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搬家,儒林外史,和万恶的美国人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16-12-3 10: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搬家,有三个感受


第一,人生就像住店一样,真没有必要留恋什么东西,更没有必要去收藏,现在珍宝的东西,几十年后还不知在谁手中。(这个好像是林语堂在京华烟云第一部里面,姚木兰她爸爸对姚木兰说的。当年郁达夫儿子翻译的那个版本真好,现在网上找不到了)。


第二,看破,放下,自在。此话不假啊。 看着满屋子的东西,当初花了很多钱,现在又带不走,很是发愁。 一旦把这些执着都放下,以极便宜的价格,甚至白送,都处理掉,顿感轻松。 损失,也没损失多少,不过几百上千块钱,这里不失,那里失。反过来说,这里不得, 那里得。得得失失,总而言之是平衡的。人生就这几十年,现在觉得珍宝的东西,过一阵子就味同嚼腊。 对了,这不是儒林外史的开篇词吗?“人生富贵功名,是身外之物;但世人一见了功名,便舍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后,味同嚼蜡。”


又想起儒林外史里虞博士的话:


”虞博士到三十二岁上,这年没有了馆。娘子道:“今年怎样?”虞博士道:“不妨。我自从出来坐馆,每年大约有三十两银子。假使那年正月里说定只得二十几 两,我心里焦不足,到了那四五月的时候,少不得又添两个学生,或是来看文章,有几两银子补足了这个数。假使那年正月多讲得几两银子,我心里欢喜道:‘好 了,今年多些。’偏家里遇着事情出来,把这几两银子用完了。可见有个一定,不必管他。”


”可见有个一定,不必管他。” 嗯。


第三个感受,就是万恶的美国人迟早要受惩罚,哈哈。


搬家正赶上圣诞节,看着 Target, walmart的商品,想起收拾出来无数的废物。当初兴致勃勃的买下来,放在橱子里,积灰,然后扔掉。 我还算是好的,美国人真是浪费啊,消费主义真是要下地狱。 别的先不说,为什么小小的一件物品非得要用大塑料盒子,大纸盒子包起来?这不是浪费吗?这不污染环境吗? 为什么所有的礼品都要包装? 收到礼品的人,看到包装,无非是做出个“WOW”的表情来。 为了这个“WOW”要砍掉多少树?


真是红楼梦里的话:“别讲银子成了粪土,凭是世上有的,没有不是堆山积海的,‘罪过可惜’四个字竟顾不得了!”。


我岳母是个很好的人,我媳妇儿不在的时候,她有时会给我做好了饭放到我家冰箱里。但是,我看见她给她的孙子孙女买圣诞礼物,就感到心痛。纸盒塑料盒子堆满了屋子。 而那些玩具不到第二年圣诞就都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美国的建筑物,尤其是学校里的,很多大半夜的都不熄灯,灯火通明。打印纸的浪费就更是惊人。十几年前我当学生的时候,中国留学生把琼瑶的小说,一摞一摞的打出来看,因为都是免费的。当时我们学校每年扔到废纸箱回收的打印纸,摞起来比圣路易斯的拱门 (将近200米) 还要高。


我现在的这个学校,夏天把空调打到十几度,秘书们都开着电暖器上班。去年夏天,我和我们系主任也冻得受不了,也开着电暖器。冬天又动辄把暖器开到30几度,每天我都得开窗子。(这个其实还不止是浪费,而是官僚主义,因为是统一调控,自己办公室不能调,所以这帮人拿着公家的钱不当回事儿)


想起王力雄在二十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小说里的描述:


”一个叫做“增长的极限”的模型像贝壳一样自动地往复张开,又合成一体。那是一个地球,但地球表面已经没有山峰海洋和土地,全部挤满了人和物质产品——汽 车﹑楼房﹑家具﹑电视﹑冰箱……模型张开的时候,可以看到地球里面──一直到地心──也全都是堆挤的人群和产品。绿色哲学一向强调“增长的极限”这个概 念。工业主义的辩护人却说陆地资源用完后还有海洋天空和地下,只要科技不断发展,人类总能获得新的财富满足自己不断提高的消费要求。这个模型就是针对这种 辩护夸张地显示出最终极限。科技不能突破这个极限,只能使这个极限更快到来。


下一组展览是两个家庭。一个是当代家庭,另一个是五十年前的家庭。两个家庭分别座落在两盘特制的地秤上。秤的指针对着观众。当代家庭堆满了物质: 冰箱﹑电视﹑空调机﹑洗衣机﹑洗碗机﹑微波炉﹑电话﹑录象机﹑音响﹑浴盆﹑桌椅﹑立柜﹑组合柜﹑大大小小的沙发﹑柜橱﹑桌椅﹑种种炊具………地上是地毯, 墙上是贴布,门窗是铝合金﹑茶色玻璃,到处是无用的摆设和莫名其妙的奢侈品。一个半米多高的木偶,上面的机关只是为了挤碎核桃。一把特制的银斧,作用只是 把下锅前的牛排敲得松软些。还有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餐桌上堆着如山的食物。肥胖的男主人不时地大吃几口,便紧张地量血压﹑吃减肥药,再在健身器上 拼命运动一阵,又到餐桌上去吃。


女主人在另一间屋里翻腾无数件衣服和鞋子,穿好一套又脱光,再穿下一套。没有一套看得上,又打电话让商店送。孩子则被压在 玩具堆下。指针显示这个家庭拥有的物质总量达一万四千公斤。显示屏分别列出这个三口之家占有木材﹑金属﹑毛纺品﹑化学材料﹑玻璃﹑皮革等各种原料的数量和 消耗的能源以及提供这些原料﹑能源所需的石油﹑煤炭﹑矿石﹑森林﹑动植物等的数量。


五十年前的家庭四世同堂,睡的是木床,坐的是竹椅,房间里只有必要的物 品,因此虽小却显得比当代家庭还宽松,干干净净,人的衣着朴素,食物清淡,烦恼并不比当代人多。人均拥有的物质量仅是当代人的二十五分之一,消耗的原料和 能源更是少得多。“


王力雄描写的多好啊。


我以后尽量不买生日圣诞礼物了。避免不了的,也不包装了。


打倒消费主义!!! 学习阿美士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4978-1018368.html

上一篇:老柴的悲怆和阿炳的哀伤(兼谈量子力学为何易被中国人理解)
下一篇:巨人的肩膀和侏罗纪公园
收藏 IP: 64.251.155.*| 热度|

33 魏焱明 武夷山 姬扬 许培扬 宁利中 史晓雷 余国志 马志超 戴德昌 刘钢 黄仁勇 陈永金 李颖业 杨正瓴 朱豫才 尤明庆 姚伯元 王成玉 蔡小宁 林中祥 王大岗 李土荣 王春艳 张海权 陈楷翰 bimbo ddsers anran123 xiyouxiyou xlsd mathqa crossin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