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要有保护和树立学生自信的意识 精选

已有 7254 次阅读 2019-12-23 22:4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师生交流, 自信

导师要有保护和树立学生自信的意识

王德华

 

作为导师,很重要的作用和责任自然是指导学生的学业,让学生在健康、和谐、宽松和专业的环境中完成学业。

同时作为导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尽力点燃学生心头的理想之火,而最忌讳的则是不能把学生燃起的火苗浇灭,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有些学生心理上很坚强,对于导师的批评也会理性地对待,具有较好地自我调整能力,凡是有利于自己学业发展的,就接受,对自己学业不利的甚至错误的,可能就不会去接受。也有些学生心理上很脆弱,对导师的评价非常在意,自我调整能力弱,经不起导师稍微严厉一点的批评,更不用说挖苦。有些导师在言语上也许是无意的或随意的,如喜欢顺口否定学生的一切想法,一切建议,这样久而久之,学生觉得提了也没用,想了也没用,心理上受到了打击,可能就不再有提建议的欲望了,也不会再有新想法了。更严重的后果是,这类学生心理上可能会发生变化,以为自己真的是能力差,真的什么都不如他人,自己干什么都干不好,总是自责,也开始处处否定自己。这样的后果对于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业是很严重的,甚至可能是毁灭性的。

师生间的沟通和相互了解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很重要。我曾有过师生交流不畅而产生误解的经历。多年前,有个学生交来她的开题报告,我进行了认真修改后,返回给学生。过了一段时间,学生把她修改后的开题报告交给了我,让我感觉有些不解的是学生没有把我提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而是在研究内容等关键方面进行了大改。我以为学生通过阅读新的文献,又产生了新的想法,我认真修改后,又返回给她。过了段时间,学生再次把她修改后的开题报告交给我。我看后还是纳闷,学生依旧是进行新的补充,对你提的意见和建议不理不睬。我强忍着不满,再次修改后,返回给学生。又过了一段时间,学生又交给我,我发现她依然不理睬你的建议和意见时,我忍无可忍,火气爆发了。我让学生把前三次我修改批阅的开题报告都拿过来,摊在办公桌上,我很生气地问,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每一次我都认真修改,根据我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解,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本来希望这个课题经过认真讨论、修改,就逐渐完善了,可是你为什么总是不理睬我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呢,每次都像是要另起炉灶开新题呢?

学生听完我的咆哮,满心委屈,满脸泪花,指着每一次我给她修改得满篇红的开题报告,给我认真地解释着,她说她看到我每一稿都修改得那么多,提了那么多意见和建议,她就以为我每次都否定了她的想法,所以回去后就查阅新的文献,希望能补充一些与前一稿不一样的内容。可是,她每次努力后得到的结果是我再一次的“否定”。

我意识到师生的理解错位了,开始心痛起这位学生了。我不知道她经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花费了比他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一遍一遍地几乎是重新开题,又一次一次地经受我的“否定”。我知道,这当然是导师的过错,怪不得学生。师生没有及时很好地交流和沟通,其实无论导师还是学生只要多问一句,可能就会解除心中的疑惑。当时年轻,指导学生没有经验,也不会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有了这些经历,我也对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等,有了新的理解。

所以,作为导师,一定不能让学生失去信心。

导师不能让学生失去自信。

导师要爱护学生的兴趣。

让有灵气的学生保持灵气。

让有锐气的学生保持锐气。

让缺乏兴趣、自信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树立起希望,树立起信心,树立起自信。

导师要尽量了解学生的想法和能力,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师生间要多交流。导师的言语一定要注意,不刻薄,不挖苦,不打击,不批判,要多鼓励,多夸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1211227.html

上一篇:有个热心和善的师姐师兄是福气
下一篇:研究生的成长都带着微笑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8 周浙昆 黄兴国 汤茂林 刘立 苏鑫杨 郭战胜 吴斌 尹维 徐冉成 马雷 李学友 郑永军 李东风 张勇斌 檀成龙 高铭 卜令泽 朱勇 黄育和 施树明 王晨 孙颉 杨秀海 向广韬 马鸣 董焱章 Jasio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