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为何谢绝“转载”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08-4-16 09:28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接受邀请开博时,曾预料过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在博客的公告栏中的声明是“版权所有,谢绝转载,可以链接”。

我主要基于这几个原因:

1.个人博客是记录自己平时思考的地方,有些思考自然不是很严谨,有些用语也可能不是很规范,有些内容也可能不合时宜,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这都是难免的,但这也正是博客的优势,可以提供和记录原汁原味的思想。当然博主理当遵守博客和网络管理的规定,所有博客内容要符合相关规定。

2.对于编译或者引用的相关内容,由于水平所限和理解上的偏差,有时候可能不能完全反映原作者的意图或者会发生一些遗漏。这其中的差错应该由我本人负责,我会对我的文字负责。

3.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交流本来是很愉快的事情,大家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着,和谐共存。最最不希望任何人由于某种目的侵犯个人的所有权,更重要的是造成心理上的不悦,如果这样,实在不值。

当然博客内容公开就是希望交流的,知识和思想也是要共享的,阅读的朋友越多,心理上就越满足和喜悦。也会有些感动。

几天前我将编译的《初涉科研生涯的四个黄金戒律》放在了博客中,看的出大家是很喜欢的,尤其年轻学子们一定会喜欢,并会受到一些启发。但那篇短文是在尽量维护原文的含义条件下,进行了编译,如小标题等都是我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上的,有些内容可能不能完全反映作者的意图。这就更需要相互交流了。有位朋友在评论中说Steven Weinberg可不是一般的学者,是当代物理学的顶尖人物,我立即就进行了修改,改为“著名物理学家 ”,从内心十分感谢这位朋友的提醒。

还有一位朋友,可能是比较喜欢这篇文章,在自己的博客中 “转载”了这篇文章,特别注明了“转载”, 我思考了很久,是否告诉他呢? 如果是很喜欢,进行收藏有什么不好呢?但最后我还是给这位朋友留言了,说明了我的原则,如果他喜欢可以进行连接,但不是转载。这位朋友很迅速就删除了转载的文章。我也在这里感谢这位朋友的理解,也向他道一声对不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1840.html

上一篇:老师,让我们为您唱响生日歌
下一篇:再为SCI 论文说几句公道话
收藏 IP: 68.59.55.*| 热度|

1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