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关键时候,做了一个失败的报告 精选

已有 12819 次阅读 2009-10-29 01:13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 国际评估

关键时候,做了一个失败的报告

(王德华)

 

我们研究所这几天进行学科国际评估。由国际华人科学家组成评估委员会对研究所的每个研究员(研究组长)进行评估。既然评估就要评出个三六九等来,据说要与未来的资源分配挂钩。所以,每个组长研究员都不敢怠慢。

 

所里很早就布置了。书面材料(用英文撰写)早就上交了,这几天是评估专家现场听取口头报告,并质询问题。还好,报告和回答问题用中文。报告时间15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

 

近期会议较多,但心里总是装着这件事,所以感觉心里有块石头一直悬着。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准备和精简幻灯片(报告也有PPT依赖症?),也花了点时间规划设计和熟悉报告内容和逻辑。时间紧是个大问题,做过报告的人都知道,时间越少,内容越难取舍。总体规划是个人和研究组相关信息大约7分钟,工作进展大约8分钟。8分钟讲述5年的研究成绩,不是很容易。

 

知道自己语速慢,先天不足,熟悉报告内容很关键。基本达到了默记背诵的程度。也许是心里紧张,不是也许,就是由于过于紧张,许多地方语无伦次,毫无逻辑。听到时间快到的提示后,更是紧张得一塌糊涂,自然就讲得一塌糊涂。自己这些年来报告的基本原则是:不占用他人的时间。

 

听到专家的提问,马上就意识到自己的报告失败了。想表达的含义,人家没有领会;欲说明的事情,似乎人家没有在意。我的想法是在学术进展部分简要介绍我们组这些年来做过的一些代表性工作,获得的一些结论,展示我们组逐步发展稳定向前的势头,因此没有过多关注具体的科学问题。看来,这个思路是错误的。讲述某个具体的科学问题,而不是展示一个研究的全貌和轮廓,效果估计要好些。尽管在回答问题时,我尽力想挽回报告中的不足,估计效果不大。

 

一旦没有了自信,底气就不足了,大脑就不是快速运转了。这样就会很容易发生其他的错误或疏忽,如太快否定专家的问题,表情会呆板,也不会面带微笑… …一旦自己不满意,没有了底气,感觉就会很疲惫了,有点心累。

 

不管怎样,我在报告中一定力求要强调的有几点:1)我们的研究工作2005年才开始走向正规。2000年以前只能说勉强能生存下来,2000-2004年,基本能够维持;真正说发展和深入,是2005年以后的事情了。这是(部分)土鳖们能够顽强生存下来但是没有重大贡献的实际情况(至少我自己是这样过来的,也是这样认为的)。2)学科的特点:生理学和生态学相结合的生理生态学,注定不能像实验室内实验动物那样快速发展,发表的论文那样有水平。野外环境条件的不确定性,野生动物生理特征个体差异(变异)大的特性,生物医学已经成熟的先进技术手段不能简单(马上)用于野生动物的特点等等,都是很大的限制因素。3)科研工作需要坚实的数据积累,需要逐步的深入,我们这些年关注的就是这些基础,这也是我们能够发展的基础。4)我必须要在这些场合,感谢我们研究组的所有成员和历届研究生们的贡献和辛苦劳动。我当然知道,是研究生们的工作成就了我们组,也成就了我自己。感谢国内外同行专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所以我说,我自己没有多大本事,所做的也就是带领研究生们一起做点事情。

 

有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也是我回答最自信的问题(算是自嘲吧):大意是我们组这些年来的工作,有哪些亮点,怎么评价。尽管专家问的很委婉,我完全明白其中的含义。我回答(想表达):1)我们的现在这些工作对国际上学科的(理论)发展,(应该)没有多大的贡献,只是补充丰富了我国特殊地理环境中一些特殊动物类群对环境的适应方式等方面的有关知识。2)我们组的工作,在国内是具有引领作用的。要说贡献,我们能坚持到今天,这个学科(哺乳动物生理生态学)在我国也生存下来了。自然,我们也培养了一些优秀的人才(我自己定义他们是人才)。3)野生动物的生理适应特点对于人类健康和生存的启示是很大的,绝对不同于生物医学模型动物的一些生理特点(发现)。大自然会告诉我们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这就是野外生物学的魔力之一。

 

写这些内容,就是作为一个记忆,没有什么含义的。20091028日下午,参加了国际评估。国际评估是头一回,也不知道如何准备,所里也没有统一格式(要求)。但是我最希望能够获得的信息是:国际专家给我们的学科发展把把脉,指点一下迷津,按照国际标准指出我们的不足和应该努力的方面,告诉我们值得肯定的地方或方面。未来几年,我们应该如何做效果会更好?当然我们不奢望专家的意见就能拯救我们的未来,但是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殷切希望的。我相信(也坚信):国际专家的眼光和视野,一定会让我们耳目一新、幡然醒悟的。我期待着。

 

关键时候,做了一个失败的报告,实在不该。但这件事情总算过去了,该忙其他事情了。催活的mail 和电话已经不少了。

 

(王德华  2009.10.2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65840.html

上一篇:突然,她的眼里涌出了泪花
下一篇:今天的两件大事
收藏 IP: .*| 热度|

36 强涛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汉森 艾云灿 郭向云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孙学军 罗帆 梁建华 吴飞鹏 钟炳 戴小华 杨秀海 邹斌 刘立 李宁 吉宗祥 迟菲 牛丕业 苏红 马乐宽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金才 李学宽 刘晓瑭 余坚 丛远新 hao zhaowanfu fawkes npns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