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维吾尔著名诗人阿曼尼沙汗乘坐过的马车

已有 7545 次阅读 2007-10-10 15:41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E)

维吾尔著名诗人阿曼尼沙汗乘坐过的马车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10

 

在喀什一家私人博物馆,我们惊讶地看到一辆十分精致的马车,据传说是500多年前维吾尔族著名艺术家、女诗人、维吾尔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的搜集、整理者阿曼尼沙汗坐过的马车,现在由新疆喀什西域博物馆馆长吴修卿先生收藏。这辆马车是怎么保存下来又怎么为吴先生所收藏的,尚待进一步了解与核实。然而,仅仅是这辆马车的保存,就是值得我们认真的研究一番。

 

博物馆的讲解员允许我们在车上坐着照相,这种在马车上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下面的三幅照片是918参观是即时拍摄的。

 

附网上文章两篇

**********************

(一)阿曼尼沙汗纪念陵

佚名   2006-6-12

阿曼尼莎汗生于1526年,卒于1560年,阿不都热西提之妃。十五世纪杰出的维吾尔族女诗人,维吾尔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的搜集、整理者。13岁入宫,34岁因难产而逝。她从小就对诗和音乐有浓厚的兴趣,她拜访社会艺人、诗人,民间歌手,整理创编出集维吾尔古典音乐之大成的《十二木卡姆》,使民间音乐成为科学、系统、严谨的曲目。《十二木卡姆》驰名中外,是维吾尔乐舞艺术的稀世瑰宝。

景区特色:

      阿曼尼沙汗纪念陵占地1050平方米,有王墓王宫,阿勒屯,与清真寺连为一体。陵高22,陵墓修建在一座2高,10宽,10长的正方形基坐上,陵顶为园塔状在陵宫内,宫殿墙上镶有“木卡姆”十二套曲名。阿曼尼沙汗纪念陵构思巧妙,具有典型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http://www.trip168.cn/view/xibei/xj/200606/604.html

(二)阿曼尼莎               

                  绿树环绕的莎车城郊的阿勒通鲁克墓地,沙枣花喷吐着沁人的芳香,这里长眠着维吾尔族著名的女音乐家、诗人阿曼尼莎(15331567)王后。每年都有许多人来此凭吊瞻仰。在辽阔的叶尔羌河流域,她与阿不都热西提汗国王传奇般的恋爱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       

                  十六世纪,新疆南部正是强大的叶尔羌汗国,其首府是在莎车。经过赛依迪汗及其儿子阿不都热西提汗的精心治理,国势强大,疆域广阔,东起青藏高原,西至伊塞克湖、北临天山,南至昆仑的塔里木和帕米尔的广大地区都属其管辖。新疆南部地区出现置了自喀喇汗王朝之后又一次经济文化的繁荣.赛依迪汗去世后,年轻的阿不都热西提汗做了国王。他是一个精力充沛、爱护臣民的君主,喜欢私查暗访,了解民情。    

                  有一次,阿不都热西提汗率官员卫士,沿着塔里木河岸来到卡勒玛克。这里四周群山环绕,山上长着胡杨、沙枣和低矮的灌木丛。他们在这里打了几天猎,黄昏后,国王带着贴身侍卫官,化装成农民,信步来到山脚下的拜什坎提村的一间小土屋旁。

                  小屋的主人名叫马合木提,靠打柴度日,膝下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名叫阿曼尼莎。这一年阿曼尼莎十四岁,出落得如花似玉。她那莹洁细腻的肌肤泛着粉盈的光彩,圆圆的脸上一对明亮的大眼睛秋水般的澄清透澈,婷婷玉立的身材显得青春勃发。她每天早晨都要认真地弹奏热瓦甫、弹拨尔和萨它尔琴,这些乐器是阿曼尼莎的父亲马合木提亲手制做的。天长日久,姑娘的琴弹得远近闻名,并填词作曲,她还写有一笔好字体,与她的容貌一样秀美。在这小村庄里,父女俩相依度日,虽不算富裕,却也无忧无虑,过着田园般恬静的生活。

                      马合木提听到有人敲门,开门看见是两个身穿破烂衣服的陌生人。

                     “好心的大叔,我们走了一天一夜路,又累又饿,想在您这里借宿一下。”国王装出一副很可怜的样子。

                  “啊,过路的朋友请进来,我这里虽没有山珍海味,热馕奶茶却可尽你受用。”马合木提热情地叫客人围坐在土坑上,并呼唤女儿去烧茶。

                  谈话间,国王的目光落在了墙壁上挂着的弹拨尔琴上。要知道,年轻的国王也谙熟音乐,他精通四弦琴、弹拨尔、独他尔、萨它尔、卡龙琴、热瓦甫、艾捷克等乐器的演奏。自从当政以来,阿不都热西提一直想把民间流传的木卡姆音乐遗产系统地整理规范一下,只是因为宫廷中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主持人,自已政务繁忙,无暇顾及。这把弹拨尔琴显然引起了国王的注意:

                  “好心的主人,您能给我们弹首乐曲吗?

                  “我已经五十多岁了,手指不灵活,这是我女儿的琴,她弹得比我好。”

                  “那么,请您女儿给我们弹奏一曲好吗?

                  美丽的阿曼尼莎没有拒绝客人的要求。她先给客人烧好了茶,端来了热馕,然后轻捻玉指,用弹拨尔琴娴熟地奏起了十二木卡姆中的《盘吉尕》木卡姆。那优美动人的旋律,盘旋回荡在小屋里,使得荒山上的这座土屋里充满了融融的春意。然后姑娘又自己填词,唱起赞美当今国王的歌曲:

                    我们的主啊,万分感谢你,

                    你把一个公正的人封为我们的国王,

                    阿不都热西提汗为穷人遮住炎阳……

                  那悠扬的琴声和婉转的歌喉,以及她那如花似玉的容貌,使阿不都热酉提汗大为震惊。没想到在这偏僻山沟的贫穷人家竟有这样出众的女子,她穿着虽不华丽,但整洁清雅,柔软飘洒的纱裙,加上她捧抱弹拨尔琴的优雅姿态,活象一尊艺术雕像,使年轻国王一见倾心。

                   “美丽的姑娘,你能作出这样优美的诗行,不知是跟谁学的?

                  “我最爱阅读纳瓦依、法拉比和裴祖里等人的诗,他们的诗富有哲理和激情,书本就是我最好的老师,我经常练习写诗和弹琴作曲。”说着,姑娘拿起一奉自己写的诗集,给客人朗读起来:

                      人有知识如骨中有髓,

                      人类的美好在于智慧,

                      骨头的美味在于骨髓。

                      无知者犹如无髓之骨,

                      人们对它从不理会……

                  国王接过诗集,观看了姑娘的文字,其娟秀的笔迹和优美的诗歌,仿佛与姑娘的娇姿美态争艳似的,他简直不相信这竟出自于一个十四岁的少女之手,于是便想当面考她一番,以解除自己心中的怀疑,便对姑娘说:

                      “你能当面给我写首诗吗?

                     

                  聪明的阿曼尼莎看出了这位不速之客的意思,内心产生了一种不被信任的屈唇之情。她愤慨地拿起一支芦苇笔(用芦苇制作的蘸水笔)写道:

                      胡大啊,我面前的这个奴仆把我愚弄,

                      今晚顿觉屋于里荆棘丛生……

                  国王这才完全相信,阿曼尼莎是一位举世无双的女子。他笑着对马合木提父女说:“请相信我,再别讥笑我了,我们会很快相见的。”于是,他与侍卫官匆匆告辞。

                     

                  三天后,一队车马来到马合木提家门前,阿不都热西提汗头戴王冠、身披斗篷走下马车:“马合木提大叔,我特来求婚,愿娶您的女儿阿曼尼莎做我的妻子,共同治理国家。”

                  这位打柴人大吃一惊,半晌才躬身回礼:“尊敬的国王,您的突然驾到,使我毫无准备,前天我真把您当成了一个过路人,请恕我不识国君之罪。”            

                  阿曼尼莎站在一旁,娇嫩的面颊上泛起一抹红晕。这时国王手捧一把制作精美的弹拨尔琴,走到父女俩面前:“如果你们答应我的求婚,就请把它收下,并将姑娘的那把弹拨尔琴赠我,以作信物。”

                  马合木提从墙上取下女儿的弹拨尔琴交给了国王:

                      真主,我把你千万次地赞美,

                      我对穆罕默德圣人无限感激,

                      阿不都国王是国家的象征和智慧。

                  这时国王的随从把上百只羊和茶叶丝绸等礼品赠给马合木提。婚礼之夜王宫的喜宴上,神采奕奕的阿不都热西提汗国王深情地对阿曼尼莎唱道:

                      你美丽的面容犹如朝阳,

                      你拖曳到脚跟的发辫又黑又长。

                      阿曼尼莎姑娘,请满足我的笃望,

                      你要乘骑,我来扶蹬、牵缰……

                  阿曼尼莎也唱道:

                      承蒙您对我厚情美意,

                      今生今世,我永做您的伴侣,

                      国王啊,您今天是万民之首,

                      望您保护穷人,竭尽全力……

                  这时叶尔羌(莎车)城中心的广场上,唢呐和手鼓声震耳欲聋,全城男女老少跳起古老的喜庆舞蹈和麦西莱甫,为国王和王后祝福。狂欢的人群通宵达旦,直至天明。

                     

                  阿曼尼莎的宫廷生活从此开始了,她掌管了全国的音乐机构,召集民间乐师,把维吾尔族的叙事歌、木卡姆和麦西莱甫等艺术遗产做了一次大规模的整理,使其定型成套。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维吾尔人民的支持。著名的音乐大师、木卡姆演唱家喀迪尔汗也积极地参与指导了这项工作,协助阿曼尼莎完成了维吾尔音乐史上划时代的改革。阿曼尼莎以惊人的毅力、智慧和才能,整理十二木卡姆,使之系统化和规范化。同时还创作了《依西莱提安库孜》这一新木卡姆,并重新制定了木卡姆的歌词。过去的歌词一方面充满了晦涩难懂的阿拉伯语,另一方面在内容上一直未能从陈旧的宫廷诗词中摆脱出来。流传至今的“十二木卡姆”音乐仍是以阿曼尼莎整理的为骨架。阿不都热西提汗国王给予阿曼尼莎的音乐事业以极大的支持,他常常同她一起填词谱曲到深夜。

                  阿曼尼莎多才多艺,她不但是一位音乐家,还是一位思想家和诗人,著有《心灵和诫言》和《精美的诗篇》两本抒情诗集,还写有《美丽的情操》等美学著作。

                  正当她才华横溢的时候,不幸的事件发生了。1567年秋天,阿曼尼莎因生育难产去世了,年仅三十四岁。在弥留之际,她对自己心爱的丈夫说:“我为人民歌唱过,我为人民写作过。我没有留下什么东西,只留下了这几本诗集,还有放在我书房笔袋里的几百支用秃的芦苇笔,我用它写下了自己的历史,写下了对故乡的眷恋。我死后,请把这些芦苇笔用开水煮烂,然后用芦苇水擦洗我,让芦苇笔的芳香水永远滋润我的躯体。”

                  阿不都热西提汗国王悲恸欲绝,他与阿曼尼莎共同生活了二十年啊!至今那拜什坎提村难忘的邂逅之夜仍历历在目。国王承受不了沉重的打击,不久也在她的墓地上因过度悲伤而逝世。人们将他埋葬在阿曼尼莎墓的旁边。

                  维吾尔族人民世世代代怀着崇高的敬意,将阿曼尼莎对“十二木卡姆”做出的历史性功绩铭记在自己的心里。她的名于在维吾尔文化里程碑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国王与王后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一直流传在叶尔羌河畔,化成了一首首动人的叶尔羌恋歌……

http://www.xj169.com/dance/yishujia/list/2004/11/025039.htm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8681.html

上一篇:喀什西域民族文化展掠影
下一篇:喀什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改制的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