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寒暑假取消校外课业辅导,是一件非常正确的决策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21-6-18 20:45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名利动人心。在科学网上我谈过很多课业辅导的问题,一方面我认为当下课业辅导的很多方面需要禁止,另一方面对于课业辅导需要进行专业的研究。课业辅导是当下这个时代一个必然的存在,但是如何使其成为学校教育和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不是导致学业内卷的帮凶,就成为了今天每一个教育研究者需要真正花力气去思考的问题。

      可惜的是,课业辅导的话题更多的是底层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或者是成为了资本逐利的工具,鲜少看到高校的教育研究者把目光放在它的上面。反而是教育部的官员们在这个事情上建树颇多,成为了亮点。

       我相信,课业辅导已经成为了教育的一部分。脱离了学校教育的课业辅导是存在问题的,但是如果过多的和学校教育牵连上,那么也一定会存在问题。这是课业辅导所处位置的两难问题。

      当我读高中的时候(96年开始),开始听闻有学生花钱请老师进行课后辅导,一小时50块钱!真是让我惊讶的事情。应该也是那个时间段,课后辅导开始走进中国教育的舞台。不过,这个时候的课业辅导真的是它本身的应有之意。课业辅导,应该是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很好的理解老师所教授的内容,自己在课后也没有很好的理解的时候,求助于他人进行辅导的意义。(沈阳的课业辅导的价格从一开始的时候定位就很昂贵)

        我应该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加入课业辅导的人。99年上大学后,课业辅导和网络一样在中国开始风靡起来。那个时候,我的记忆更多的还是辅导不会的知识,鲜少有提前学习这件事情。后来工作后,我反而不再参与辅导。最近再接触这个事情已经是18年的事情了,因为我开始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想了解更多课业辅导,和其作用。

        今天的学生不是在辅导,就是在辅导的路上,不是在线下,就是在线上。辅导班已经成为了学生生活学习的一部分。一方面加剧了学业压力,一方面也成为了家庭支出的难言之隐。就我的个人经验而言,这里边的问题有两方面是制约课业辅导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是在职教师补课。一些老师为了赚取巨额的钱财,会组织自己的学生补课。在东北,这个事情一直都有些严重。我听说南方的学校在这方面会好些。教育部的官员一直比较关注这个问题,这些年一直从各个方面开始禁止在职教师补课。但是整个东北地区,一直收效甚微。每一届上来的学生,我都会问一下以前补课的事情,基本上在职教师补课都是存在的。

        另一个问题,我也觉得非常严重的,就是提前学习问题。这是导致教育内卷的真正原因,严重损害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由于教学内容提前讲到,所以导致正常的教学无法正常展开。特别是提前教学,和课后训练,出现了严重的时间冲突,导致更多的学生反而学习效率低下。很多考上高中成绩不错的学生,从一开始就被直接打压了下来。

        学习是需要节奏的,缺少了这种节奏,就会出现很多学习问题。

       最近听说,教育部的官员开始推动寒暑假禁止课业辅导,我觉得这是非常明智的决策。如果真的执行下来,是难得的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是学生减负真正有作用的一步。让学生上好每一节课,才是教育的真谛。哪怕是课后辅导,每一节课,都应该有其意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291754.html

上一篇:当下低能核结构物理领域不可思议的困境(9)疑问、小结、可能性
下一篇:原子核形状的呈现(emergence of nuclear shape):谈一谈创新和评价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5 孙颉 王安良 尤明庆 农绍庄 程仲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