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H上幼儿园的最初三天 (2009年4月15-17日)

已有 5498 次阅读 2009-4-24 07:03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9-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幼儿园

H上幼儿园的最初三天 (2009415-17)

 

王之伦原创   黄安年转发  黄安年的博客/2009424日发布

 

(:笔者近日收到挚友王之伦原创短文,文中生动地描述一个华人家庭孩子首次上美国幼儿园的情况,在笔者博客上转发时以字符代真名实姓,感谢之伦兄惠寄)

 

********************************************

  415日,星期三,是预定H上幼儿园的第一天。

  

  往日的早上,H都是笑嘻嘻地、高高兴兴地自己走下楼来。今天则因为730X要送他去幼儿园,所以没等他醒透,就把他弄起来了,所以是由X抱着下来的,还满脸的不高兴。

  Y让他坐下,要喂他吃早饭时,顺便摸了一下他的头,他竟哭了起来,还大声嚷嚷:“不要摸我的头发。”――这是他不高兴,在找茬发泄。

  随后Y哄着他吃了早饭。这就快到时间了。于是就给他穿衣穿鞋,对他说,今天妈妈要带你到“园园”去玩,好吗?他很高兴,说:“好。”

  为了准备他上幼儿园,410XZ已经带他到幼儿园去过。他知道幼儿园里很好玩。在前一天,X又问他:“明天带你到园园去玩,好吗?”他说:“好。”X又问:“那你自己在园园玩,好吗?”他连声说:“不好,不好!”。所以这天早上我们只对他说,今天是妈妈带他到“园园”去玩。他倒是高高兴兴地上了车。在车上还对我们摆手告别。这时我想,现在是高兴,等不了多久就要大哭了。

  然后X就开车出了车库。随着晓宇的车逐渐远去,我们的心也逐渐悬了起来:“今天H到了幼儿园,发现妈妈走了,把他一个人留在幼儿园,他会怎麽样?他受得了吗?”

哈哈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使用的词汇都不像是不到三岁的孩子。语言是思想的表现,这说明H的思维能力已经超过了他的年龄,已经不是胡里胡涂、什麽都不知道的孩子了。

  H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是在家人的呵护、宠爱下成长的。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家。平时接触的外人也很少,见了陌生人或陌生的小孩都是躲着不愿接近的。现在一下子被一个人放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他能适应吗?

  平时哈哈虽然比较乖巧听话,但他的脾气也很倔犟,而且性子急。有时有些事不如意,他马上就会大叫大嚷,再不行,就会大哭起来。现在他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再加上语言不通,他是不是会大哭大闹?

  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悬念之中。

  据说当年送W到幼儿园时,开始的几天,哇哇在幼儿园大哭大闹,幼儿园的阿姨没有办法了,只得打电话找晓宇,X只得在中午到幼儿园把哇哇接回家。那么,哈哈是否也会这样?我们有这样的担心,但我们是无能为力的,只能等着看。

  到下午近2点,没见H回来。我们想也许问题不大。但又想,H第一天到幼儿园,不哭闹似乎是不可能的。那么是不是因为现在的情况不必往年,也许是阿姨打了电话,XZ不便请假,所以只能硬挺到下午下班再说。如果是这样,那按H的又急又犟的脾气,还不知会闹成怎样。他那稚嫩的神经受得了吗?会不会憋出什麽病来!我们就是这样在胡思乱想。

  到了下午5点多,Y已准备好了晚饭。这时放春假在家的哇哇嚷嚷肚子饿,我们就让他先吃饭。到5点半左右,我已经坐立不安,就在屋里来回走动,等着H回来。到610分左右,我正走到门口,突然看见H正站在门外敲门。我赶紧开门,只见哈哈手里抱着玩具绒毛熊和绒毛小鸭笑嘻嘻地进来了。这时杨琳和哇哇也过来了。不知什麽时候,W手里拿着两张画,说是H在幼儿园画的。接着W一把就从H手里把绒毛熊和绒毛小鸭抢了过来。我一看就急了,就一面呵斥W,一面把绒毛熊和绒毛小鸭拿过来还给H——在家里经常有这样的事,就是有时H在玩什麽玩具,哇哇看见了也要玩,他就会一把从H手里把玩具夺过来自己玩。这时H就会急得大叫:“这是我的!”然后就委屈地大哭起来。所以这时我想,H在幼儿园委屈了一天,回家不能再受委屈了,所以就呵斥W,谁知H这次对哇哇拿走他的玩具毫不在乎,还是笑嘻嘻的。Y一面为他脱衣、脱鞋,一面问他:“园园好吗?”他答:“好!”Y又问:“园园好玩吗?”他答:“好玩!”Y又问:“那明天还去吗?”他答:“还去!”这样的答复真是大出我们的意料!到这时,我们原来的种种担心也就烟消云散了。

  接着,就安排吃晚饭。晚饭有鸡翅,H情绪很好,竟一气吃了一个鸡翅根和两个中翅,还吃了不少饭。周念军说,H在幼儿园没有吃午饭。阿姨给的午饭,他只咬了一口,就不要吃了,大概是吃不习惯吧。然后下午也睡了午觉。在吃饭时,Y问他:“在幼儿园,有没有想爷爷、奶奶?”他说:“没有。”这说明他在幼儿园确实很快乐,所以就不想家了。

Z还说,H在幼儿园是在一岁半到三岁的班。H在那里是个子最高,身体最壮的,别的孩子都不敢惹他,他成了班里的“老大”。加上别的孩子还不太会说话,所以还觉不到有语言障碍。

  吃完晚饭,H就高高兴兴地跟着爸爸上楼去了。

  看来,H到幼儿园去的第一天过得还很顺利。但愿以后会天天如此。

  下面附了几张H从幼儿园回来,在家高兴地吃晚饭的照片,和他在幼儿园画的“作品”,还有在第二天(16日)高兴地由X送他去幼儿园的照片。

 

H415日开始送幼儿园。一个不到三岁,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又是在华语环境中生活的孩子,一下子把他放在一个语言不通,周围又都是陌生人的美国幼儿园里,他怎麽会乐意?第一天送他去时,只对他说是带他到幼儿园去玩,他高高兴兴地去了。回来也还高兴。第二天上汽车时还高兴。车一开,他感到苗头不对,就一直在车里嘀咕:“我不要去园园。”第三天也是如此。但胳膊拧不过大腿,还只得去了。所以18日带他去雕塑公园,也是一个放松。即使如此,我们一说带他去公园,他就嚷嚷:“我不要去园园”。后来一再对他说我们大家一起去公园,不是去“园园”,他才高兴地穿衣穿鞋,随我们一起去雕塑公园。

 

H第一天去幼儿园的情况,似乎一切都很顺利,但看来是太乐观了些。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416 H从幼儿园回来,就嚷嚷要喝水。他一连喝了两个半杯水,然后吃饭。看样子是在幼儿园里没有喝水,所以渴成这样。(也许是因为他不会英语,不知道如何要水喝,也许还是不敢要水喝?)由于肚子里已经灌下了那么多水,所以晚饭就没有吃多少。

  

  417 日不知是什麽原因,这天是Z,而不是XH去幼儿园。晚上回来还是笑嘻嘻很高兴的样子。看见我和Y,就叫:“爷爷奶奶,我回来了。”然后就扑在我身上。我没有抱他,只搀着他走。这时Y也过来了。W在家里憋了一天,看见弟弟回来,也高兴,就上来抱住弟弟,但H不愿意,大声叫:“不要,不要。”几乎要哭了。于是Y一把把H抱了起来。H也抱着Y说:“我有点怕哥哥。我不要他。”我想这是因为平时W对他不是那么很友善的结果。后来H又对Y说:“今天妈妈没有送我。”“我不要去哥哥的园园。我有点怕哥哥的园园。我去另外的园园。”据X说,17日早上,H虽然是高高兴兴地上了X的车,但车一开动,H就一直说:“我不要去这个园园,我去另外的园园。”看着H那可怜兮兮的样子,我们真有点于心不忍,但是,正像Z说的:“W上学,H上幼儿园,这是没商量的。”看来要H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无论是对H,或是对X他们,都还要有一段艰难的过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227873.html

上一篇:在秦皇岛海边看日落(2009年4月21日)
下一篇:再游Sculpture公园(2009年4月18日)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