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申请出国深造的学子们可不能再这样啊 精选

已有 9831 次阅读 2009-2-19 00:4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诚信, 出国留学

申请出国深造的学子们可不能再这样啊(王德华)

 

前几天我在与美教授聊天的时候,聊到了研究生的培养问题,没说多久他偶然提到了以前他招收研究生的情况。他说了两个经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是有一位学生联系到他,他看了简历,定下时间电话交谈(Interview)。他说英语讲得倍溜,简直太完美了,可以来了美国以后呢?无法交流,听不懂英语了。我问什么原因呢?答曰:替身。还有一位,人在美国,到他的办公室面谈,交谈也很好,结果来到实验室后呢,变脸了,换了另一个人。教授说以后他需要对免试者拍照,报到时看照片,以免发生替身事件。我知道他说的可能是同胞了,我故意问你碰到的情况是亚洲的学生呢还是什么地方的?他看着我,慢慢说多数是中国的学生。我也看着他,说当今这种情况应该少多了。那个时候,中国经济没有今天好,有些年轻人想来美国的心情太迫切了。可是,穷,就这样糟踏自己和国人的声誉吗?

 

为什么多数是我们中国的学生?

 

记得2001年我在日本访问时,一位日本教授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他问的比较含蓄,想了解一下中国的学位情况。他说,他们大学里经常接到中国学生的申请材料,成绩都很好。后来有一次学校里发现了问题,发现申请材料和学位证书有假。这样大学里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具体就负责审查来自中国学生的申请材料和学位证书,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当时我也给这位教授解释,说应该是极少数。中国有些地方过于重视学位,会导致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我只是觉得我们就这么没有诚信了吗?

 

可悲吧?真的可悲!脸烧啊。

 

咱们国家现在逐渐强大了,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全世界在看着我们,咱们不能再这样下去。实事求是,堂堂正正。在国外人家一听你来自北京,首先反应的就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太棒了!这个时候,你是一种自豪,你会为你的国家而自豪,为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申请出国深造的学子们,你们的责任重大。你们的形象,虽然不能代表国人,但会影响人家对我们中国人的看法。

 

(王德华 2009.2.17



学术不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1587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应该纪念达尔文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更成熟些
收藏 IP: .*| 热度|

18 王晓明 王桂颖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周鸿文 陈国文 杨海涛 李宁 唐小卿 万宏富 袁贤讯 郑秀娟 刘迎 雷德明 杨芳 GreenBean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