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当生日歌再次唱起的时候 精选

已有 6282 次阅读 2009-6-13 19:33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当又唱起生日歌的时候 (王德华)

 

今天(2009612日)是我的导师孙儒泳先生的82岁生日。

我和我的家人祝福先生生日快乐!

祝福先生健康长寿!

祝福先生童心永驻!

 

早就与师兄弟姐妹们约好了今天去跟先生一起吃生日蛋糕。研究组也特意将组会提前到了上午进行。

 

北师大师弟师姐的学生一大帮呢,有几十口子了,在先生家不大的客厅里只能站着了。当蜡烛点燃,生日歌唱起的时候,我的心里暖融融的,看到了老师脸上欣慰而激动的笑容。当要求他吹蜡烛前许个愿的时候,老人家很听话的想了想,说“祝愿我们国家的生态学越来越发达,祝福大家的事业越来越兴旺”。当第一块蛋糕递到他的手上的时候,他竟托着蛋糕反复谢谢站立着的学生们。多么可爱的一位老人,多么让人爱戴的一位学界前辈。

 

师弟问学生们,谁有问题要请教孙先生啊?先生竟然当真了,做好准备要回答学生的提问。这个场合怎么会有学生提问呢,他们还沉浸在快乐的享受之中呢。他们中间想比有很多学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孙先生的,他们敬慕的眼神就表达了他们的心情,他们的老师有这样的一位和蔼可亲的导师,他们也是很羡慕和幸福的。沉静了一会儿,先生还是很认真的说,他这段时间会在家里,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来问的。

 

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谈起孙先生,讲他的贡献,讲他的胸怀。前些日子我给研究所的研究生上课时,也特意提到需要知道和记住中国动物生态学界的几个学者的名字:马世骏、夏武平和孙儒泳。孙先生的著作《动物生态学原理》已经是我国生态学教育界的经典著作,他曾主帅的精品课程《生态学》也为北师大赢得了荣誉。

 

2008年去看望孙先生的时候,知道了他计划了很久的助学愿望已经得到了实施。几年前他就告诉我他想捐资50万元给北师大用于助学(之前已经捐资2万元),当时我还很自私地建议他是否考虑设立“孙儒泳动物生态学发展基金“呢。他还希望我能参与他的助学基金会的活动,我当然很愿意。

 

当孙先生知道我今天晚上我要给生科院的研究生做报告时,显得特别高兴,连说“好啊,好啊”,忙问讲什么内容啊,我说讲动物生理生态学的思想、方法和发展,先生听了就更高兴了,又是“好啊,好啊”。能够延续先生创立的事业,能够发展先生创建的事业,也是学生最喜欢最高兴的事情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母校与研究生们讨论学术,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报告中,我自然会花费点时间讲述先生的贡献的了,我也特意讲了“科学家族树”。巧的是,两次有机会在北师大做学术报告,都是在先生生日的时候。是巧合,也是缘分吧。

 

先生到了安度晚年的时候了,学生也到了该担责任的时候了。知识的传承就是这样啊,今日的幸福和快乐,曾是昨日的汗水和泪水。

 

每年都会唱起生日歌,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动。

祝老师生日快乐!

(王德华 2009.6.12晚)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38024.html

上一篇:两篇推荐人数超多的博文
下一篇:敬佩和失望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曹广福 邹斌 陈国文 刘立 刘颖彪 牛丕业 魏东平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