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原子核形状的呈现(emergence of nuclear shape):谈一谈创新和评价

已有 2094 次阅读 2021-6-27 11:16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2020年Poves、Nowacki和Alhssid三位大牛发表了一篇非常不可思议的工作,虽然整篇文章都是运用模型和具体的计算给出来的,但是结果却是颠覆性的。正是因为和平常的想法不一样,所以这篇文章最后只是发表在了PRC上,而且编辑也没有推荐。但是在我看来,这篇文章具有深远的意义。

  原子核结构是一个古老的研究领域,这个领域的研究者也和这个研究方向一样古板和谨慎。很多观念实际上并没有被实验严格的证实,但是很多人都在顽固的使用它。原子核的形状就是这样一个常规的观念。从原子核被发现开始,研究者就赋予了原子核一个形状的观念,原子核一定要有个形状!直觉上来说,原子核就是球形的。后来实验的发现进一步引导研究者们意识到,对于具有大量的价核子的原子核来说,形状是长椭球的。

  但是对于价核子数比较小的原子核来说,那一定还是球形的,如果是双幻核就一定是最完美的球形!我在学习和研究原子核结构的漫长时间里,每个人都在说原子核的形状,也在向我提问,他应该是个什么形状,但是我实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形状是一个可以观测到的物理真实么?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要讨论这个问题?

  传统的观点认为,幻数附近的原子核是球形的,首先出现的集体模式也是刚性球形核的振动激发,然后远离幻数的时候是长椭球形,此时才会出现转动,从球形到长椭球形会出现形状相变。软的原子核只能出现在相变的区域。这正是我硕士的时候所研究的。

  在前边的文章,我已经指出,过去20年的实验工作实际上已经否定了刚性球形核的存在,实际上是一个γ软核。当然这需要非常多的工作来证明这一点。Poves等人的工作从理论上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计算非常严格。计算的主要结果就是双幻核不存在特定的形状,以前认为是刚性三轴转动的原子核是γ软的!

  它们的工作极具破坏力。在我看来,这个工作意味着形状的呈展现象(emergence of nuclear shape),当远离幻数的时候,形状的意义才会逐渐出现,只有当我们讨论长椭球的时候,形状才具有真正的意义。对于幻数附近的原子核,形状参数的涨落过大,讨论形状是没有意义的。它们的理论工作,与球形核不存在的实验工作实际上是一致的。 

  但是对于大部分研究核结构的研究者来说,尤其是做几何模型的研究者来说,这个结果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没有球形核,怎么做研究呢?

  这个工作,还有以前的球形核反常的工作,基本上都没有能够发表在PRL上。BE(2)反常的工作有一篇发表在了PRL上,但是与形状无关。虽然这些工作有着严格的实验和理论基础,但是依然不受人待见,而且也很少有人来真正的关注这些问题,即使关注也不清楚该如何去解决他们。

  创新意味着新的,或者和老的结论不一样。当我们评价这类工作的时候,因为无法把它们纳入都已经有的逻辑之中,所以不是反对就是冷落,除非这些新的想法获得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并且特别重要的,能够纳入到研究者的自己的新研究中。有用的,才是正确的,是很多研究者内心的想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292975.html

上一篇:寒暑假取消校外课业辅导,是一件非常正确的决策
下一篇:谈一谈秦四清老师的奥卡姆剃刀律指导科研进程和代表作评价制度的思想
收藏 IP: 111.27.42.*| 热度|

1 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