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天国的妈妈过母亲节 精选

已有 10209 次阅读 2008-5-10 21:06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 母亲节, 妈妈, 思念

给天国的妈妈过母亲节
   我从来没有给母亲过过母亲节,以前也不知道还有母亲节。
   从网上知道美国规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就是明天了(5月11日)。我们国家的母亲节是那一天呢?有些报道说一些学者曾建议孟母生孟子那一天(农历四月初二)作为母亲节,也有建议女娲圣母的生日作为中华母亲节(农历三月初十),商家似乎就随着美国过了。
   不管那一天,我觉得母亲节是应该设立的,每年儿女们都应该给妈妈过节。世界上还要谁比母亲更伟大的?在我的记忆里,我的母亲一生都没有歇息过,每天晚上我们全家都休息了,母亲还在忙碌着,也不知道她在忙活什么;第二天等我们起床的时候,母亲早已经在院子里忙活几个小时了。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母亲就这样一直在家里忙碌着。直到有一天早上,我醒后,第一次看见母亲躺在炕上睡着了。一直到吃饭时间了,母亲还没有醒,我推了推,没有反应,喊了几声,还是没有反应。我这才慌了。家里人赶紧喊来村里的赤脚医生。大夫说,母亲这次跟以前的高血压昏厥不一样,需要到乡医院去诊治。记得父亲与几个叔叔大爷们马上忙着绑担架,一会儿功夫,母亲被抬到担架上,人一组的担架队抬着母亲就直奔乡医院了。我至今还清楚记得我光着脚,提着水壶,跟在大人的后面,一路小跑地跟随着。尽管只有5公里的路,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漫长。母亲患的是脑溢血,在医院里一直昏迷着。那段日子真是难熬啊,后来被抢救过来了,三四周后才苏醒呢。出院后留下了后遗症,说话不是很流利,但她坚持自己走路,经过针灸和漫长的训练后,柱起了拐棍。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那一年,安丘县第一中学文革后首次面向全县招生,我很幸运考入了县里的第一中学,家里人好高兴,村支书决定用拖拉机送我们(还有一个小伙伴)去县城报到。可唯独母亲不同意,她大声哭喊着,“咱不上学了,咱不上学了”,紧握着我的手不松开,在她看来县城太遥远了。父亲最后跟母亲急了,说了几句重话。我是家里的独子,是母亲的宠儿,为此姐姐们好不满意,至今她们还经常谈到母亲对我是如何的偏袒。可是母亲对姐姐们又是极端严厉,记得要求她们晚上8点半以前有线广播喇叭里国际歌一响,必须回到家。母亲对她们的针线活、山东的摊煎饼、擀白面饼的技艺都要求十分严格。在传授现场,擀面杖随时就打到她们的头上去,姐姐们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按照母亲的要求操作着。这样她们后来都掌握了母亲传授的技艺。听村里人说,母亲当时属于村里手很巧的,无论针线活,还是做饭,样样在行。
   我到县城读书后,每周回家一趟。每次回家,母亲都会坐在我家胡同口的那块大石块上,等着我。还老远呢,她就扬起她那不很灵活的手,招呼着我。我走近后,慢慢扶起她来,再慢慢走回家。那时,母亲看到我回家是最快乐的事情了。满脸的笑容,父亲老说她傻笑。其实,母亲就是笑着望着我,拉着我的手,温情地揉搓着,还时不时轻轻抚摸我的脸庞。就这样,我们母子每周每周地聚着、离着。过了不到两年,就在我高考前夕,母亲又睡着了,等我骑着自行车疯了似地奔回家时,母亲已经永远安静的睡着了… …
   不知咋的,看到有人在网上开始祝福母亲节。突然想起了母亲生前的一些事情。她那严厉又慈祥的面容,柱着拐棍、用那一双小脚走路的样子,她那安详熟睡的样子,一直在我眼前晃着。
   世界上唯有母爱是纯真的,是永恒的,是无私的,是不图回报的,也是最昂贵的。小的时候,我的快乐,就是母亲的快乐。我的愁绪,就是母亲心头的痛楚。可今天呢,母亲在照片里的微笑,则是我心头永远的痛楚,连接眼睛和照片的是那无声的串串泪珠。有诗道:
母亲,
 我常悲哀地仰望您的照片,
 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
 我怎敢惊动您的安眠?”
   2008年的母亲节到了,我想斗胆惊动您一次,听听儿子的呼唤吧。母亲,您听到了吗?我在等着您的回话呢

   “爱是一条小小的丝带,母亲用皱纹轻轻系着”。现在这条丝带,这头系在我的心尖上,那头却拴在了妈妈的坟墓里。母亲人在天国,爱在我心。据说,香气浓郁、天生丽质的康乃馨是母亲花。今日我也想在母亲的坟头放一束康乃馨,期盼她能香浸大地,送一缕清香给我那天国的母亲。

   母亲,我今年给您过个母亲节,祝您在天国里母亲节快乐!

   在网上搜索了几首喜欢的感恩母亲的诗歌,抄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祝福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
(王德华 2008. 5.10)
×××××××××××××××××××××××××××××××××××××××××××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晒旧衣

(
)周寿昌

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
重缝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旧线痕。
母亲

舒婷

你苍白的指尖理着我的双鬓
我禁不住象儿时一样
紧紧拉住你的衣襟
呵,母亲
为了留住你渐渐隐去的身影
虽然晨曦已把梦剪成烟缕
我还是久久不敢睁开眼睛

我依旧珍藏着那鲜红的围巾
生怕浣洗会使它
失去你特有的温馨
呵,母亲
岁月的流水不也同样无情
生怕记忆也一样退色呵
我怎敢轻易打开它的画屏

为了一根刺我曾向你哭喊
如今带着荆冠,我不敢
一声也不敢呻吟
呵,母亲
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
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
我怎敢惊动你的安眠

我还不敢这样陈列爱的祭品
虽然我写了许多支歌
给花、给海、给黎明
呵,母亲
我的甜柔深谧的怀念
不是激流,不是瀑布
是花木掩映中唱不出歌声的枯井
母亲

洛夫

母亲卑微如青苔,
庄严如晨曦,
柔如江南的水声,
坚如千年的寒玉,
举目时,
她是皓皓明月,
垂首时,
她是莽莽大地。


母亲组诗
(没有查到作者)

(一)

您的伟大 凝结了我的血肉
您的伟大 塑造了我的灵魂
您的一生 是一次爱的航行
您用优美的年轮
编成一册散发油墨清香的日历
年年 我都在您的深情里度过
在您的肩膀和膝头嬉戏
(二)
您是一棵大树
春天 倚着您幻想
夏天 倚着您繁荣
秋天 倚着您成熟 .
冬天 倚着您沉思
您那高大宽广的树冠 ~
使四野永不荒野
母亲 您给了我生命
您是抚育我成长的土地
(三)
在悲伤时 您是慰藉
在沮丧时 您是希望
在软弱时 您是力量
在您小小海湾中躲避风雨
您为我开阔了视野
您是我永远的挚友 生命的动力
(四)
您怀着爱怜 谨慎地俯身守护
您尽情袒露明亮的胸襟
您旺盛的精力笑容坚强
您沸腾的血液奔流不息
(五)
让我沉浸在您的欢乐中
让我享受在您的温馨中
让我陶醉在您的双臂间
让我偎依在您的怀抱里
(六)
悠悠的云里有淡淡的诗
淡淡的诗里有绵绵的爱
绵绵的爱里有深深的情
深深的情里有浓浓的意
(七)
如果母亲是雨 那我就是雨后的虹
如果母亲是月 那我就是捧月的星
母亲是我生长的根
我是母亲理想的果
(八)
我长大了 母亲的黑发却似枫叶上的
寒霜 星星点点闪着银光
我深深地吻着那些岁月的痕迹
捧掬我一颗心献给您
(九)
愿芳香醇厚的甜蜜萦绕您的生活
愿我银铃般的笑声盈满您的眉间
愿我全部的祝福揉进您的心田
一片绿叶 饱含它对根的情谊
一首颂歌 浓缩我对您的敬爱
让您心中的花朵盛开如云
让芬芳伴您走过悠悠岁月
转载一个祝福母亲节的Flash:http://www.cmbn.com.cn/pages/heka/muqinjie.swf



(说明:照片来自网上,Flash来自一个网友的博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4771.html

上一篇:冷眼看高校评估:停还是继续?
下一篇:妈妈很伟大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 杨绪洪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