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国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位战士----伍铁平先生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0-2-25 16:3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战士, 我国语言文字学界, 反对学术不端行为, 伍铁平先生

我国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位战士----伍铁平先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225日发布

 

(:现在发表的《我国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位战士----伍铁平先生》短文,载于伍铁平先生著《语言文字学学术批判和批评集》第492-493页,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1月出版。该文以《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面旗帜----伍铁平先生》为题在2008814日黄安年的博客上发表过,并附在学术交流网上发布伍铁平先生的学术批评文章摘要和伍铁平先生反对学术不端文章的部分目录,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092

 

伍铁平先生的照片为笔者今天上午在他家中拍摄的。

 

******************************

我国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位战士----伍铁平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安年

 

时间:2008824, 来源:“黄安年主持的学术交流网”

 

      我国的语言学界的老教授伍铁平先生,不仅是语言学界的著名学者,而且也是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名战士。今年6月是他的80寿辰,2008711,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为他和该院的李大魁教授举行了80寿辰的学术祝寿活动。笔者在723日到先生的家中向他致意衷心的祝愿,祝愿他尽早康复身体,延年益寿。

 

    1992年代以来,伍铁平先生和我同住北师大丽泽11,不过我们之间隔行如隔山,他是搞语言学的,我是搞历史学的,平时互相之间联系很少。只是由于在历史学和语言学界开展正常学术批评遭遇权贵作梗的共同感受,我们之间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交往,在伍铁平先生坚持不懈地和语言学界徐德江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后台权贵斗争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这位老先生的了解和敬重,在我看来,他是我国语言文字学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名战士,是学术工作者为人、为学的榜样。

 

  在八、九十年我还担任北京市历史学会秘书长期间,就对徐德江有所接触和了解,没想到他对于自己学术不端行径不思改悔,反而倚仗安子介、袁晓园等权贵为后台,向法院起诉伍铁平先生对他的正当学术批评。这一事件引发了语言学界一场支持正义和纵容霸道的较量,绝大多数学者站在正义行动的伍铁平先生一边。

  不仅如此, 伍先生还敢于点名批评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的错误学术观点和态度,这更突显了他的学术为公、不依附权贵,坚持真理的高贵品德。其实和许嘉璐同在一个北京师范中文系任教的伍先生一向认为,在学术上是人人平等的,并不因为谁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就在学术上高人一等,就变得正确、权威,并不因为一位身居要职的人学术观点和态度有问题或有不同意见就不敢对他提出学术批评。这种不以官位论高低,尊重真理,学术至上的精神在我国是尤其难能可贵的,因为这种批评往往要承受更大的学术的和政治的压力。其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也是人,同在北师大,别人不知,北师大人应该知道,不因一朝官位高了,什么都长高。学术毕竟还是学术,学术不能玩政治、玩关系。

 

       由于伍先生的直言不讳,得罪人是可以想象的,但是他身为正直的学术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毫无畏惧和退缩,他还是勇往直前,站在学术批评的前列。最近几年,我在路上在他家中见他身体越来越差,重病缠身,他还是不顾自己的安危,整天关注学术事业,实在令人感动。上月23日在他家中,他对我说:“有人劝我,已经八十高龄,好享清福安度晚年了,然而,我怎能放下手中的笔呢,我还要继续战斗下去。”我深深地为他的这种精神所折服。

        我国的学术界,太需要这样的学术权威伸张学术正义了,太需要中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健康的、坚持不懈的学术批评精神了。祝愿伍铁平先生身体逐渐康复,身体健康了,学术生命才得以延续。为了学术事业、为了家人,请先生更加珍爱自己的身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297580.html

上一篇:时事评论员切忌使用“据说”和“未经证实”的消息
下一篇:降压药络活喜三级医院价格依然高于社区医院6元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