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发:致“历史时空”网编辑部并中学历史老师的信(2001年4月4日)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08-9-2 20:46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

重发:致“历史时空”网编辑部并中学历史老师的信(200144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2日发布

 

本文发表在“历史时空”网200144日首发,学术交流网/中学历史教材/2002528日发布,2002817日学术交流网重发。现在之所以在博客上再次发布这封信,是因为信中所提出的问题现在依然没有在北师大历史学院落实,信中说:“我们所尊敬的白寿彝教授自80年代以来曾经多次提出,希望北师大利用资源优势办个历史小报。为落实白先生的愿望我曾多次奔走呼号,并列举事实说明,华东师大、华南师大、陕西师大、河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院校都有自己的服务于中学历史教学的刊物,而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则始终没有。我只是一位普通教师,要张罗起一份历史小报谈何容易。遗憾的是白先生的这个愿望,由于种种原因终于未能实现。我想总有一天师大学人们会来办好把这件事的。”北师大历史学院高高举起白寿彝先生的旗帜,然而对于白先生梦寐以求办张历史小报的主张却从未认真研究和落实,这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我们看到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历史学院现领导对于推动普通教育历史教学改革没有做任何一件实质性事情,相反还宣称不少从事普通教育历史教学改革的教授们是不务正业

 

“历史时空”网早已停办,但是一批中学历史教学教材的网站兴起,笔者期望这些网站能够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推动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的发展。

 

附信件内容:

*******************************

 

“历史时空”网编辑部并致中学历史老师:

 

以全国中学历史教师为服务对象的“历史时空”网开张了,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之所以值得庆贺,最重要的是刚刚走上社会的热心普及历史教学的年轻人自己组织起来,传播历史知识,关注历史教学改革。你们来自第一线又服务于第一线,毕业于历史系又奉献于普及历史工作。我想到我们所尊敬的白寿彝教授自80年代以来曾经多次提出,希望北师大利用资源优势办个历史小报。为落实白先生的愿望我曾多次奔走呼号,并列举事实说明,华东师大、华南师大、陕西师大、河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院校都有自己的服务于中学历史教学的刊物,而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则始终没有。我只是一位普通教师,要张罗起一份历史小报谈何容易。遗憾的是白先生的这个愿望,由于种种原因终于未能实现。我想总有一天师大学人们会来办好把这件事的。现在好了,我们1995年级的本科毕业生们联合起来把这件事做起来了。

 

228日,我收到了我系1995年级本科毕业生张程远老师发给我的一份电子邮件。内容如下:

 

黄老师您好:

我代表历史系95级所有同学向您问好。你是一位给学生印象很深的老师。最主要的原因应归为您的正直和严谨。您对中学历史教材的关注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有的在读研究生,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决定用这种可行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历史研究和中学历史教学的热爱,也是为了回报母校和历史系的老师。“历史时空”就是我们的创意。我们对它的定位就是针对中学历史教师和中学历史教学。目标是历史知识的传播,同时关注教学改革,包括历史教材。但我们会很慎重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全体同学一致邀请您做我们的首席顾问。户华为同学在系里读研究生,他将去你那里亲自请教。我们真切祈盼你的关心和指导。听过您的很多课,总是忘不掉。在师大历史系您是唯一一位在试卷上盖上自己章

的。你的做法告诉我们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它和您的《20世纪美国史》(我很喜欢的书)一样有价值。

祝老师工作顺利,排除干扰,坚持的观点。

我们永远支持您。

我们会让您放心的。

学生:张程远于江苏昆山

 

 

这封信确实感动了我。不是因为信中对我的过奖之词,而是同学们为历史教育和历史教学改革的奉献精神。于是在当天我回了一封信,内容如下:

 

 

张程远老师并“历史时空”网诸位老师:十分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聘我为首席顾问。

历史时空的创意很好。中华民族的振兴,有赖于普及教育素质的提高,有赖于历史知识和科学精神的普及,有赖于历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和改革力度的加大,有赖于献身历史研究和教育事业的青年学子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你们应当充当推动历史教学新一论改革的先锋战士。愿你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1999613日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为历史教育的普及和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而共同努力。

欢迎户华为同学等来面谈。

黄安年 2001228

 

前两天,张程远老师来电话说,希望在网上开辟我的一个专栏,回答从事在中学历史教学第一线广大教师的疑问。我同意了。但是我要尊重说明的,是答疑是不确切的,说是交心和沟通更符合实际。我的知识水平和研究领域有限,但是,我将尽心为来自一线的历史老师门服务。师大历史系的老师们无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都可以成为中学老师们的坚强后盾,而且还不仅仅限于北京师大的老师们。当然在时间上请不要苛求,只要我看到了,有可能总会回信的。

 

如果说当年白先生所期望的历史小报并非电子版,那么现在奉献给广大观众和读者的《历史时空》是个可以相互沟通的电子版,它的速度快、信息量大、影响面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前景。

 

我还要强调,在我们这个网站里,应当以努力尊重史实、维护史实、宣传史实、回归史实为己任。发扬求索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贯彻百家争鸣,走发展教育事业和繁荣学术之路。普及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沟通对于提高整个教育水准是极为重要的。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间应当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作用,做到优势互补,协同努力,共同发展。

 

黄安年 200144

 

历史时空 http://www.historysky.com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中学历史教材/2002528日发布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中学历史教材/2002817日重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37240.html

上一篇:小议奥运百年圆梦
下一篇:话说“国宝”信息透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