上呢?
 第五个问题,我感觉目前研究生院的教育,关于知识方面的多,而思想方面人生方面的指导很少。平时和大家聊天,似乎大家都有一些迷茫,不知为什么而学,怎么去学,学些什么,提升些什么?怎么样安排这几年最后的脱产学习的时间?我们渴盼不虚度年华,却又不知道怎么样使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
 
********** 
我的回答: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的问题,很高兴能进行一些交流。
由于最近事情多,没有及时回复,也没有很多时间去作些思考,这几天断断续续写了几句个人的理解,算是作为一个回答吧。不妥之处,敬请谅解,并希望广大博友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问题的顺序,进行回答:
 
1、照我说,读研究生最理想的前景是试着走向科学家的道路。怀揣着这个信念读研是有明确目标的,对自己的训练也是主动的,成长和积累也是主动自觉的。这样,你会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会认真训练思考、动手、写作等等各个方面,为将来成为一个学者做准备。如果只是想读个学位,一则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有些单位唯学历论;二则是自己内心里的那点虚荣;再者,尽管自己将来不走学术这条路,但作为完善自我的一个途径,很想体验一下读研究生的生活。不管哪种目的,都是可以理解的,也都存在这些情况,但是师徒式的研究生培养(训练)的方式是适合于科学研究的,也是为了这个目标而进行的。如果要想掌握其他方面(谋生)的技能,读研究生可能不是个好途径(选择)。所以,将来的就业前景与自己的目标和追求有很大关系。所谓心有多大,就能飞多高。
 
2、我不是很理解毫无关系的意思,学科间总是有联系的。有些专业是需要一定的基础的,有些专业入门是很容易的,同时也有很多方向领域是有学科交叉的。特别说一句,学科边缘是很有机会和发展空间的,一旦入门的话,很容易出成果。如果自己感到能够对一个领域和方向说上几句,评论几句,知道一些事情(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应该就是学得不错了。只有了解了全局,才可以清楚这个领域方向哪些方面的问题是还没有解决的,哪些是正在解决的,哪些是值得(急需)解决的。学科交叉很重要,在科学发展商业很占优势。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很重要,如果忽视自己的所学,一味追求时尚,有点可惜,也容易陷于被动。
 
3、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如思考问题的能力,独立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综合的能力,以及阅读文献和综合文献的能力。要学会扬长补短,尽量多学点技能和理论,武装和完善自己。再不要按照本科生的学习方法去读研究生,不要过于重视分数和考试成绩;研究生阶段,重要的是理解知识,拓展领域,多参与实验,多动手实验。实践(经历)是不可替代的,也是个人发展必须的。研究生期间的任何投机取巧,都会迟早有所“回报”。
 
4、研究生阶段必须意识到成人的含义,要时刻以成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我曾说过,成人不是简单得长大,是成长为人,意味着责任、诚信、目标和追求。要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工作,逐渐完善自我,理性对待现实,努力工作,对于品行和学问都需要认真领悟。要享受生活,享受学习和工作的快乐。
 
5、研究生阶段,主要靠自己。
为什么而学?为自己,为家庭,也为科学。
怎么去学?带着问题学,思考着学,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也是无益的。
学什么?知识和能力都重要。通过学习知识完善自我,通过培养能力,学会独立工作,拓展生活,创造生活,改变生活。
提升什么?主要是能力和素养。
怎么安排?理性安排。学习和工作是第一位的,娱乐和享受要让位于学习和工作。让学习和工作充满乐趣,不是过一种苦行憎式的生活,但要掌握一点东西,要学好(做好)一件事情,确实需要花费精力和心血。不花费时间,不投入精力,总是不会有满意结果的。学问来不得假,只要付出了,总有收获,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少见。
只要自己认为没有虚度年华,就是已经对青春赋予了自己的意义,就值得骄傲!
 
(王德华 2010.3.10
***********************
鲍德海老师的高见:
(1)可是在三年后或者是五年后,我们有哪些道路?
--- 简单! 仔细看看你们的老师或师兄...

(2)如果本科学的是一个专业,而现在学的是另一个毫无关系的专业,我能学好吗?
--- 什么叫"专业"? 君不见: 交叉科学现猫熊?

(3)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呢?
--- 首先应该问: 是真想提高科研能力呢还是想尽快将能力兑换为现金?

(4)我们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层面上呢?
--- 快三十岁的人了, 还敢问这个三岁小孩的问题吗?

(5)我们渴盼不虚度年华,却又不知道怎么样使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
--- 色即是空,空不异色...您活着,本身就是意义!...意义是自己给的,不是别人给的...
************************
李毅伟 老师的高见:
1、“我在研究生院学习已经有半年时间了,……”
评:按照我的观点,成为研究生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阅读相关论文,在此基础上确定必要的课程。这件事情开始的越早越好。

2、“我们得明晰未来我们有哪些选择,这样在这几年学习时间里,我们才不会迷茫。”
评:未来的选择到未来再去考虑。你从现在到未来这个阶段准备成什么样子,将来你就不得不做什么样的选择。你现在的选择就是你过去准备的结果。现在不就是过去的将来吗?

3、“如果本科学的是一个专业,而现在学的是另一个毫无关系的专业,我能学好吗?我怎么确定我能把他学好呢?”
 评:假如你在复试的时侯透露这一点(不自信),你可能已经被刷下去。既然上了船,也许你还记得中学英语课本里面有一课,讲得是一条轮船在海上时船底因故障大量漏水,船长和船员、乘客面临的选择是:(1)不花力气坐以待毙;或者(2)花力气往外泵水但在船到岸之前可能已经沉下去。假如你在船上,你会怎么做?

4、“在研究生院的课堂和读大学的时候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评:如果课程对你帮助不大的话,就尽点义务:出勤、听多少算多少,这和在漏水的船上往外泵水是一个道理。当然,如果你觉得花这些力气白费,又不想等死,你可以尝试下船,自己游到对岸去!

5、“……我们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层面上呢?”
评:要向Professional这个方向努力、生存下去,否则你会被淘汰。

6、“……似乎大家都有一些迷茫……”
评:导师不给明确的研究方向,不给你看论文,不迷茫才怪呢!告诉你: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去找导师,让他给你确定方向、给你经典文献和最新文献,或许你会打动他。如果导师是那种“牧羊人”,不要得罪他,同时多向师兄求助,做点东西按时毕业!什么?你是孤家寡人,不想求人?告诉你:那你连往哪里投稿都不知道,你能毕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02106.html

上一篇:自信、自负与师生沟通
下一篇:今天的北京好大的雪
收藏 IP: .*| 热度|

30 孟津 鲍得海 陈龙珠 陈儒军 杨远帆 梁建华 吴飞鹏 陈国文 刘立 吕喆 金凯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志俊 蔣勁松 吴升德 李学宽 张水 盛弘强 李毅伟 刘博 孟羽 张欣 林涛 董丽娜 宁磊 cqq2008 pkuzeal zhaowanfu ydliu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