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二流院校的(农村)学生如何实现理想? 精选

已有 11380 次阅读 2009-12-26 18:5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二流学校学生读研

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二流院校的学生如何实现理想?

(王德华)

 

 

 (奇怪了,新年了,都冬眠了。武老师都发倡议了,写文章吧,是播种也是收获啊。你们不写,俺可就占便宜了。科学网需要大家的支持啊!顾客都还在,摊主收摊了?)

××××××××××××××××××××××

前些日子收到一位署名MFJ同学的信息:

老师:您好!

冒昧的打扰,还望见谅!看了你的博客,感觉您是性情中人,斗胆在此留言。

我是一名本科生,一名二流院校的本科生,生物系.。但我却热切而兴奋的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在生物学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奋斗啊!我坚定自己信念一定要读研,并且要找一个适合做研究的机构去读研,我不想浪费自己的青春。

我来自于农村,曾经也抱着每个农村孩子都有的美好愿望来读大学。但读了三年大学后,我反而越来越迷惘。我清楚搞研究是个漫长的过程,而我们现在正是要打牢基础的时候。但我们的老师告诫我,人才培养是名校的事,所以像我们学校的我们… …(这些话让我羡慕起我的那些选择复读后考到名校的同学)。但我也不想轻易放弃,老师不想教,我就自学。我于是整天的往图书馆里跑,看书。一位哲学老师推荐我读几本哲学著作(介绍说对我们理科生有好处),我读;我热爱分子和细胞学,这类的书我更要读;我还要读一些领域的专家的故事,刻意模仿他们,可是您知道我是多么的漫无目的,再者生物研究又是多么不同于数学研究。所以我很苦恼ing

当时,我简单回复说:“我抽时间看看吧。总之要有信念,坚持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是年轻的时候的特权。祝福你”。

 

过了很长时间了,怕是耽误时间太久了,今天抽时间简单回复一下MFJ同学。

×××××××××××××××

MFJ同学:你好。

希望我的简单回复没有让你失望,今天想多给你聊两句。

你说你是二流院校的学生,就使我想起来前几年我听到的说“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是一流的本科生,二流的研究生,三流的博士后”。虽然话有些过头,但也说明了一个现象,就是这些名校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就跑到国外去了(不知道这几年还是如此,早些时候生物学系有些专业的确是这样的现象,我曾听到有一位是生命科学院的领导讲过这样的事情)。所以,如果一流的走了,是不是就给“二流”的一个机会了。如果是,如果有,就要抓住。

 

农村的孩子,没有经济实力,能坚持下来就不容易,所以如果经济实力不好的话,建议不要去高攀国际,自费出国也不要奢望。考GT都需要很多钱的,进新东方去充电更是数目不菲,也不是一般农村家庭能承担的,何况为了你上学,家里可能已经尽最大努力了,所以不能再依靠父母,不能再去增加家里已经不能承受的负担。我是农村出身,特理解农民的苦处。

 

只要有理想,有求知欲,实际上在哪里上大学并不是关键问题。当然,现在不同大学的教学设施、教师水平、大学的学风和科研的氛围等等,都会对学生的成长很重要,也会对一个学校某些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现在也是网络时代,是信息时代,只要自己有心,想学习的话,周围处处都是老师,哪里都有高水平的老师,看看网络上有多少免费的资源供你学习,有多少资料供你阅读。 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已经不是信息闭塞的时代,不是没有资料读的年代了。所以,关键还是在自己,在于自己的目标,自己的追求,和对自己的要求。

 

环境影响是很大的,在上网成风、无故旷课、挂科成为一种时尚的形势下,如何能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严格要求自己并能坚持下来,实在是很重要的事情了。实事求是说,农村孩子没有多少出路,要改变命运,读书是条不错的选择。只要自己坚强执着,有毅力能持恒,坚持下来是有机会改变自己命运的,也是会有所作为的。

 

所以,说人才培养是名校的事,这种说法是很错误的。你的老师可能根据自己的某些理解说了这些话,但是学生要有自己的思考。环境影响人,环境造就人,但人是主体。所以,首先要扭转自卑的心态,二流院校的学生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国家的高考制度,都清楚不是很完善。一考定乾坤是有很多问题的,尤其对于那些思想活跃但成绩排名不靠前的学生。

 

看来你遇到的问题,除了心理上的压力,还有如何读书的问题。那么该如何学习、如何准备呢?很简单:一定不要读死书,要学会读书,读书的同时要逐渐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独立学习的能力,要学会思考问题,要能提出自己的问题,要逐渐拓宽自己的视野。当然读书要有水准,不是什么污七八糟的书都读的,读一些好书;还要多交流,更要多请教。不要随波逐流,不要浪费青春。如何读书有很多方法,如何思考也有很多方法,如何训练自己也有很多方法,自己要做个有心人。读书要有计划,有谋略,大学时期是最好的读书时期了,除了要求的课程之外,自己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一些书。到图书馆里去,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兴趣。到书店里去,你就会发现自己喜欢什么书。所以,有时间的话,多泡图书馆,多去书店吧。通过读书,读好书,多读书,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完善自我。前途和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让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能行。心理上自信,能力上过硬,你就会有很多机会。

 

当然由于一些实际情况,所以不排除有些导师对于某些学校的学生存在高分低能的担忧 (有些学校为了提高研究生升学率,专门训练冲击研究生,造成一些负面效果)。大学生阶段学的东西,实际上各个方面都是入门,也就是一种基本训练,所以要有意识全面发展,继续发展,不能只靠读那几本考试科目规定范围内的书,不要只关注自己有个好成绩,而不去读其他方面的书。从长远看,如果目光短浅、基础弱底子薄,即使读了研究生,估计最后还是不能走上学术道路,学术本身就是一条寂寞和清苦的路,需要兴趣和信念来支撑着,如果只想走 “捷径”,那有可能就会断送自己了前行的路。

 

能力,这是最重要的。干什么都是这样的,要有自己拿手的东西。能力是在实践中发展训练出来的。生物学是实验科学,不动手实践是不行的,看是看不会的。不愿意动手,看多少书都没有用。要多问为什么,多思考为什么,既然自己有个梦想,就为之做好一切准备。所以生物学研究生要多动手,多到实验室去,多观察实验对象。

 

最后想对你说:小伙子,勇敢点,自信点,昂起头来,满怀信心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话,没有人会尊重你。趁着年轻,你还有这股子劲,只要努力坚持,总会有回报的,别相信什么一流二流的,肚子里没货,脑子里浆糊,在一流学校里又能咋样呢?

 

祝福你。

 

(王德华  2009.12.26

(照片来自网络,特此说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81598.html

上一篇:谁能帮助一下这位伊拉克的研究生?
下一篇:回答我的学生的问题:怎么做才叫独立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42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晓峰 王桂颖 王汉森 冯永忠 徐明旭 刘建彬 董云伟 章成志 马昌凤 陈儒军 刘进平 朱志敏 罗帆 黄安贻 王号 吴渝 杨顺楷 黄富强 吉宗祥 刘颖彪 李忠秋 吕喆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陈乾 陈伟 李学宽 李淑瑾 高建国 李学毅 张水 周家喜 施继龙 湛韬 刘波 sxDun chtang neilchau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