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天通苑——立水桥——大羊坊一路堵车看问题在哪里?

已有 6473 次阅读 2007-3-28 09:13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天通苑——立水桥——大羊坊一路堵车看问题在哪里?

 

黄安年文  2007328

 

今天(27日)要去北师大校医院,因肩周炎未见好转遵医生嘱咐打封闭,就近的医院没有这样的合同服务(即使有所谓合同,也要先自费再去学校报销,不能和学校一样对享有102待遇,还是去学校的好)。考虑到和上班高峰错开,今天上午8:45分出发在天通苑东一区环岛等车(这里离起点站只有两站,平时上去一般是有座位的),上班高峰已过,估计10点左右到学校不成问题,这样就医后还可以办其他几件事,进一次城是要把时间严格计算好的,这有点在国外生活差不多了,这是在美国时间可控,而在这里和是否“塞车”关系极大。眼看858已经过了五六辆,849就是没有来,估计849线路出了什么问题。到了9:35分好不容易开来一辆849公交车,车子径直开到我站着等的线边上,心想第一个上车准是我的,谁知侯车人顾不得礼让,蜂拥而上,我好不容易挤了上去却落伍了六七人,车厢里已经没有插足之地,我只得来个“金鸡独立”,心想这下可辛苦我了,司售员只顾把人推上去并嚷着刷卡,根本不可能要求已经座下的年轻人给老年人让位,我注意到许多年轻人坐在那里低头闭目养神,生怕发生和老人对目而视的尴尬局面。

本想在车上坚持一下情况会很快缓解并且会有座位,那知车子从天通苑西站起一直堵车,堵到东小口还不算,在立水桥还堵,一直堵到大羊坊,这一路计算起来是有十来里地的,平时从东小口到大羊坊最多也就是20分钟光景,可现在整整堵了近一个多小时,耽误了许多人的预定安排,车上人怨声载道,司机也大老不高兴,“跟我嚷管什么用!跟头说去!”,他反正是稳座驾驶仓,怎么挤也挤不到他头上。我计划在11点前在学校医院挂号的打算彻底泡了汤。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堵车时间里,我没有看到交通警察的疏导,市交通的电子监管并没有延伸到北五环外,而立汤路、安立路是昌平进入北京的东路主干道,有人乐观估计只要地铁五号线开通,臃堵情况就会环节,在我看来由于附近大批过于密集的居民楼交付使用,数以十万计的居民在天通苑——立水桥——大羊坊一线挤车、开车,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天通苑——东小口段是堵车的重灾区,这和“北方明珠”很不明智地占了缓解交通的关键地段有关,现在在它的北面又正在兴建“家乐福”虽然增加了商业网点,但是却为臃堵大大地添乱,
再说,这里的交通线路早就需要调整了。例如,原来在北京进入昌平的交通线路较少的情况下,天通苑路段是单行线,这和天通苑最初建筑盖搂是没有规划好线路有关,先盖楼再规划路段,就难以科学铺路。849由北京方向开往天通北苑是直接经城铁站——东小口——天通苑到终点站的,而由天通北苑开往北京城里则是出了天通苑大门往北经丽水园——西单——天通西苑)东小口——城铁站的,向北——向西——向南再到东小口的西侧,这一转等于从天通苑转到天通苑西,实际上没有离开天通苑地区,时间上在不堵车情况下多花了10分钟,如果遇到堵车则至少要半个小时。现在单行线的规定基本上取消了,天通苑一侧到北方明珠早已可以双向通车,849线路在像过去那样绕着天通苑西东主干道转已经没有必要,这并不妨碍在丽水园和西单上车的旅客,因为他们向南到天通苑大门向西到西苑,直线距离 走步不到500米,离车站不算远,如果取消这段转圈路,则节省了10-25分钟时间,老百姓和司机都会满意的,也省下了保管的汽油,因为它避免了最堵的一段路,也少走了冤枉路。 

 

再有,去年因为地今天(27日)要去北师大校医院,因肩周炎未见好转遵医生嘱咐打封闭,就近的医院没有这样的合同服务(即使有所谓合同,也要先自费再去学校报销,不能和学校一样对享有102待遇,还是去学校的好)。考虑到和上班高峰错开,今天上午845分出发在天通苑东一区环岛等车(这里离起点站只有两站,平时上去一般是有座位的),上班高峰已过,估计10点左右到学校不成问题,这样就医后还可以办其他几件事,进一次城是要把时间严格计算好的,这有点和在国外生活差不多了,只是在美国时间可控,而在这里和是否“塞车”关系极大。眼看858已经过了五六辆,849就是没有来,估计849线路出了什么问题。到了935分好不容易开来一辆849公交车,车子径直开到我站着等的线边上,心想第一个上车准是我的,谁知侯车人顾不得礼让,蜂拥而上,我好不容易挤了上去却落伍了六七人,车厢里已经没有插足之地,我只得来个“金鸡独立”,心想这下可辛苦我了,司售员只顾把人推上去并嚷着刷卡,根本不可能要求已经座下的年轻人给老年人让位,我注意到许多年轻人坐在那里低头闭目养神,生怕发生和老人对目而视的尴尬局面。

 

本想在车上坚持一下情况会很快缓解并且会有座位,那知车子从天通苑西站起一直堵车,堵到东小口还不算,在立水桥还堵,一直堵到大羊坊,这一路计算起来足有十来里地的,平时从东小口到大羊坊最多也就是20分钟光景,可现在整整堵了近一个多小时,耽误了许多人的预定安排,车上人怨声载道,司机也老大不高兴,“跟我嚷管什么用!跟头说去!”,他反正是稳座驾驶仓,怎么挤也挤不到他头上。我计划在11点前在学校医院挂号的打算彻底泡了汤。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堵车时间里,我没有看到交通警察的疏导,市交通的电子监管并没有延伸到北五环外,而立汤路、安立路是昌平进入北京的东路主干道,有人乐观估计只要地铁五号线开通,臃堵情况就会缓解,在我看来由于附近大批过于密集的居民楼交付使用,数以十万计的居民在天通苑——立水桥——大羊坊一线挤车、开车,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天通苑——东小口段是堵车的重灾区,这和“北方明珠”很不明智地占了本可缓解交通的关键地段有关,现在在它的北面又正在兴建“家乐福”虽然增加了商业网点,但是却为臃堵大大地添乱,

 

再说,这里的交通线路早就需要调整了。例如,原来在北京进入昌平的交通线路较少的情况下,天通苑路段是单行线,这和天通苑最初建筑盖搂是没有规划好线路有关,先盖楼再规划路段,就难以科学铺路了。849由北京方向开往天通北苑是直接经城铁站——东小口——天通苑到终点站的,而由天通北苑开往北京城里则是出了天通苑大门往北经丽水园——西单——天通西苑----东小口——城铁站的,向北——向西——向南再到东小口的西侧,这一转等于从天通苑转到天通苑西,实际上没有离开天通苑地区,时间上在不堵车情况下多花了10分钟,如果遇到堵车则至少要半个小时。现在单行线的规定基本上取消了,天通苑一侧到北方明珠早已可以双向通车,849线路在像过去那样绕着天通苑铁五号线施工,在大羊坊到立水桥一段,由天通苑开往城里是改绕东行一长段后在绕回大羊坊,这一绕也得有10分钟光景。可是现在地铁五号线施工铺轨工程已经完工,现在的情况是从立水桥径直到大羊坊车辆极少,而绕道东面的车辆,则堵得一塌糊涂,为什么不恢复原来的路线呢?这一段绕道上并没有车站,为何还要绕道走这个浪费时间和汽油的线路呢?为什么工交领导官员不到第一线来体验生活呢?

 

此外,849线路长,上下乘客多,早该换成大车和加开班车了这样可以缓解车上的拥挤情况,难道都要等到2008年迎奥运来摆样子吗?

 

现在再来说说车上情况,车到炎黄靠近我的坐着的两位中年人下车了,这时我在车上已经足足站了一个多小时,但是一位年青女子捷足先登坐了下来没完没了的打手机聊起天来,售票员明知在她旁边就有一位年龄比她大一倍以上的老人,也不言语。好在我的站功不错,即使再站上一个多小时也没问题,算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身体机会,唯一的缺点是空气太差,心情也不舒畅,觉得在这个公共场所里似乎缺点什么,乘客缺点什么,售票员也缺点什么,这位年轻人好像是在健德桥站下,她手机一直打个不听,谈笑风生,旁若无人,冷不停问我车到哪里了,我说下站就是健德桥了,于是她这才起身,我也才有机会坐了下来缓缓筋骨,过了三站车到北太平庄,我立即下车就径直走到学校北门,进学校门时已经1120分钟了,耽误了11时以前挂号的计划,无奈只得先在学校专家餐厅吃饭,再办其他事。下午200学校医院开始挂号,我看了病、拿了药、打了针,3点到达北师大东门,较为顺利地搭上849回天通苑东环岛的公交车,由于车来的比较正常、不堵车,没有两次大绕冤枉道,到达天通苑东环岛时才246分,就是说用了46分钟的时间,而上午去师大的时间整整花了165分钟,比上午多出了119分钟。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人的时间是宝贵的,解决好交通不正常壅堵是珍惜生命和时间的措施之一,我们的管理干部想到了吗?

 

(同时发表在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栏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908.html

上一篇:访道奇汽车公司创始人的庄园
下一篇:欧洲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是“一念之差”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