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只想来一场安静的考试 精选

已有 6052 次阅读 2016-6-25 20:59 |个人分类:寄语学生|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只想来一场安静的考试

一学期的课,匆匆结束了,紧接着就是全校的大统考。

因为是背对背出题,所以前天下午,也就是考试的前一天,我才看到试卷。粗略的看了一下,居然有两道“四”题,而且第二个四题,只需要一个简单公式就可以算出,答案却给出了如此繁多的步骤。再看填空题,我这个教了10多年书的教师读起来,都丈二摸不着头,何况学生?纵观整份试卷,题量之大,令人汗颜,而且很多问题都披了一层神秘的外衣,拐弯抹角的问。我的心着实揪了一把,我开始为孩子们担心了,2个小时能做完吗?你们能捅破这层层窗户纸,看懂出题老师的意图吗?

昨天上午到了学校,领来了试卷,一看,题头:考试年级:12级,而事实上应该是13级。这可是900人参加的大统考啊,连题头都错了。

心痛,无语。

昨天晚上6:00开考,我到考场监考。恰好是我教过的两个班。我默默的观察着同学们的表情,为他们捏着一把汗。一会,出题老师匆匆赶到考场,进行更正。一会,又有同学询问题中模糊之处,我有点脸红,虽然这题不是我出的,可是我作为教师,如何向学生解释这个表达不严谨的问题?

2个小时的考场,不再安静了;我的心,也乱了。

那是一张张熟悉的脸。好学生一直在奋笔疾书;而中等水平的学生,一会抓耳挠腮,做沉思状,一会又呆呆的坐在那里;平日总翘课的学生,则干脆放弃,静等考试结束。

离收卷还有2分钟,一些好学生的笔还没有停。等我收齐了试卷,平日总坐第一排的女生们围住了我,我看着她们的惶恐的眼神,心里有多么的不忍。

晚上回到家中,我久久不能入眠。

想起了多年前,我曾出的一份试卷,每个字,每句话,每道题都反复的斟酌,力求严谨,紧扣每个知识点,合理安排分值分配,所有题自己亲自做好几遍,力求万无一失。

与其说是老师出试卷,毋宁说,是老师向学生交的最后一份备课讲稿,认真严谨,这真的是一种职业操守。

认认真真的上了一学期课,只想给同学们安排一场合理的考试,题目用语科学、严谨,题量适中,难度适中。

只想有一场安静的考试,老师安静的监考,学生安静的做题,而老师不必奔走于各个考场更正提醒。

只想以一场安静的考试,为我一学期的教学,也为同学们一学期的学习,画上一个安静而完美的句号。

可是孩子们,为师这次无能为力了,看着你们考场上惶惑的眼神,我的心好内疚。考不好,不怪你们。

孩子们,对不住了,因为,一个学年两个学期108学时的相处,无数次师生眼神的交汇,我对你们有了感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6541-986822.html

上一篇:这个笑话不太冷
下一篇:今天 9月10日
收藏 IP: 111.163.238.*| 热度|

18 姬扬 刘艳红 王从彦 杨正瓴 余皓 曹俊兴 蔡小宁 严鹏 强涛 朱晓刚 黄永义 李颖业 韩玉芬 xlianggg shenlu wangshixuan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