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三亚农家乐大排档经营需要整顿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09-4-7 16:20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9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亚, 大排档, 经营整顿

三亚农家乐大排档经营需要整顿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37日发布

 

这次我们330日至42日的三亚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的居多,也有个别美中不足的,尽管这些不足是个别现象,但是如果不加注意,恐怕影响三亚商业待客形象。这里说的是我们亲身的两次经历,都是属于在农家乐大排档用饭时遇到不愉快的事。

 

331日晚,我们从所住河东路仙苑宾馆坐三轮车约摸一刻钟路程到附近海滨的大排档吃海鲜,本来可以搭乘公共汽车只需每人一元,但是来自河南的建筑工人主动拉客,迫于诚意,我们几十年来头一回坐三轮车。他开价每人一元,考虑他的诚意和劳务,我们给了5元。一下到大排档地,即有源源海鲜大排档的老板热情上来拉生意,让我们一定坐在他指定的座位上,并准备砌茶水。我说且慢,先看有什么菜。老板随即带我看水产专柜,听他介绍有鲜虾,较大的18元一斤,较小的15元一斤,又看其他水产品,基本上报价都在三位数,这些鱼没有两位数的,那些海螺、海星等也很贵,不是近百就是三四百,而且我们并不喜欢。于是我说我们只有两个人,吃不了很多,只要两斤虾,其他我们再要点蔬菜。

当我们坐下等菜一会儿,这位老板跑来说:我们的虾不卖了,你们给我走开! 并直接了当地说:这个生意我们做不了,因为你只点虾。

我说:你又没有规定吃虾必需要搭配三位数的其他海鲜品,我还要买些其他蔬菜,如果你规定必须搭配我就不来了,你们不能强迫我来买你们的三位数海鲜。

他说:你给我走。

我说:你们这样对待来三亚的北京客人,不大好吧,这是你们行当的规矩吗?再说,是你请我来的,不是我要来的,把我请来了,又不讲道理地让我走,就是因为没有点你们希望点的“高档菜”,你们这样做合适吗?

这时,来了三位游客说,这个座位我们已经预订了。我说:既然你们已经预订了,我们让你,但是要向你说明,不是我们占了座位,而是这位老板让我们座的,你要向这位老板为何订了座位又不算数?

这时我起身离开高声说:你们这家老板的服务态度恐怕需要改进,不能欺负顾客!不能强迫顾客购买三位数海鲜,否则就拒客,这和出租车拒载有什么区别。

我们随即走到紧邻旁边的一家,他们招待了我们。我们要了一斤鲜虾,一盘清菜,两碗饭,别的什么也不要。他们对我们是否满意,不知道,至少没有拒绝。可能和我高声嚷几句的关系,许多人听到了,他们当然听到了,那位拒客的老板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家老板可能不好意思也拒绝我们这两位“穷游客”了。这顿饭总共花了30元,还算比较实惠,出门旅游在我看来无需摆阔,更要防宰,实实在在最好。

 

41日上午游鹿回头,中午时刻出门打车久等无出租车,这时来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开价每人两元(付给他5元)将我们送往山下解放路口的吃饭点。到了下面路口只有一家叫做老表农家乐海鲜排挡的地方。进去一看,里面已经有三四个人在那里用饭,似乎没有用海鲜。老板领我们看了海鲜水产柜,一一介绍价格,我一听和31日晚上的情况大同小异。除了鲜虾17元一斤,其他均在三位数或者接近三位数一斤,我说给我们来一斤鲜虾,我们再点些其他的菜。他说好的。于是我们走进坐下,服务员给我们上茶水。我们又点了两个蔬菜,说请快点上菜,我们还要赶路。服务员说,好的。过了一会,服务员来说:对不起,我们的大锅无法专门为你们开伙,你们要的菜做不了。我说:你们今天营业不营业?你们哪一桌的伙怎么开出了?既然你们不开伙,你们拉我们进来干什么?在我们点了你们觉得挣不了太多钱的菜后,你们就说开不了伙,你们这样对待顾客合适吗?冲着这样的态度我们这顿饭不在你们这里吃了。那位老板再也没有露头。

 

我们随即打车(5)抵达330日晚F先生在荷堂水榭请我们吃饭处,那里的环境幽雅,价格便宜。我们两人要了半只白斩文昌鸡、山茶菇、两碗饭,总共30,相当大可口实惠。

 

后来三亚人告诉我们,外地人开的排档往往以虾为诱饵来引诱顾客上钩,将其他水产品价格抬不起头得很高,结果使顾客吃了哑吧亏,这种恶习败坏了三亚的商业信誉,是该整顿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224830.html

上一篇:清明时节雨 北川祭亲人(转发)(二)
下一篇:“领导世界”论就是霸权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