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为何婉拒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评议和专著评审?

已有 5260 次阅读 2010-4-26 21:1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评议, 婉拒, 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 专著评审

我为何婉拒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评议和专著评审?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426日发布

 

最近一个多月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工作人员曾分别三次来电话征询我是否同意对三篇外单位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的评议和一本外单位美国史专著的评审,这三次都为我所婉拒了?我为什么要婉拒呢?

 

作为一个号称全国排名第一的历史学院理应由在职教授副教授来承担这一任务,这是义务、也是责任。笔者多年来一直呼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不该搞到连一位专门从事美国历史教学和研究的教授都没有,但是尽管多年的呼吁,迄今依然如果,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现在轮到要参与评审,承担责任了,却临时来找退休多年的美国史教授来抵挡一阵,试想,如果我出来抵挡一阵,那么下次呢?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还有一个理由是,某些题目非我所长,我不很熟悉的题目贸然应承,恐怕误人子弟。

 

再有,这种提名好像并非从专家库中摇出来的,而是在职教授、副教授没有时间评审下,再来征询我意见的,或者说我只是个备用名单而已,既然如此,我当然可以拒绝。

 

我退休已经十年,这些活动早已很少参加了何况个中关系内情并不了解,如果具实评议引起受评单位难堪,又何苦?此外,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费力、费时,往往还讨不了好,于是干脆婉言谢绝了。

 

记得几年前院长曾邀我为研究生或本科开专题课,本来我倒有这个时间因为我自20085月起有连续两年时间在北京,没有去美国,而且我为超星图书馆连续作了三次专题课程的录像,一次20学时,一次60学时,一次准备了50学时,这些题目都是相当前沿的(一次是美国现代化发展道路;一次是20世纪资本主义研究,一次是现代美国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如果需要我讲,只要时间安排上没有矛盾,也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何况这些题目目前北师大历史学院在职教授中并无人来讲。不过院长大人日理万机,后来几面几次,根本没有再提,于是我清楚了,那次说邀我讲课只是表面应付客套而已,不能当真。

 

前不久有本科生给我打电话,要求我为他们的研究小组指导,我也婉言谢绝了,因为在我看来,这是在职教师的责任,在那份责任里是有含金量的。

 

事实上不是通过学院转达的要求我倒往往是乐于接受的,因为这是个人负责无需对学院负责,不像当年写了评审意见还得系里盖章确认身份。

 

如果在博客上公开提问和讨论,面向公众答复,我是一直乐于服务的。我的博客宗旨是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316422.html

上一篇:读《刘祚昌史学文集》有感
下一篇:西府海棠花盛开
收藏 IP: .*| 热度|

5 曹聪 柳东阳 刘广明 夏飞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