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自信、自负与师生沟通 精选

已有 7200 次阅读 2010-3-8 01:45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信, 师生交流, 自负

自信、自负与师生沟通
(王德华)
 
一次坐出租车,司机师傅的自信,让我领会了自信和自负,想到了师生的默契。
 
上车后,对师傅说在什么路什么桥拐弯,师傅特爽快,“好的。”
快到了拐弯的时候,我提醒说:师傅在前面左拐。师傅很自信,悠闲地回答:还没有到。话音刚落,已经过了该拐弯的桥。我说已经过了。师傅还说:没有吧。突然他意识到了:哇,过了,我还以为是下一个桥呢。我说那就前面拐吧,然后调头就是了。
师傅很顺从地拐弯调头,我又提醒说:到前面的什么路右拐。师傅这次似乎小心了,还确认了一遍,然后加速飞奔。快到拐弯的时候,我赶紧说前面右拐。说时迟那时快,师傅一个油门又越过了路口。我忙喊:停。师傅自言自语道:您说的是这个口啊。我答应着:是啊。师傅这次只好慢慢倒车,退到路口。我担心师傅尴尬,赶紧打岔说点别的。
 
下车后,就想起了:自信和自负,这两个词经常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上出现。
可以类比一下:当导师与研究生讨论问题或课题计划的时候,有的学生由于感到已经很熟悉,满怀自信,频频点头。导师不时问道:清楚了?学生习惯性地点头答道:清楚了。过了一段时间,再交流时,有时会发现学生的进展和劳动成果出乎意料。导师问道:上次我们确定的那个方面,怎么没有啊?还有那个….,有什么进展吗?这个时候,学生往往脸色很紧张,茫然、无奈。其实无奈的是导师。导师只好再耐心与学生计划下一步的事情,末了还是问道:可清楚了?学生表示已经很清楚了。过了一段时间,结果又出现了类此上次的结局。师生都茫然… …
 
出现这种结果,双方都有原因,关键就是交流和沟通。只要交流和沟通到家了,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出现这些事情的学生,往往性格有些内向,或有点惧怕与导师交流。所以,学生不要惧怕导师(有什么好怕的?),不明白的事情千万不要蒙在肚子里,那会很难为自己的。如果凭着自己的理解去做事,往往会出问题的。科学的事情,一定要问清楚、讨论明白,没有什么客气和羞涩的,要理直气壮。不同意的,要及时和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不确定的,一定补问几句,确认一下自己的理解。万万不可过于武断,或自以为是,或羞于询问,这是要不得的。多问,敢问,直接问,这是最好的态度。当然,导师同样需要多问和多检查,多与学生交流和沟通。
 
自信很重要,但不要过于自信,过于自信就是自负了。自信可以成事,但自负可就坏事了。
 
随感。
(王德华 2010.3.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00822.html

上一篇:大学生掏粪工与教育的责任
下一篇:回答一位研究生的几个问题:研究生的成长与未来
收藏 IP: .*| 热度|

29 唐凌峰 吴冲 刘建彬 尚松浩 罗帆 马中良 杨远帆 吴飞鹏 杨顺楷 许浚远 刘立 唐小卿 吕喆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张水 彭春艳 周家喜 丛远新 王永林 刘广明 李宝军 侯振宇 cqq2008 chta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