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不是导师对开题的要求放松了 精选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09-5-26 19:2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开题报告

不是导师对开题的要求放松了(王德华)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学生们似乎是完成了一件挂念许久的事情。导师则是喜忧参半、疑虑重重。

 

近日有学生跟我说,他们的感觉是现在我对研究生论文开题的要求有些放松了,也比以前简单多了。

 

我们研究组前几年对研究生论文开题的要求是:研究生在开题报告力求完善的基础上,在由相关专家参加的会议上进行论证,同时还要在研究组组会上再进一步论证。对于每一个实验的设计,都需要在研究组内进行反复论证和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直到修改满意后方可正式开始实验。

 

不知道什么时候,部分学生对这些显得繁琐的程序有些等不及了,甚至不耐烦了,就开始先斩后奏了。学生已经开始了实验工作,老师是万万不可打击他们的积极性的。这样时间长了,似乎局面就有些不好收拾了。大家都认为自己在实验计划上似乎有一定的决定权,可以边实验、边汇报、边完善。有几次在学生将论文成稿,进行研究组讨论时,已经明确指出了文章的不足主要是由于开题考虑不周而导致的,并且已经不好补救了,致使论文的质量大损。也曾多次强调大家一定要注意实验设计的完善,如果实验设计存在不足,往往会产生一些无法补救的过失,这样会导致很多后续问题,甚至是一些很大的遗憾。

 

但是学生们似乎对这些事情的记忆力不是很好,发挥主动性的几率还是比较多。随着这种事情的逐渐增多,我也在想恢复我的“决定”权力了。在学术上,尽管导师不应该太武断,但我也不希望学生们在实验问题上太随意。由于自己的学识所限,不能给学生提供一些好的想法和科研思路,因此在确定了大方向后,总是希望能看到能眼睛发亮的开题设计。如果研究生的开题总是在一个研究水平上徘徊,很少有逐渐深入的设计的话,学术自然就很难发展和前行。现在短平快的小实验设计有些多了,探索性的实验设计相对缺乏。建立在研究组工作积累基础上的深层次的设计更是严重不足,大家似乎都喜欢另起炉灶,但研究水平总是不能提高。

所以,学生要想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一定要有新的创意。科研工作还是要按部就班好,没有积累的科研,不会走太远,也不会爬很高。坚实的工作积累,一步一步的深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所以,我想对我的学生说:不是我对论文开题的要求放松了。我希望看到更多有新意的设计。

 

(王德华 2009.5.14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34316.html

上一篇:那种久违的眼神
下一篇:又见学生答辩时的泪水
收藏 IP: .*| 热度|

7 张红光 李侠 陈龙珠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