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遥祝我的老师生日快乐

已有 8342 次阅读 2009-4-15 00:48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动物研究所, 王祖望

祝我的老师生日快乐

 

今天(415)是我的导师王祖望先生74岁生日。

祝福他老人家身体健康、生日快乐!

 

1985年那个春天,我穿着借了同学的一套西装风尘仆仆赶到西宁去参加研究生复试,认识先生至今已经24个年头了。回想起自己的成长,永远与老师的身影分不开。

 

近些年来,每年的这个日子,我们都会给先生祝贺生日。刚开始的时候,他很不情愿的。记得第一次给他祝寿大概是他60岁生日吧。那个时候学生少,我们是到他那还不是很宽敞的家里去祝贺生日的,是晚上去的。我们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吃生日蛋糕。后来我也开始带学生了,这样毕业的学生,在学的学生,还有学生的学生,数量就多起来了。有时候就是简单聚在一起与先生共享生日蛋糕;有时候会买点水果大家一起共唱生日歌;有时候大家也趁机搓一顿,畅谈人生趣事。这样逐渐地给先生过生日成了研究组的一个传统了,大家就每年都等着聚一下,叫生日Party了。师生三代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确是个快乐的时刻。听着老师讲过去的事情,听老师对研究组的展望,听着老师对学生们晚辈的希望,心里也是暖融融的。

 

师生就是这种关系吧,没有比这种关系再纯朴的了。想想自己走过的路,就想起老师当年是如何扶着自己上路和爬坡。那些鼓励的话语,那些温暖的眼神,那些善意的提醒,那些满意的赞许,还有那些委婉的责备,都成了自己美好的回忆了。老师从来没有要求学生感恩,老师也从来没有从学生身上索取过什么。可是学生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留着当年老师耐心栽培的手香。老师逐渐年龄大了,突然发现老人的胸怀愈发宽广了。老师身上有学生享不完的养分,学不尽的风范。老师的形象在学生的脑海里越来越普通,也越来越高大。不再有当年的那种胆怯,不再有当年的那种陌生,有的是说不出的甜蜜,有的是享受不尽的笑声,有的是聊不完的那份情。

 

今年我不在国内,不能参加先生的生日聚会了。

我今天依然为他唱响生日歌:祝您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

亲爱的老师:生日快乐!

 

又:刚收到学生发过来的照片,贴几张。

 

(王德华 2009.4.15

 

相关阅读:

老师,让我们为您唱响生日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26179.html

上一篇:如何才能将希望变成现实呢?
下一篇:回想我博后那抄信封的日子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桂颖 邹斌 陈国文 孙永昌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