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不肖之子与耕读传家 精选

已有 16007 次阅读 2017-5-25 1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儿子12岁,真真正正是个不肖之子。

我老人家从小到大,推崇的是晋人风骨,效法的是黄药师与令狐冲,赏的那是洛阳花,饮的也是西凉酒。从初中起就秉承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的原则,与学校的诸多我认为不合理的规定作不屈不挠的斗争。(虽然过去这十几年有点皈正的意思,呵呵。)

犬子恰恰与我相反。

众所周知,毋庸置疑,美国的小学应该是世界上最轻松的小学。但是儿子却因为其天性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弱点,总是非常紧张。他总是害怕万一犯个什么错被老师责怪。其实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犯过什么错,更没有被老师责骂过。

我和他妈都属于很放松的人,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这么一种无名的歹症候。

我们无数次的告诉他(连老师也这么给他说),放松,放松,老师不会因为一件无心的小错就骂你。我给他讲我中学大学时的英勇事迹。甚至鼓励他和老师捣乱,答应他若是被老师骂一次,我就给他发钱,如果被罚站走廊,我就带他去佛罗里达的海洋乐园。即便如此,他都不能放松。总是毫无必要的把自己搞得很紧张。

他这个毛病造成了两个最直接的后果(长远后果就先不说了)。

第一个是他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守规矩上。不敢和其他孩子打打闹闹。所以,这么多年他的好朋友几乎全都是在学校以外认识的。在学校里总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无暇顾及交朋友。

第二个是他太重视成绩。重视成绩和爱学习是两码事。太过注重分数就必然导致把精力放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知识点上,而错过了大的故事背景。

随便举个例子。美国小学最重要的考试是课外书的阅读考试。每个年级都有一系列课外书,小说,童话,什么都有,都根据内容和厚度定了分,教育专家制定一套针对此书的考题。书是孩子自己选,一本厚书的分数等于几本薄的。孩子什么时候读完了,就在计算机上考试。每个学期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最后总分够了就行。

注重阅读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儿子把成绩看得太重,结果每次阅读时脑子里潜意识的牵挂就是这个东西会不会考,而不是真正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也抓不住书里真正的重点(因为总是在担心这个会不会考,那个会不会考)。而且会降低阅读速度,速度越低,读的量就少,读的量少,就更享受不到乐趣。

我给他说了无数次,不管什么考试,数学也好,英语也好,你考A和考C,都没有奖励,你每考一个B,我给你奖五块钱。但是还是不行。他还是放不下,这个挨千刀的阅读考试他还是紧张的要不得。

前些日子,他磨磨唧唧地细扣一本小说,心心念念惦记这个那个会不会考(和我中学有考前强迫症的同学一样)。我终于发火了,痛斥了他半个小时,斥的他眼泪汪汪。我百遍告诉他,读这种课外书,就是要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看小说,就是要觉得有趣你才看,你细扣那个干什么?扣的你自己紧张烦躁,彻底丧失了阅读的乐趣。别说小说了,就是《国家地理杂志》这种知识性的读物,你把个鸡毛蒜皮的东西记得那么清楚,你能比得过维基百科吗?这个破考试你若是没通过,我马上买飞机票,带你去海洋公园骑海豚。

就为这些问题,我是威逼利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舌绽莲花,口吐鲜血,这孩子就是改不过来。我痛定思痛,孩子能不能抓大放小,眼光高远,这个确实不是我能逼他,或者是劝他就能做到的。

所以,我痛改前非,准备给他改换一下环境。上个月终于和他妈做了最后决定,明年不上学了,在家修炼一年先。

上周学校放假了,周末我们大人小孩共同协商,细细的制定了一份下学年的时间表。

主要任务是两个,一个是看课外书(),培养一下胸襟见识,成熟起来。一个是干体力活(),培养一下吃苦能力和坚强的性格。

周一到周四的上午全部时间都用来看历史故事(美国小学的历史教材,说起来也让人牙痒,令人震惊的枯燥,改天一定要狠狠揭批。小孩子学历史就是要看故事,脑子进水的搞那么多概念,分明就是要把孩子的兴趣扼杀在摇篮里)。下午,学一个小时的数学或自然。一个小时的中文。一个小时写作(儿子很喜欢写作,这个兴趣倒是他自发的)。

周五是野外活动,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历史遗迹,自然公园,参观大学的实验室也算进去。

周末劳动。菜园子是主要的劳动场所。上个暑假帮着姥姥堆了几次粪肥。这个暑假,我准备给他搞个劳改农场。小孩子不爱劳动,那长大了不是和他爸一样了,那还能行?呵呵。

身边好几个亲友问社交活动怎么办。其实不用担心。本地有几个家庭学校团体,有定期的聚会。儿子还参加童子军和游泳班。其实,在学校之外,他反而更活泼,更愿意和小孩子一起玩,这些年的好朋友全都是校外认识的。

看看一年后,能不能变得心胸开阔一些,坚强一些。如果实验成功就在家多待几年,等高二再送学校。


我心目中的当代第一流小说《白鹿原》里有个白嘉轩,白嘉轩他们家的房子上据说有一块匾,匾上写着四个大字--“耕读传家”(也许不是匾,是副对联。这小说我看过五六遍,不过最后一次也是十几年前了。有些地方记不清了)。

耕读传家本是中华道统中最根本的东西。耕读的目标是胸襟见识和道德修为。但是现在被败坏的七零八落了,真成了儒林外史里的五河县:说起那人有品行,他就歪着嘴笑;说起那人有胸襟,他就鼻子里笑;说那个人要耕读传家,他就眉毛都会笑。昨天看见微信上的一个帖子讲一个蔓延全国的“学而思”中小学培训机构,我觉得那是个断绝文化根基的机构。

是在美国这个生活相对宽松的地方,只要不追求华尔街和硅谷,“耕读传家”还是做得到的。我现在对儿子的希望就是“学为好人”。他以后不上大学也可以,当农民也可以,当工人也可以,只要能耕能读,能学为好人,有胸襟有修为,干什么都可以。

等他中文学好了,就教他念这首陆游和我共同创作的诗:

家住苍烟落照间,饮罢黄眉卧看山。元知穷通终有定,且耕且读且开颜。


又及:刚才有朋友在楼下说,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可能是最好的。

我的回复:顺其自然是对的,但是顺其自然不是不管不顾,什么也不做,而是“做而不求”。做,但是不追求结果。

要看看孩子的爱好在哪里,顺着这个自然去帮助他。如果他的爱好是救火,我就带他去参观消防队。。。学校的教育把孩子的空间都占满了,没有选择的余地了。让他回家,就是给他空间,给他选择。

总之,我觉得,家长能做的,是给孩子提供机会,提供选择。剩下的就是品行和胸襟的培养,而这两项我觉得不能顺其自然(人都有劣性,儿童的品德眼光,大人不管可不行)。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也。孔圣人都讲这个,何况是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4978-1056995.html

上一篇:求教:保护广东话和物种多样性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美国的家庭学校
收藏 IP: 64.251.155.*| 热度|

58 李颖业 邵鹏 陈楷翰 张江敏 冯永春 韩枫 王善勇 杨正瓴 王晓明 周浙昆 王春艳 刘铁 姬扬 赵序茅 吕洪波 谢力 黄永义 徐令予 孟佳 岳建军 周健 武夷山 宁利中 王林平 陈志飞 梁洪泽 应行仁 张海霞 戎可 许培扬 高建国 刘建彬 李侠 李红雨 陈理 郭景涛 胡想顺 张海权 刘拴宝 李竞 严珍 胡良军 常顺利 甘雷 梁星云 luxiaobing12 wangbin6087 anran123 xlsd zst498606753 xiyouxiyou haipengzhang icgwang biofans doctor5 blackrain007 zhangxiangtong fei7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