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笔者家谱内纪第八世先祖黄日景(彩东)传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8-2-17 15:39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笔者家谱内纪第八世先祖黄日景(彩东)传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2月17日发布


根据润东黄氏德厚堂宗谱(1931年版)卷三内纪世系图由爱真公开始的排号是:

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贤良方正 恭懿惠和

我的先祖直系从爱真公起到我总共十六世如下:

爱真公(留成公子)(内纪第一世)--黄鑀公(第二世)--黄志通公(第三世)--(左云右鸟)公(第四世)、黄大训公(第五世)黄玺公(第六世)黄世序公(第七世)黄日暹公(第八世)黄国朝公(第九世)黄家公(第十世)黄有书公(第十一世)黄道新公(第十二世)--黄天開(第十三世)黄子芳(名子顺,字应时)(第十四世)黄万育(名黄涵青)(第十五世)--黄安年(第十六世)。如果加上外纪要世系图,那么我现在是十三世外系加十六世内系,总共第二十九世了。我的下一代为第三十世。

我的第八世先祖是黄日暹,黄日景公的父亲时黄世庆,是黄日暹的堂弟(黄世庆之子)据润东黄氏宗谱第五卷大训公支第十八页。据查黄日景载润东黄氏宗谱中无重名。

 日景  字彩东  

 生於康熙二十五年(1687年)丁卯三月十九日酉时殁於乾隆三十七年(1773年)壬辰十二月初八日子时。寿八十六葬长生洲八圩塌地甲山庚向

 配景氏生於康熙二十三年(1685年)乙丑之正月二十五日辰时。殁於乾隆十八年(1754年)癸酉正月初六日。合葬夫莹

生七子 国位 国长 国宽 国祚 国选 国谱 国永

润东黄氏宗谱第一卷世德考第1-2页载《彩东公传略》,就是我的第八世先祖。下面是卢生海先生整理和翻译的传略,与各位宗亲分享。




**********************

彩东公传略

【原文】:“先祖有美而不知是不明也知而不傳是不仁也。”故先世苟有一善可稱尚當表揚以傳奕禝而況積德累仁如彩東公者乎仙遊多載其嫡孫鳴岐倡修族譜不忍祖德就湮命為余以為再從叔祖弗敢卻生平事實固多姑即彰彰在人耳目者傳之

【译文】《礼记》上说“祖先有美德却不知道,这是昏庸糊涂;知道了却不去传扬,这是麻痹不仁。”所以,先祖哪怕只要有一点值得称道的,都应当去显扬并传承后代,何况像彩东公这样积累了很多仁德的人呢?彩东公已经去世多年了,他的嫡孙鸣岐倡议续修族谱,不忍心祖先的仁德就此湮没无闻,希望我为彩东公作传。因为彩东公是和我同一个曾祖的叔祖,我不敢推辞。彩东公的生平事迹很多,姑且根据那些人们曾亲眼目睹、至今仍广为传颂的事迹为他写传。

  【原文】日景彩東元清翁子也公生子七人婚娶畢遂命各爨提田以自膳性樸素樂施與租田百畝有餘每逢采租時親詣田家問以所獲多寡佃若告以輸租外所餘無幾即愀然曰:“租勿與我留以自給。”見有食黎藿者雖掛欠亦不與較設遇酗酒食肉之家倘有不清正色曰:“爾如此浪費我不收爾租爾亦不足用。”其人愧服或有以收租過寬議公者:“人家起落何常我多收幾年便抵算得去。”居家待奴僕甚寬家人有撲責者誡之曰:“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自奉極薄而宴客未嘗不豐子孫嘗謂年老何太自苦:“人生在世不凍不餒足矣奚須華服美味為哉?”至捐義地施棺木佃戶有凶喪猝至乞貸於公一時無措輒令將所佃田糧根賣去應用鄉黨有因財利相爭為解囊釋事並不領杯水同業有公事會食從未一與出費毋少吝惜年逾八十將借劵概行焚毀以免後人追討其一生潔己寡過樂善好施大率類此宜乎後世子孫人丁甲於他分富厚蓋於一洲也苟能繼之志遵而行之將見德愈大則報愈隆澤愈深則福愈厚丁盛而賢既富且貴光宗族耀祖先當不僅如目前之慶已也。《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子子孫孫勿替引之”。餘因傳行略而並誦此以為之裔孫勸

道光二年歲次壬午八月上澣二日族侄孫寶延家鼐頓首拜撰

【译文】彩东公名日景,字彩东,是元清老先生的儿子。彩东公生了七个儿子,等他们娶亲成家后,就叫他们分家各居。彩东公自己则自耕自食,自食其力。他天性质朴,乐善好施,出租的田地有一百多亩。每到收租的时候,他都亲自到佃户家,询问收成多少。如果佃户告诉他除了交租以外所剩不多,他就悲悯地说:“不要给我交租了,留着自己吃吧。”看到佃户吃糠咽菜的,即使租子有拖欠也不予计较。假若遇到酗酒吃肉而租子有没有交清的人家,他就会神情严厉地说:“你们如此浪费,我即使不收你的租子,你还是不够用度。”那个人一定惭愧而心服。有人因为彩东公收租过于宽缓而议论他,他说:“一个家庭的盛衰起落是无常的,我只要多收几年,也就抵算过去了。”平时对待家里的下人也很宽容,家人责罚下人时,他就告诫家人说:“他们也是别人的子女,要善待他们。”彩东公自我的用度非常俭朴但是招待宾客都很丰盛。子孙们曾经劝他说,您年纪这么大了,何必这样让自己受累呢。彩东公说:“人生在世,只要能吃饱穿暖就足够了。要那些华美的衣服、美味的饮食有什么用呢?”他还为穷人捐输义地、施舍棺木。佃户遇到突发的凶丧事件,向他借贷,他如果一时来不及筹措,就叫佃户把所租种田亩的粮种卖掉以救急。乡邻们因为财利发生争执,彩东公常常自己出钱为他们解决纠纷,不取分文报酬。同行有公事聚餐的时候,彩东公从不参加,但是该出的费用毫不吝啬。彩东公年过八十的时候,把别人向他借贷的借据全部烧掉,以免后人向别人追讨。他一生洁身自好,很少犯错,乐善好施,大体就是这样的。难怪他的后世子孙,人丁比家族的其他分支兴旺,财富之殷实在全洲首屈一指。假如能继承彩东公的志向,遵照实行,将会看到恩德越大回报越大,恩泽越深福报越厚,人丁兴盛而且贤能,既有财富又有地位,光宗耀祖,到那时应当比目前还值得庆贺。《易经》说“积德行善的人家,恩泽将会及于子孙”,《诗经》说“子孙只要不荒废,永远继承将会福寿永葆。”我借写彩东公的传略再次诵读这几句话,也是作为对彩东公后代的鼓励。

道光二年(1822年)八月上旬初二日

同族侄孙宝延家鼐跪拜敬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1100129.html

上一篇:丁酉年除夕天通苑大多数商店铁将军把门
下一篇:从姑父百年说起(附珍贵照片)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