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子游网友淘得清三让堂藏版木刻本《红楼梦》

已有 2299 次阅读 2018-11-18 10:08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子游网友淘得清三让堂藏版木刻本《红楼梦》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118发布(第20371篇)

网上看到子游网友:“清三让堂藏版的木刻本《红楼梦》的千里裴姻缘”一文并附图。全套共24册,按此计算平均每册五回。该文附图还有图粗提供中缝三让堂字样,是阁遗憾。

****************************

楼主  发表于: 2015-09-20


清三让堂藏版的木刻本《红楼梦》的千里配姻缘!

     淘书、卖书、玩书这么多年从未写过书话,一是不会写,二来也没有过激情!但今天有着强烈的情绪推动我为淘来的一套《红楼梦》写篇拙文!
    
我每月520号都会早早到本地古玩市场陆公祠交流会上淘书,我到市场淘东西是古玩字画一概不碰,偶尔在熟人哪里看到一些全品的老瓷器买点,价高点可以但要美要老!(一年买不到45件),所以我是基本只看旧书,一个上午能不厌其烦的重复逛上几十遍!认真地扫描每个书摊上的旧书,仔细地在一些卖古玩的摊堆里寻旧书!(因为很多搞古玩的摊主不是太看好旧书,觉得旧书价低也难卖!不如瓷器、铜器、玉器好挣钱!)!最近二年到市场上淘书,常有空手现象,书、好书、买得起的书越来越少了!
    
上月的5号我像往常一样,凌晨5点多就到了市场!因为来的早,偌大的一个市场才有零星的十几个人开始摆摊!转了几圈后,摆摊的、淘宝的人慢慢地多起来了!这时已经7点了,本地摆摊卖书的老板基本都已经摆开了,他们的书我也都认真看了!没有看到什么合适的!只好再转悠着等外地卖纸品的朋友来摆摊,便重复式地转古玩商们的摊子,问问他们有没有书!很多都是老熟人他们知道我只喜欢书,所以只要有书,看到我来就会拿与我看看!就在我瞎转时,一位刚到的摊主叫我:小陈!今天有一捆书,你看看!老头不慌不忙地从一大帆布包里取出一捆书与我!我接过打开绳细看起来眼前一亮,是木刻本《红楼梦》和《藻文堂古文观止》全十二卷,六册一套全!我正要问价?一位五十岁上下的男人问:老板这书怎么卖?(我看书时他也从我手上拿了几本到手上看)摊主回复:“2500”。男子听后走了!我心中一喜,这价太好了!这时摊主说:这红楼梦是全的!可是我刚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第一本,怎么会全啊!一数《红楼梦》肯定是23本后,我便对摊主说这红楼梦肯定不全,没有第一本,我可以对给您看,尽管不全但线装本的小说还是好卖的!只是价格。。。摊主不服气地对了一通后说:我收的时明明是全的,怎么不全了!不管了全给你1500!你回头仔细再对对,肯定全。我一边掏钱一边问问能不能少点,其实我只是缓冲一下根本不是真的要讲价!老头说:不能少了,你自己看吧。能要就要,不能要我就继续放着卖!给你老朋友是这价!别人问我要开2500”话还没有说完,我钱已经递到他手上了!摊主点完钱后熟练地帮我原样打好捆,我心脏砰砰地跳,拎着这捆书又逛了几圈,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下来!这么多年石印本的红楼梦零星残本前前后后淘到过几十本都卖了,这木刻本《红楼梦》还从来没有淘到过!
    
回到店里认真对了一下,有《红楼梦》23本很遗憾少首册,《藻文堂古文观止》全十二卷,六册一套全。后来在拍卖里拍了580元,这套红楼梦相当于1000元来的!《红楼梦》我认真翻了一遍,在第二十五回书口发现三让堂确定是三让堂版本很兴奋,因为以前看过红楼梦的版本文章讲这是一个特殊版本!————《绣像批点红楼梦》道光间三让堂列行,习称三让堂本。有圈点、重点、重圈及行间批,批语极简,此为程本系统第一个批点本。只是可惜少第一本,怎么办?我又打电话给那个摊主,请他帮我问问他收来时的卖家有没有第一本!但是没有得到回复!没有第一本我也死心了,因为搞书这么多年我深知配书难了、配线装书太难、配好版本的线装书难上加难!只好放到网店里卖标价3万元卖,几乎每天都有书友问底价,也有二位书友直接问一万五能不能卖、二万能不能卖!实话二万我心动了,但最终天平还是倾斜在留下她的一边!认真回复了每一位书友3万不议价!
      
之后的日子里我每天只要有空闲都到不同网站找配第一本,答案都是没有!这月8号的夜里鬼使神差地拿起手机搜索,在某线上突然眼前一亮!一模一样的《红楼梦》第一册,规格都一样!可是一看店主已经5年不登录了,都过期上千天了,再看有电话!甚喜!立即拨了电话,电话刚响一声我吓的立即挂掉,因为我发现现在是凌晨一点!太不礼貌了!一夜、整整一夜不能深睡,半醒半睡!就这样到第二天7点半我实在控制不住了!拨了电话,嘟。。。嘟。。。嘟。。。你好!我立即答话:老师您好!很冒昧打电话与您,今天凌晨1点时我打过您电话,响了一声后我发现时间不对立即挂断了,真的很不礼貌请原谅!我主要是想买您的线装书《红楼梦》,不知道还在不在了!对方回答:哦!应该还在!听到这我高兴极了,立即问:老师还能卖我吗?对方回复说:回头,我找找看!我说好的,太感谢了!对方挂断了电话!9号、10号、11号、12号一个个煎熬等待的日子,12号我实在忍不住又不好意思打电话,便发了一个消息过去询问情况,得到回复是:我还没有时间去找继续等待13号、14号、依然是没有消息!15号整整一夜未合个正儿八经的眼!怎么办?直接开车去?不行!冒失让人讨厌!快件一些水果表示诚意?不行!陌生人的东西人家敢吃吗?买双全国连锁的品牌皮鞋?不行!尽管全国连锁可以换型号换尺码但给对方增加麻烦?最后想到了下下策也是最方便的办法冲300元话费到他手机!15号下午我立即通过微信红包成功冲值300元话费到对方手机卡里,随后发了条信息老师,多次电话、信息打扰您,甚感歉意!刚为您的手机冲了300元话费聊表心意,本来想按您热线店铺地址邮寄水果与您,但又感觉不合适!毕竟我是以陌生人,人人对吃的东西还是小心的!所以只好冲了点话费!主要是我太喜欢您的那本线装《红楼梦》!请得空时帮找找,价格好说,万分感谢!盐城小陈没有多久,对方回信息来了:朋友,您太客气了!这几年我不玩书了,一心经营公司了,书太乱,翻起来很麻烦!有空我一定翻翻!”161718号又是漫长的三天,终于18号对方来信息:朋友,书已经找到了!我看到消息一阵狂喜,立即打通了对方电话:老师,太感谢了!这书您现在多少钱可以让我?您说吧,我绝对不会讲价,因为我太喜欢了!我求于您!对方回复:这么多年不玩,我也不知道现在什么行情!您讲吧!合适就给您!我不敢讲高也不敢讲价(因为他定价600)讲高了怕他不肯卖我,只好硬着头皮说:“2000可以吗?对方说:好吧!我立即要了卡号,汇玩全款后告诉了对方我的地址!之后又是漫长的一夜!尽管已经买到了,但还是很期待看到她!19号我收到了梦寐以求的《红楼梦》第一册,并第一时间告诉了对方书已经收到!这本与我的23册放在一起就是天造地设完完整整一套!古人云世间有四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我想这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就是为这套《红楼梦》写的吧!这套书尽管不是我从事旧书经营这么多年来淘的最好的书、但是故事最多的书、为之付出不眠之夜最多的书!也让十几年不写小文的我,在确定可以配全时,立即有了写下这段故事冲动的书,并立即为之付出了行动!短短几百字花了3个多小时!真的该经常敲键盘写写练练了! 就写到这里,天快亮了,现在已经是20号凌晨了,等天亮了又是半月一次的交流会了,期待有好的收获!中午到店后再拍照上传这套《红楼梦》的图片与书友共赏!                                

                                                                              
子游
                                                                        
初稿于2015920 2
                                                                        
修稿于201592012








[upload=21] [upload=22]
  










[upload=23] [upload=24]                      

[ 此帖被游石门在2015-09-20 15:14重新编辑 ]

图片:IMG_6253.jpg

http://www.gujiushu.com/read.php?ordertype=desc&tid=84531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700d680102w9vf.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1146882.html

上一篇:美国宾州水獭瀑布保存的1870年前《红楼梦》刻本研究
下一篇:以民为本也要以民商为本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张晓良 郭征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