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想我博后那抄信封的日子 精选

已有 16064 次阅读 2009-4-21 01:17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回想博后那抄信封的日子(王德华)

 

在博文《希望不要制造新的浮躁环境》一文中,有博友评论道:“王老师肯定不是70后,您站在高处,并不一定知道70后碰到的实际问题。只要随便举个例子您就受不了:别说科学研究了,让您当个没拿到福利房集资房经济适用房或者两限房的70后,在北京夫妇两人加起来每个月算2.0万的收入吧,您在风林绿洲?倚林家园?或者再不济了在科学园南里花90多万买套60平米的小两居试试?您还会有什么心情去考虑什么70后、80后的问题?或者在博客上指责这个指责那个?呵呵。我相信王老师在那时会说出不同的话来。”

 

我的回复

“那您一定是70后了。说实在的,我当年的情况比你们现在糟多了。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那篇关于我的博士后的博文,就能了解个大概。我读博后,给人家抄过信封,抄地址,抄一个好像是几分钱吧。您现在愿意干吗?至于住房我现在还是不足80平方,您相信吗?说远了。我是根据我的理解说明一个问题,不要浮躁,按部就班,咱们国家就会好起来,大多数70后才能有机会。记住:规矩真打破了,受益的是少数人,不是大多数的70后。这是你们最不愿意看到的。60后跟你们没有利益冲突,估计不会偏激很多的。您说呢?谢谢你。”

 

博文:我那可怜的博士后时代我那可怜的博士后时代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小时候背诵政治内容的时候就很熟了,只是后来大了才理解它的内涵。也逐渐理解了为什么前些年国家强调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过硬,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都要抓。最朴素的民谚: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真的是这样吗?真的人穷志短吗?从小生活在农村,对于什么是穷日子还是有切身体验的。长大了,也时常想起父亲每当过年的时候给我们姐弟们说的那句话:“人家过年咱过年,人家吃肉咱不馋”。很典型的精神安慰。穷,不能志短,要自强。想起了《白毛女》父女扎红头绳的那短暂而辛酸的幸福。记得早些时间,看一个电视剧的时候,里面有句话:贫贱夫妻百事哀。看到那贫困潦倒的家庭生活,当时感觉是无奈,只能感叹人间的不平等。可是,人间什么时候有过公平呢?昨天晚上看凤凰卫视,看到杨锦麟主持的一个节目,深入山西偏远山区。一个叫杨迎的女孩,妈妈多病,7岁就承担了家庭的事物,帮父亲干家务。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也没有留住妈妈,去年妈妈在离开了他们。小杨迎与父亲艰难度日,但她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对明天充满着希望,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梦想。靠着父亲打工给的每天只有1元钱的生活费、每天自己泡一碗方便面的生活,小杨迎为了自己的未来坚持读书,乐观地生活着。老师说她学习成绩很好!看着银屏上已经14岁的女孩那质朴的脸庞,朗诵着写给妈妈的诗歌,自己的眼泪只能是无声地流淌着,就是止不住。真的就像杨锦麟在镜头前的感叹:“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也理解他在镜头前一遍遍的呼吁:“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呢?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政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政府亏欠农民的还是很多很多!”

 

说了这么多毫无头绪的话。还是说说自己吧。

我读博后的日子是很快乐的,也是很艰难的。博士毕业了,家里的存款还是三位数(不足500元),孩子在逐渐长大,每个月首先计划的是留出给孩子定牛奶的钱。记得由于博士毕业后的这种生活状况,我的一个下海经商的朋友,经常带我们全家去开开荤,那是儿子最兴奋的时刻。我山东的一位发了小财的朋友来京出差,太太都做好了西北风味的面片,很可口的。朋友说,还是去餐馆吧,让儿子点菜,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在餐馆里,问儿子喜欢吃什么就要什么,儿子高兴得说:炒豆腐。问喝什么喜欢的饮料,儿子说:可乐。看着兴奋的儿子,做父母的很辛酸。朋友最后要了一箱可乐送给儿子。有一次北京的朋友看见太太的字不错,就给介绍了一个活,抄信封。有个生意人是做图书生意的,要发宣传材料,他们从北京图书馆复印了各个大学的目录和地址,需要雇人抄写信封。我在一个下午骑着自行车到了约定地点,取回了一大书包信封。当时的价格是抄写一个信封(邮政编码、详细收件人地址、收件人写“xx系办公室收”)好像是几分钱,如果再加上将宣传材料折叠好装进信封里面、再封好的话,是不足1角钱。太太哄着孩子睡着了后,就趴在床头上在我们那只有9平方的房子里抄写着。眼看着包里的信封一天天不见少,心里着急。最后我也加入了抄写信封的工作。我们晚上两个人闷头抄写至深夜,不知道熬了多少夜晚,终于有一天抄完了最后一个信封。包装好后,到公共电话亭联系老板、送货。在一个下午,我兴高采烈地将完成的工作送到公司。记得一个小伙子老板检查了一下,是抽查,然后按照数量发给了报酬。我接过那百八十块钱,心里乐滋滋的,连连道谢。当小伙子要求再取走一批货时,我拒绝了。人家马上就不高兴了,说看你们抄写得很认真,字也不错,看在朋友的关系上,才同意给活的,交货日期也没有要求那么严格。我也只好道歉,说真的没有时间了。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轻松地回到家,将兜里的钱掏出来,放在床上,全家那个欣赏啊。这是我们两口子在北京熬夜挣的钱!过后,想起来心里酸酸的。我是读博后的,不是打工的。后来孩子上了幼儿园(又是一笔花销),太太找了份差事,每月300多块钱。我呢,博士后待遇,比副教授还高半级呢,每月有600多元。感觉生活一下子充满了阳光,我们三口之家每月有近1000元的收入了。

 

自己晃晃悠悠就到了今天。尽管很艰难,很辛苦,但是心里很踏实。回味起来,很有生活的味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这才是生活的真实味道。活得踏实,睡得香甜,这种生活很美的。也许你不信,也罢。

 

今天有点晚了,不多写了。

(王德华 2009.4.20

特别说明:

1.我只是叙述自己的生活经历,这是博客的特点。没有教训谁的意思。

2.我在文章中没有批评70后,也没有责备70后。我希望70后有更好的环境发展,希望社会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今天发现来自似乎是北京师范大学(?) (ip:59.64.41.* )的评论有粗鲁的语言『评论36』,特此说明!希望读者不要误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27232.html

上一篇:遥祝我的老师生日快乐
下一篇:作为老师,我尊重你上课睡觉的权利
收藏 IP: .*| 热度|

42 武夷山 赵星 唐凌峰 张志东 刘全慧 桂耀荣 刘耀 刘玉平 章成志 张乾兵 艾云灿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蒋敏强 俞立平 吴电明 王号 曹聪 王亚娟 戴小华 杨秀海 周春雷 邹斌 邓蔚 陈国文 李宁 王伟华 魏东平 刘畅 吴怡 赵晖 王启云 宋健民 李志俊 贺天伟 张海粟 xqhuang 侯振宇 yjq3240247 CHAOGER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