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今晚我想他—我的一位老友 精选

已有 7110 次阅读 2010-1-18 15:18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想念老友

今晚我想他:我的一位老友

(王德华)

 

他,高高的个子,结结实实的一条汉子。自从20多年前认识他,就是这个印象。

因为求学,我们相识。由于投机,我们成了至交。

在西北高原上那个车站旁边的院子里,在筒子楼里,我认识了他。在今天看来美丽无比的大草原上,我了解了他。

 

他生气的时候,喜欢挽袖子,强壮有力的胳膊,你真担心他把拳头抡在谁的脑袋上,那一定不是谁都吃得消的。看起来像“青帮”的成员,实际上健壮的身躯下,那颗心细腻得让你吃惊,脆弱得让你怜惜。对朋友是火一样的热情。每每跟他聊天,都受感染。那爽朗的笑声,很有感染力。他曾为了与大学时期的恋人分手而流过泪水,在那昏暗的灯光下,我认真地听着他那让人有些心碎的诉说。

 

后来啊,他结婚成家了。再后来他读了博士,听说带着媳妇离开了北方去了南方一个很美的地方。

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他,有时在电话里听他聊天,每到新年总会接到他那熟悉的笔迹写着祝贺语的贺卡。再后来,逐渐知道了些他教书的情况。一次南方之行,促成了我们相见。我开会的城市离他所在的城市有几个小时的车路,他给我电话说说你要是不到我这里来,我就到你那里去。会议结束后,跟朋友一起去了他所在的城市。夜幕下,看见他在出站口站立着,突然的一刹那的陌生只是由于那多年不见的写满了沧桑的面孔。他看见我们后高高地后扬起了他那那长长的手臂。激动,还好,泪珠子没有下来。这些年了,只闻其声,没见其人。虽然自己也是头发花白了,但还是感觉岁月把我这位朋友也变得苍老许多。到了他安排的住处,他到楼下拿了几厅啤酒上来,还是昔日的习惯,腿一盘,点上烟,我们就这样一直开聊着,不知不觉到了第二天。

 

再后来又一次见到他,他已经有了房子,也就去了他的家里。满屋子的书,让我吃惊。他对所教的课,不夸张说,几乎所有的我知道的中文像样的参考书,他都买了。从网上下载了几个G的参考资料,很不错的新笔记本他却抱怨说速度有些慢,我说你已经没有空间了,电脑里储存的文件太多了。聊起他对教材的了解,让我这个从事研究的人感到汗颜,我认定他是个合格的勤奋的好老师。对教材的理解很是深厚,每个概念、每个知识点,开口就滔滔不绝,让你清楚了什么叫满腹经纶。他给我看他的课件,十分的精美,可见他背后下了多少功夫,查阅了多少书籍,翻阅了多少资料。我想,不管学生的基础如何,上他的课,应该是一种享受。他也一定会是学生们喜欢的老师。我觉得好老师应该就是这样的。

 

果然,后来他被学生们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获得这个荣誉后,他电话告诉了我。作为朋友,无限感慨,无限高兴。感慨的是当今这样的老师不多见了,高兴的是他的汗水换来了学生的认可。我祝贺他,为他高兴。他说没有课题,想做研究做不了,没有论文发表,我说你现在的成绩比发表论文有价值,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乐于学习的学生们,是件多么欣慰的事情啊。

 

他的内心感情很丰富,对父母,对兄弟,对家庭,对孩子,对朋友。由于顾及的太多,所以生活中就有了许多的感慨,也就有时不时的烦恼。

 

想像着他左手夹香烟,盘着腿,坐在你的对面,絮絮叨叨地聊着;一会儿给你添茶,一会儿催你喝茶的样子。朋友啊,今晚我想你,在另一个国度里。

 

(王德华 2010.1.14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88379.html

上一篇:回答我的学生的问题:为什么总是感觉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呢?
下一篇:我对新时期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21 王晓明 刘锋 陈儒军 朱志敏 罗帆 吴飞鹏 戴小华 陈国文 马丽丹 张丽娜 刘颖彪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贾利军 李学宽 侯成亚 左正伟 wyongbang candy1234567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