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美国的家庭学校

已有 15019 次阅读 2017-5-26 10: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上次讲了个耕读传家,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是不是要让儿子休学。其实不是休学,而是在家上学,上家庭学校,homeschool。今天写篇短文,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家庭学校”。

Homeschool可以当名词也可以当动词,比如she is homeschooled。根据美国教育部网站上的资料,自2007年起,美国学童上家庭学校的数字增加了30万,上升到现在的近一百八十万,占学龄儿童及少年的3.4%。美国的家庭学校的历史很长。著名的商人发明家托玛逊爱迪生的母亲就是因为对学校老师不满,红颜冲冠一怒,将儿子带回家自己教,结果教出来一位震烁古今的大学霸来。

其实美国人在传统上,对学校教育一直保持着一种怀疑态度,这和他们对政府的谨慎信任的态度一脉相承。我们系有个实验员,她的email签名档是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I have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 (科学网博主陈奎孚翻译为:“社会是超级985大学”,哈哈。见戴光荣老师的博文)。

让 子女在家自己学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本想查查资料理出个头绪来,后来才发现这个东西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左派自由派有自由派的原因,保守派基督徒有保守派的原因,对家庭学校这个现象的本身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也都沸沸扬扬,真要细究起来,足以写一篇博士论文了,所以在这篇博客杂文里只能就我身边的人的经历, 简要的介绍一下三种家庭学校的情况。

1. 保 守基督徒。他们上家庭学校的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公立学校的学生老师“道德败坏”,吸毒,性开放,说脏话,等等,而且有意无意的宣讲无神论。很多虔诚的基督徒将孩子送往教会学校。这种私立学校的要求比较严格,质量也好,但是比较贵,名额也有限,而且往往到了高小的某一年级就不往下办了,所以有些基督徒就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教。

这 种家庭学校,我见过的比较典型的是我大姨子家。他们家的十个孩子中,有八个都是这样教出来的。以中国人的教育理念来看,这种家庭学校的质量并不高。家长很认真,也有课表,课本,教学进程等等。但是因为这些家庭的教育主要是为了亲近上帝,以孩子的道德为目标的,所以,知识和所谓的“能力”是摆在第二位的。有 些极端的基督徒(比如著名的阿美士人)他们的教育真就是略识之无而已。(这里我只是做事实陈述,并没有做价值判断。我个人觉得他们有他们的三观,家庭学校对他们来说挺好的。)

很多这种家庭的孩子上到高中毕业,教育基本就结束了。愿意上蓝翔技校的,就去上蓝翔。不愿意上学的,嫁人,务农,日子过得也很好。我大姨子家迄今只有一个男孩上了大学。不过他们家还有好几个小的,以后上不上大学也不知道。上大学,对他们来说,真的是个可有可无的选项。

2. 非基督徒的保守派。这种人搞家庭学校主要的理由是“教育应该让政府走开”,至少应该让联邦政府走开,让州政府接手就好。这是秉承了保守派一贯的小政府的理念。川普上台以后,保守派要废除common core就是出自这种理念。对于common core,我不是很了解,大概的意思就是全国一条线,按照保守派的说法就是把平均下往下拉,按左派的说法则是照顾穷人,照顾学习不好的孩子。别问我,我不知道谁说的对,不过我是保守派,所以。。。

我 身边很有一些这种非宗教的保守派家庭学校。我比较熟悉的是我岳家。我岳父母相信孩子十岁之前应该由父母带,这样会减轻“同侪压力”,和父母更亲近,更听父母的话,而不是被同侪的观念带着走。拙荆与其姐在十岁之前都是接受的家庭学校的教育。她们和父母的关系确实很好,比起美国的平均水平那是要高多了,对父母 的感情更接近中国人的传统。

3. 左派知识分子。总体来说,左派相信政府应该接管所有的事情,所以对公共教育他们是支持的。但是有些左派知识分子确实看到美国公共学校的教学质量之差,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低,平均水平越来越低。我以前写过一个小学老师和我们的大学数学教授争论653-29应该等于624还是622的故事(叹为观止,没有看过的可以移驾一观。我不是说这老师真的不会做,而是说这些老师从小就没有接受过良好的严格的教育,所以教起书来也是晕乎乎的)。过些日子如果有时间,我再写写美国小学历史课本的昏聩之处。

我们大学里有好几个老师给孩子的就是家庭学校的教育,我们系的一个副教授是其中之一。这些人搞家庭学校主要的目的非关信仰,主要是“知识和能力”。学校里的教育太浪费时间,所以把孩子拉回来自己教,科目可以自由增减。我认识的几个教授家里搞的是“半家庭学校”。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有些科目在学校上,比如体育,美术,有些是自学,比如西班牙语。别的孩子上数学课时,这些孩子并不回家,而是在学校的图书馆看自己的书。

现在远程教学越来越方便,这种“半家庭学校”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我认识的一个老师上中学的孩子注册了大学的新闻写作课程,班里其他孩子上别的课的时候,她在图书馆上网学新闻写作。

据这些人说,比起受学校教育的孩子,家庭学校里出来的孩子有几个好处:有独立思考能力,不人云亦云;比较自信;和善可亲;创造力强(这一点的原因是什么,我想不出来);大胆,敢发言(这个我有体会)。我遇到过一个从小家庭学校一直到高中毕业的学生,极其出色,上面几个优点她确实都具备。(当然这只是我自己观察,样本量基本为零,不能说明问题。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缺点肯定也有,但是人家没有自揭其丑,所以我也不清楚。从我身边的例子来看,我猜想,缺点应该包括,承受压力的能力较弱,组织领导能力并不强。但是,人家的人生目标不同,不是人人都要去华尔街,所以这些能力不具备就不具备吧。

基本上每个地区都有家庭学校的民间团体。这些家庭定期聚会,交流经验,给孩子提供社交机会。其实这些孩子有很多课外活动,比如童子军或各种兴趣小组,倒不一定要通过这种聚会来促进社交。有些团体也承担教学任务,各个家长轮流教授某一门课。网上各种给家庭学校提供的资料也是琳琅满目。还有专门给孩子布置作业批考卷的付费服务(家岳当年是把拙荆的作业邮寄到某个州的某个老师的住处,批完后再寄回来。现在就更方便了。)

家庭学校的孩子上大学也很容易。像拙荆这种只接受了几年家庭学校教育,而剩余的教育都在学校完成的自不待言,基本没有任何特别的要求。如果从小一直到高中都接受家庭学校的教育而又要上大学的,只需要参加一个GED (Gener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的高中同等学力考试即可。

总之,家庭学校体现了美国人喜好多重选择的自由观念。各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同,所以让孩子上家庭学校的目标也不同。至于我自己的目的很简单,不是为了上帝,更不是为了知识和能力,只为了让孩子在这一年中看一看在天地间还有很多很多在“分数与规矩”之外其他更有价值的事物。


又及:本想查点资料写一篇比较全面的介绍。查过之后才发现我太天真了,这是个博士论文的题目。所以我只是就我自己了解的身边的情况简单的讲了讲,肯定是挂一漏万。

又又及:上个星期刚放假,放松一下而疯狂发博文,有污大家清听。这是暑假疯狂最后一篇。写完后,我也该养虫子做实验去了。

又又又及:粤语歌真好听啊。罗大佑的《你的样子》也不错,送与曾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4978-1057210.html

上一篇:不肖之子与耕读传家
下一篇:“侯沉,你的论文充斥着垃圾”: 浅谈英文科研写作
收藏 IP: 131.151.31.*| 热度|

34 李颖业 赵序茅 梅卫平 陈楷翰 徐令予 王春艳 徐志刚 侯成亚 宁利中 陈志飞 邵鹏 陈理 武夷山 田云川 郭景涛 张忆文 晏成和 刘铁 李竞 陈小润 杨正瓴 杨金波 刘钢 wqhwqh333 xlsd yunmu haipengdrangdr icgwang biofans mrwangrongming liuhaoa1234 bebop zhangxiangtong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