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做学术报告是站着还是坐着? 精选

已有 12508 次阅读 2009-8-16 07:1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站着做学术报告

 

做学术报告是站着还是坐着? (王德华)

我们已经习惯了领导坐着讲话或做(政治)学习报告。做学术报告也是有的学者坐在讲桌前,有的(多数)学者站着,两种方式。在讲堂上,也应该是有站着和坐着讲课两种方式吧(?)。

 

在当今信息时代,由于报告的幻灯需要计算机操作,这样有许多的人就喜欢坐着做学术报告或讲课(讲座),操作方便。我也发现,一些年轻人坐着做学术报告的还经常能见到。

 

从我个人的经历看,在我参加的国际会议中,还没有见到有坐着做学术报告的。反之,在国内的学术会议上,倒是经常遇到坐着做报告的学者。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以色列的身体有残疾的拄着双拐的女科学家。2004年和2009年两次温度调节生理学会议上,都有她的学术报告。她都是拄着双拐,坚持站立在讲台前,做学术报告。有时候,看到她很艰难,时不时要将扶着讲台的手艰难地腾出来,更换幻灯片。在今年的日本会议开幕式上,当主持人建议向近年离去的在学科发展上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默哀致敬时,她也是艰难地站起来、趴在椅子前面的小桌面上。很受感动。

 

关于做学术报告,是坐还是站的问题,尽管没有统一的规定,也没有一个规定的形式,但是人类行为具有认同的性质。大家很容易明白哪种行为更容易被接受(理解)。

 

当然,对于老先生和行动不便者,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坐着做报告或讲课。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们,我觉得还是站立做学术报告好。尤其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答辩、中期考核时,应该站着完成你的报告。当你参加科研项目的申请答辩、中期评估、结题验收时,更应该站着完成你的报告。当然,你提出来坐着做学术报告,肯定不会遭到主持人拒绝的,但有些方面一定会受到影响的。

 

站立做学术报告(讲课)的好处:1)你是主角,听众容易看到你;2)活动方便自如,身体语言可以充分运用;3)可以与听众互动、眼神交流,揣摩听众是否理解了或是否有兴趣… …还可以列出很多条来。

 

我自己是喜欢站着的,无论是讲课还是做学术报告。我也要求我的学生站着做学术报告。需要说明的是,老师授课,无论站着还是坐着,都是十分辛苦的,都值得尊重!

 

(王德华 2009.8.1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49608.html

上一篇:没有想到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这么凄凉
下一篇:信念,一直是生活的支柱
收藏 IP: .*| 热度|

29 徐雁龙 李侠 武夷山 苏青 王晓明 郭胜锋 刘玉平 章成志 任胜利 孙学军 朱志敏 张星元 王青云 杨秀海 陈国文 刘颖彪 王福涛 苗元华 李志俊 王力 魏玉保 王立 袁细国 任甫 宋和平 刘安金 郑文达 pkuzeal hblinxi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