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原原本本研读文件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07-11-15 09:3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谈原原本本研读文件

 

黄安年文  发表:2007年11月15

 

我在2007112的博客上发表了《从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谈起》的短文,文章提到:“笔者以为‘首先要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学习’的精神极为重要。认真研读和原原本本学习是需要时间的,十七大报告时间就有一个半小时,快速阅读也得一个小时,‘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则没有大半天时间怎么行。如果还没有‘认真研读’‘原原本本’的‘静心’和‘潜心’学习,就论述体会一二三,其效果可想而知。如果还没有‘认真研读’、‘原原本本’的‘静心’和‘潜心’学习,就‘宣讲’起来,你讲我听,统一到宣讲的几条上而不是‘原原本本’的文件上,其结果可能记住了宣讲团的内容则忘却了原原本本的文件内容。”“多年来,我们的思想宣传工作模式往往停留在传统的你灌我通上。这种宣讲往往按照宣讲员自上而下地灌输的讲稿内容让听讲者接受,结果使得群众听了不少宣讲,而文件本身往往都没有时间仔仔细细地通读两篇。”“笔者主张静下心来多看几篇原文,潜下心来多研究原文,多倾听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多针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因人因地宣讲。”

 

最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每天用相当篇幅报道宣讲团在全国宣讲的情况,似乎宣讲的重要远过于原原本本研读文件或者党代表传达大会精神,前者是自己学,后者是代表向被推选的党员传达,如果连传达的程序都不走(那是重要的,至少有些不便公开的话可以在传达时说,例如得票情况等,像报告稿修改了多少处则仔细研究报告的人会清楚的无须传达,只要把当天报告实况全文稿和正式发表稿一比就清楚了),那为何要选他为代表呢。不过我们从媒体宣传中看不到这些,看到的好像是宣讲远胜于原原本本地研读,并且已经形成自上而下的全国性规模,有的大学生也当起了本地的宣讲员,简直是宣讲员遍地开花了。我寻思如故我们的宣传工作在怎样做好原原本本研读文件”的宣传上下功夫那多好。原原本本可以省却中间环节,即使有些辅助环节,也是为了“原原本本研读”,为了使中央精神一以贯之到普通老百姓,而不是为我所用,为我所解。怎样做好做到“原原本本”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不信做个随机调查,多少人原原本本地看了,又有多少人原原本本地研读了。

 

按照现在媒体的报道,宣讲无疑是重中之重,有的宣讲员几乎三天两头出镜,比以前当副部长时曝光率高得多,可谓意外收获。听说现在讲究出场费,一次普及性号称“公益性”讲座活动有的就有八万元收获,税前税后还不可得之。这宣讲有无出场费,以笔者之见是不该有的好,因为这种全国性的宣讲活动,如果真的收费就有点那个了。我的意思是要是原原本本地研读,其经济成本是很低的,在政治上则有助于是养成了阅读文件原文的良好习惯,这在某种程度上远比仅仅听讲好好些,现在大家文化水平大提高,文件有通俗易懂。通俗易懂说句大实话,我懂的别人也懂,别人不解的你也不必说得清楚,当然必要讲解无可非议,只是不宜盖过原原本本地研读,而且要切实针对听众的问题解答,否则难以满足听众的祈望,例如昨天晚上,报道在某高校的一些宣讲后,学生问现在大学生、研究生扩招,那么学生毕业找工作难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位宣讲员好像答非所问,说什么就业问题要在创新过程中解决,这不等于没有说,这位宣讲员至少要回答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大学出现了部分毕业生的毕业即失业的问题?如果这位宣讲员自己没有对这个问题深入了解和研究,我估计只能大而花之,答非所问了。我总以为把重点放在全国自上而下的宣讲上未必是最佳宣传途径,至少在中央文件中是首先强调原原本本地研读文件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11116.html

上一篇: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牧场风光掠影(二)(2007年9月26日)
下一篇:银行托收的秘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