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寻找春意

已有 5295 次阅读 2009-2-23 05:57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感, 春天

寻找春意 (王德华)

 

早上起得晚了点。醒来,阳光已经照射到屋子里了。走到窗前,看到了松鼠、小鸟、柳枝和花朵。随意的几句,题名《窗外》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6607)。

 

走出门口,一只松鼠在向我招手。柳枝摇晃着,象悬挂在空中的绿色帘子。想起“二月春风似剪刀” 的诗句,天公巧手裁剪春天。顺手拍几张照片,放在了网上。

 

些许惆怅,没有心思读书。便顺着门口的路,向前随意溜达着。心想着,清醒一下,看看春天,思考点什么。学生,基金,邮件,课程,事情很多。有急的,有缓的,但都在心里割舍不下。

 

一路走着,迎着有点凉意的微风,欣赏着路两边的风景。今天周日,路上很少有车辆。偶尔过来一辆车,你望一眼,车里的主人会向你挥手致意,自然我也挥手还礼。走走停停,来了几辆车,我也就挥了几次手。

 

这条路叫春天路 (Spring Drive)。几周前,有同学从外地赶来相聚,竟在我的住处周围周旋了四十分钟。我突然想起告诉他是Spring Drive,眨眼就到了。路走到头是一个湖,叫Pine Lake,这个小镇的名字也就叫松湖镇 (Pine Lake City)

 

说是湖,实际上是个池塘。妻儿在这里住了一阵子,妻说看到这里,才理解了电影《金色池塘》,明白美国老人的孤独生活。我又走到我们两个曾经坐过的秋千上,一个人坐在上面晃悠着,看着眼前的一群鸭子。它们在阳光里,悠闲地在刚返青的草地上取食着,一会儿又跳到湖里游荡着,水暖鸭先知啊。

 

周围静静的,风的声音反而有些响了。偶尔传来几声狗叫,时不时有孩子喊叫的声音。环视周围,只有一个人在围着湖一圈圈地快步走着,看来是健身的。剩下的就是我和这群鸭子了。慢,树梢上还站立着几只鸟呢,在叽叽喳喳叫着。

 

有点凉。起身也围着湖边转转。地面上的小草,湖边很鲜艳的黄花,树梢上含苞待放的花朵,都在传递着春的信息。走到湖对面,风小了些,阳光照着,暖暖的。停住脚步,望着两对鸭子。一对根本不理会我的存在,忙着啃食;一对则惬意地在湖面上游荡着,仰头似乎是向我致意。

 

回来的路上,温习着看过的花苞、嫩枝,突然怜惜羡慕起这些来了。人们期待着满园鲜花的绽放,期待浓浓墨绿的枝叶。眼前的花苞、嫩枝,告诉我们这就是不久的期待。

 

花期过后,有的结实,有的枯萎。鲜花盛开,众人欣赏赞叹。含苞欲放,最有生机,最有期待。

 

喔,年轻真好。

 

(王德华 2009.2.22






















(照片为王德华拍摄 2009.2.2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16624.html

上一篇:窗外
下一篇:大学教授教好书应该是基本职责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王桂颖 刘玉平 曹广福 王安邦 唐小卿 ilua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