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以色列之行(二): 世界很小,巧合很多

已有 7702 次阅读 2009-12-23 02:04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以色列

以色列之行(二): 世界很小,巧合很多

(王德华)

 

贴了几张住所和周围的几张照片后,有朋友感叹:到这鬼地方干什么去啊?一两句话还还真说不明白。有些老师说了:你住的这Guest House 咋象碉堡啊?还真是的,里面结构也像,说不出是否有楼层(见下图);俺昨天还又道远处去观望了一下,外观真像碉堡。也有朋友说:俺咋感觉象龙门客栈呢,这话俺听了心里打哆嗦。本来晚上黑灯瞎火的经常是火光冲天、一帮子年轻人又蹦又跳又喊的,就怕有敲门声。

 

整个Guest House 平时也没有多少人住,总共也就10来间房子,还有一个大会议(聚会)厅。时不时有会议召开,有聚会。有个周末一帮子孩子在楼道里嬉闹,在俺的门口嚷嚷了半天,一会儿砸门,一会儿转门的把手,俺本来想开开门,可又怕把人家孩子给吓着。俺到现在也没有到那个Beer Sheva市里去,几乎被隔离了一样。怎么感觉有点像当年俺在西北高原一个人大冬天在大草原上做实验的情况一样。那个时候一到晚上,楼里面就俺一个人(烧锅炉的小伙子住平房,还不让住楼房),听着那呼啸的西北风,躺在被窝里都发抖,每天都是在战战兢兢中进入梦乡。

对了,这里周五和周六是安息日,周日到周四官方上班时间。高速路上的指示牌一般有三种语言: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英语。所以英语还是很普及的,据说有些地方将俄语也可以。我到的另一个原籍俄罗斯的同行实验室里去,真个实验室都不懂英文,人家讲俄语。

 

说了半天,俺到这荒郊野外来干什么。先讲点插曲。

由于以色列的Allan教授于2007年造访俺的课题组,促成了我这次以色列之行。说起Allan 教授,说是巧合也是缘分。俺的学生曾联系过他读博后,好像是由于签证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没有成行,这次Allan 还提到这事呢,说当时一切都安排好了。当然俺读过他不少文章,读过他写的一本沙漠小型哺乳动物生理生态学的专著,世界上不多见的,是Springer 出版集团策划出版的。他跟俺的好朋友先生曾在加拿大相识。更巧的是,前几年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在以色列留学,突然联系到我说能否给她的一位以色列朋友发个邀请,她的朋友很希望访问中国。朋友相托,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可是后来就没有了消息。2007Allan 突然联系到我,说是从我的要读博后的学生那里知道了我,他已经与西北的兰州大学联系好了,到中国西部去考察沙漠之舟骆驼,但特别希望能访问北京一段时间。我很高兴,着手安排。后来又接到我大学同学的一封mail,说是Allan教授要来中国访问,希望我能给以一些帮助。我才知道她与Allan 相识,后来她打来了国际长途,聊起来才知道前几年她说的那个以色列朋友就是Allan,说Allan人很好,没有去过中国,有些担心,我说您就放心吧,一定照顾好您的朋友的。与Allan互通几个mail之后,有一天我问他谁谁谁给我mail了,我们也通了电话,我们是大学同学。他在mail中突然说:真的吗?她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做啮齿动物的食性研究的。Oh, my God! 我也吃惊了,真的吗?我们这不是地地道道的同行了吗?大学同学大部分都搞尖端学科去了,还没有跟我搞一样的。总算有了个大学同学同行,多好啊。可Allan说,她现在已经离开我实验室了,去读分子遗传学博士去了。丧气吧,兴趣劲一下子就又到了沙漠峡谷里去了。OK, anyway,这就是与Allan的相识了。自然,他的中国之行,很顺利,很丰富,很充实,他也确实非常高兴。对在中国的生活非常留恋,说一定还要再回来,中国太美丽了,太迷人了。打住。

 

(王德华 2009.12.20


校园内的军人学生

这个牌子写着的就是有老师说做梦都想访问的沙漠研究所了吧

新龙门客栈前的沙漠特征植物



客栈内部图

客栈一角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80689.html

上一篇:博客文章可否作为参考文献引用?
下一篇:调侃科学(研究)有什么用?
收藏 IP: .*| 热度|

18 王桂颖 艾云灿 祖乃甡 刘进平 罗帆 杨远帆 李忠秋 黄晓磊 迟菲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周家喜 刘晓瑭 zdlh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