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百岁老人刘绪贻深切怀念彭雨新教授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12-9-5 15:0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百岁老人刘绪贻, 彭雨新教授

百岁老人刘绪贻深切怀念彭雨新教授

 

受权发布刘绪贻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95发布

 

今年513日是武汉大学教授刘绪贻先生进入百岁诞辰之日,520撰文《深切怀念彭雨新教授》,感谢百岁学术老人刘绪贻教授惠寄。

 

我是1964年春末夏初调回武汉大学历史学系新成立的美国研究室工作时,认识彭雨新教授的。当时,他是历史学系副主任,为人平易谦和,负责任,仔细而恰当地为我安排了工作与生活的事宜,初步给我一个好印象。后来,尽管我们的专业不同,他从事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属于中国史范畴,我的属于世界史范畴,业务上难打交道,但由于我们长期是邻居,来往还是比较密切的,是建立了相当感情的。比如有一次,他半玩笑半认真地表示羡慕我有一个进过大学的妻子,我于是对他说,我的妻子虽然照顾我很周到,但却比不上他未进大学的夫人能干,他的有些衣服都是他的夫人亲手制作的,真令人羡慕。结果,他的夫人便为我缝制了一件穿起来很舒服的上衣。

关于彭雨新教授的学术研究工作及其显著成果,他的同行和学生已有详细论述,而我又是外行,我就不画蛇添足了。我这里只想根据我们两人近30年的交往和友谊,谈一些我的印象和感受,表示我对他的怀念和敬意。彭先生做学问刻苦认真,学风谨严;为人正直,从善如流。他的朋友和学生交口称赞。有的时候,甚至使我觉得他作出了不应有的让步,过分地吃亏。

彭先生热爱祖国,他为了延长为祖国服务的时间,很注意锻炼身体,长时间坚持游泳和打羽毛球。在我们住在同一栋宿舍的不同楼层期间,大约有两年,我们几乎每天打一场羽毛球。

彭先生很喜欢中国的古典诗词,这也是我的兴趣。工余之暇,他常常赋诗填词,送给我欣赏并求和。现在我手头还保存有他的4首七律和两首七绝,这里按写作时间顺序介绍如下:

 

春节前新居瑞雪

 

玉树银花一万重 满天瑞雪兆年丰

喜将新屋连琼宇 坐看青山拥素封

伴得高松耐寒岁 迎来两袖有清风

归家儿女逢春节 杯酒倾谈意兴浓

 

送请邻翁刘公指正,诗中“高松”二字即指邻翁阜德之意

                          雨新 元月 二十五日

 

原来我和彭先生都住在山上,1980年北三区教授宿舍落成,我们两家都迁居于此。我住252楼,他住3楼。所以,他把诗词新作送给我欣赏非常方便。不久,他又送来两首七绝:

 

纪事

 

燕燕莺莺闹宇寰 春光不让老人闲

名花虽有倾城色 白髪何曾得驻颜

 

白髪斑斑不改颜 客来客去一偷闲

楼台不负时光好 共对名花换笑颜

 

 绪贻翁正之

                                     雨新 即日(注:未查出具体日期)

 

同年夏,他又送来1首七律:

 

消夏偶吟呈刘绪公

 

半安半逸讬山莊 消夏阴多风亦凉

对镜方知春去逺 贪眠转觉夜来长

成文一稿常三改 入水轻游许自强

且问邻翁刘仲子 为何斗志倍昂扬

 

这些诗我是否和过现已记不清楚了。但他还有另外1首“谨和枼老(注:枼老为叶剑英)《八十抒怀》”:

 

八秩奇翁数废兴 南征北战降天人

进军百旅如飞虎 杀敌千锋若掃薼

左袒安刘真柱石 神州巩固不沉沦

黄昏云气蒸蒸上 夜景苍茫月色明

 

这首七律我倒是和了,和诗如下:

 

年近古稀论废兴 诗情催和大将军

乌云扫尽黄昏好 夕照通明拂晓晴

结合工农忘盛夏 深钻科研忽高龄

交游只道锁围暖 先生悲天又悯人

             

而今忆起这些30年前旧事,诵诗思人,唏嘘难已。

2012520于珞珈山求索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609471.html

上一篇:电话诈骗盯住红学界人士又增一例
下一篇:电话诈骗盯住红学界人士又增一例(续)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