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生活小事犯傻

已有 4584 次阅读 2009-1-6 21:0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9)|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小事, 实践经验

生活小事犯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6日发布

 

活了大半辈子,在日常生活中犯傻的事还真不少,最近的两件小事就是突出的例子:

 

家里的燃气灶开关突然开关激活不了火苗,开始以为是接触不良所致,就按北京燃气报修服务热线96777电话咨询,结果答复是他们不管维修燃气灶,需要找使用牌号的燃气灶公司,可是我们购买的这个大福牌燃气灶在北京燃气报修服务所列74个灶具厂家维修名单中并没有。激活不了火苗就无法使用燃气灶,用了几天的火柴已经没剩一根,平时根本不抽烟不用打火机,家里两个老虎牌打火机长期不用里面的电池把打火机搞坏了,无奈之下向邻居借来一合火柴来暂时应付一下。饭后,把整个燃气灶拆下擦洗干净,还是不能激活火苗。于是去附近商店购买火柴,谁知他们说,早就不卖火柴了,只有打火机,这就买了一合2元钱的打火机。

 

后来老伴说,这个燃气灶不是用干电池激活火苗的吗?是否该换电池了?是啊,我怎么想到这一点呢?我们的燃气灶已经用了6年没有换过电池了。我立马换了个放了家里好几年的1号电池,结果还是不能激活火苗,我估计可能换的电池本身就有问题,那个电池已经好几年没有用了,要购买新电池来试试,不然真的要找人来检修了。下午红学版本研究家杜春耕夫妇告诉我们,他们家已经换过好几个电池了,你们家一个电池都不换,多半是问题出在电池上。如果真是这个原因,专门请人来上门服务检修,那就太不值得了。这样,我又去附近商店购买一号电池回来一试,固然马上激活火苗。

 

看来什么事情要考虑周到,多问、多试,实践出真知,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前两天, 杜春耕夫人何老师告诉我,她的喷墨打印机打字打不出来了,换了新的墨盒也一点打不出来,怎么回事呢?她准备和厂家联系来检修,她说指望我来排忧解难。我检查了半天并没有发现异常问题,换回原来的打印墨盒还是能打印出来的,而换上新的墨盒就依然打不出字来。我以为是打印机和墨盒接触不良所致,于是拨弄半天墨盒的放置,结果还是没法打印。在仔细检查新购买的墨盒时,发现这不是原装而是后灌的墨盒,估计是和墨盒质量有关,不再想即使质量有问题也得喷出点墨汁来。后来仔细看看喷嘴处我突然发现喷嘴处贴上一小片透明胶纸,将它撕下,打印就没有任何问题了。我怎么没有一开始就检查这一步呢?这又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这时候千针万确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208875.html

上一篇:警惕“邮箱互联网信息中心”奖品陷阱
下一篇:建议尽快实行铁路购票实名制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