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韩国游感受敬老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09-5-13 07:12 |个人分类:世界各国见闻(09-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韩国游, 敬老

韩国游感受敬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513日发布

 

4月中韩国游对敬老一事深有感触。我们这个北京旅游团45人中,70以上的游客少说也有十来人,可从中国领队嘴里并没有提起敬老的事,旅行社似乎忘了这次组团时宣传这趟旅游对老年人是很合适的。一路在出关进关、上下船时,我没有看到对老年人有什么必要照顾。在这以前的海口机场,老年人是有绿色通道的。可这次在秦皇岛开往仁川港的船上,我可体会到老年人挤在过道里排队半个来小时的情景,有些身强力壮的游客却挤到了离下船最近的地方,船上员工却没有说一句让老人先下的话。实在看不下去,于是提了意见,这才让我们这些老年游客先行。

 

登上仁川旅游车后,最突出的感受就是韩国导游说,我们韩国人是最讲敬老的,在座的游客中七年级(70岁)以上的请举手,随后,她请七年级的老人在前三排就座,这一宣布立马就形成一种在旅游中老人优先,需要敬老的气氛。看来,我们的中国的领队是很需要向韩国导游学习的。

 

不过,在韩国社会中是否真正形成全民敬老的行为,还不好说。19日晚,韩国教授高旼喜博士亲自陪送我们坐地铁从首尔回到位于安山的宾馆,上车后已经没有空位子了,车上大部分坐的是年青人,我发觉他们没有一点给老年人让坐意思,我门在车上足足站了半个小时左右,看到这种尴尬情况,高教授无奈对我们摇摇头,苦笑着。后来终于在我们的身边有三人下车,有了空位,谁知正在我要坐下之际,一位中年女子抢先占上位子,我向她看了一下,意思是说,你好意思抢占这个座位吗, 她却示意让我到另外有空位的地方去坐。这次地铁行的个案,使我对韩国的敬老到什么程度有了疑问了。个案毕竟是个案,无论如何也说明不了整体情况。我要感谢韩国导游的倡导敬老行动,敬老需要从一件一件的细小事情做起,做多了,宣传多了,慢慢形成了一种气氛,一种共识,一种规范,也就离社会敬老风不远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231548.html

上一篇:推荐刘绪贻文:忆挚友史国衡教授:一位潜力被扼杀的社会学家
下一篇:在海鸥船上目睹海鸥觅食和亲手喂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