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看到LK-99,再一次让我想起四年前解释B(E2)反常的过程

已有 929 次阅读 2023-8-4 17:06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一次反常,都是科学向前迈出一大步的动力。

    二十年前我开始接触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那个时候核结构的理论和观点看起来都已经非常成熟。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在1975年由Arima和Iachello提出,到二十年前也快有30年了。基础的东西早在上世界八十年代就已经研究的差不多了。但是研究这个,是借了当时量子相变的光。那个时候量子相变是一个非常热的主题,而Iachello在2000年提出了一个描述核结构量子相变过程的解析解,于是让这个主题小火了一把。

    等我硕士毕业了,这个热度就开始冷了。而且讨论的问题,很多其实在以前都讨论过。所以当时的研究,更像是一个扫尾的工作。不过在那个时候,的确有一个问题开始引起一些人的兴趣,就是长椭到扁椭的量子相变,给人的感觉其实怪怪的。听闻Iachello对此似乎不是很同意。当时这个工作的确是Arima和Iachello的工作的直接推广,所以也不知道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这其实就已经出现了反常,但是并没有获得普遍的认可,对于我来说更是没听说过。当时这个工作,发了好几篇PRL的,我自然不会认为有什么问题。我吭哧吭哧的编了程序,做了计算,感觉长椭到扁椭是有点不太符合实际的原子核的情况,但是当时我不可能意识到这些。然后就黯然收场,毕业工作了。

    有的人是一定要成为牺牲品的。我在一个巧合的时间,因为巧合开始做一个老旧的研究。有些东西开始出现问题,但是不一定就会被认为是一个问题,都觉得很好。只是因为是一个研究的方向,自然是可以去做一些文章的,这在现实中是非常常见的。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我也觉得怎么也可以做些文章,所以也没有放弃这个方向,工作后又吭哧吭哧的继续编程序,然后后来读博,转了个方向,然后博士毕业后又跑回来吭哧吭哧的编程序,都是为了可能的文章吧。我都不知道我在坚持什么。

    一直到了2019年初,16年就快过去了。能用的程序也都编好了,于是我就变变参数,看看有什么新东西。结果让我看到了这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东西,乱七八糟的能谱突然间变得有序了。这让我极其震惊。

    那个时候我其实不懂理论。以前的很多东西其实不是太明白,也没有那么多的兴趣去研究以前的理论,毕竟文章也太多了,也不知道什么有用什么没有用。但是出现的有序的能谱忽然让我意识到,我该学学理论了。于是开始看文献,以前的很老旧的文章也被翻了出来,看看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没有。我才看到Fortunato的工作。

    反常的方面,首先我看到的是球形核疑难。我才知道原来以前一直被认为是典型的球形核居然被质疑和否定了。于是我叮咣的一阵折腾,写出来了第一篇文章。但是由于这些核还有形状共存,所以信服力不高,直到去年才发表在CPC上。能出来估么还是借了B(E2)反常的光。因为球形核的这个,争论的太多,其实无法确定真假。当然我认为是不存在了。

    但是我的确有了不一样的东西。就好像韩国这两位研究者,发现了LK-99,也发现了一些奇特的东西。

    核结构领域大牛很多,虽然现在变成冷门了,但是历史漫长,依然有很多六十多八十多的人还在研究。而且有些组,把大规模对角化计算也推到了极致,所以很难想象,我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会真的发现了了不得的东西,甚至尝试改变整个核结构看待问题的方式。

    谁都很难想象,过往的核结构只是看到了山的一凹而已,只要再往前走走,就能看到整座大山。

    2019年9月5日PRC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立即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做出了新东西,所以我开始关注PRC的新工作。这篇文章给出了Os170的B(E2)反常的结果,这让我非常惊奇。看文献才知道,这个现象以前就有了,但是不是太确定,直到2016年,到2019年,每年都出来一篇文章,指出Os168,W166,Pt172和Os170都有B(E2)反常现象。这居然是一个系统性的现象,而且出现在了核结构研究者最熟悉的几个中重核上。

    这个现象非常独特,所以也引起了当时的理论研究,但是不管是哪一种理论在解释这种现象的时候都失败了,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反常。

    我立刻觉得,我的机缘来了。于是我吭哧吭哧的用程序计算,其实我什么都不知道,就是不断地调参数,结果奋战了两周后,奇迹也再次出现了,理论中有B(E2)反常!当时看到结果,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感觉。

    出来的文章投到PRC上,然后就被拒了。随后就投到了EPL上(因为我的一篇量子方面的文章被EPL接收了),很幸运的被接收了。直到今天,我们的解释方式也依然是唯一解释B(E2)反常的工作。这篇文章出来后陆续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后来辽宁师范大学的张宇教授也发表了一篇文章,给出了全面的解释,发表在了PLB上。我们正式建立了理解B(E2)反常的唯一一个理论解释。

    我开始深刻的意识到,库恩在他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中说的话,范式才是科学研究的核心,范式的转化意味着新革命的开始。我曾经多次的仔细的阅读库恩的这本小册子,看来没有白读。在科学中,其实从来没有理论。

    今天早上,师弟跟我说,他和我的文章已经被PRC接收了,这是我今年的第三篇被PRC接收的文章了。这让我又想起了四年前发生的事情。正逢室温超导的争论越来越激烈的时候,我只是想说,如果LK-99是一个室温超导体,那么它其实就已经不是常规的超导体了,里面的超导机制都是新的,所以出现的现象可能都是新的。

    用老的观点看LK-99,是不应该的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397871.html

上一篇:关于室温超导的五个小故事,和一段小评论
下一篇:在LK-99材料中出现室温超导的一些想法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3 杨正瓴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